T&E Fest_FI

訪Trial and Error Fest 2022︱放慢節奏,一起在試錯中尋找出路

過去幾年,香港的創作環境面對愈來愈多挑戰,致力支援有心投身文創產業的Trial and Error Lab,今年繼續透過不同的展覽與活動,向公眾推廣試錯精神;正在佐敦舉行的Trial and Error Fest 2022,更以「FREECATION—畀自由創作嘅靈魂充充電」作為主題,期望讓參與者的大腦稍事休息,得以重尋身心靈自由,一起在試錯中尋找出路。

文:過路人
圖:過路人、受訪單位提供

Trial and Error Lab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2 FREECATION 試錯 刺繡師 插畫師 本土文創 展覽 Ryann Beatrice Grace
(左起)刺繡師Ryann、展覽策劃人Beatrice、插畫家Grace。

回到根本,重拾自由創作的初心

去年以「阿窿not alone」作為活動名稱,今年則有點反行其道,選擇取名「FREECATION—畀自由創作嘅靈魂充充電」,負責策劃是次展覽的黃琬婷(Beatrice),表示靈感某程度是來自第五波疫情,使他們希望藉著活動讓大眾稍作喘息,從倦怠的環境裡尋回快樂創作初心。「這種無力感其實也持續不斷,但當想到許多人在限制底下,仍然在狹縫裡找方法cheer up自己,就開始思考關於『自由』的topic,有時並非受制於大環境,而是有沒有一顆自由創作的心。」

Trial and Error Lab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2 FREECATION 試錯 刺繡師 插畫師 本土文創 展覽 工作室
Trial and Error Lab即日至21/8將會開放工作室予公眾參觀。

這幾年因為疫情而無法旅行,活動以「FREECATION」為題,用意固然是想讓參與者有種放假的感覺。與參加展覽的十一位「實驗室伙伴」交流過,了解他們的創作想法後,Beatrice與其他Lab的管理員亦有所啟發。「看到他們的創作靈感,原來可以來自身邊的大小事,不再是講些很symbolize的東西,而是down to earth細心觀察周圍事物,回到根本,心靈不受限於外在,最重要有顆自由創作的初心。」

Trial and Error Lab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2 FREECATION 試錯 刺繡師 插畫師 本土文創 展覽
今年的Trial and Error Fest以「FREECATION—畀自由創作嘅靈魂充充電」為題,主辦單位希望鼓勵香港人在各項限制中,找回創作的初心與喜樂。

唔試唔知做得到

在Trial and Error Lab的門口當眼處,黑板上羅列著「十大試錯原則」,從生活大小事汲取失敗經驗,是Lab一直以來的信念,而在過往舉辦的「Error Friday分享會」,他們都會邀請嘉賓分享失敗的故事,讓參與者從中發掘得著。

Trial and Error Lab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2 FREECATION 試錯 刺繡師 插畫師 本土文創 展覽 Lab 黑板 十大試錯原則
在Lab門口黑板上列出的「十大試錯原則」。
Trial and Error Lab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2 FREECATION 試錯 刺繡師 插畫師 本土文創 展覽 本地插畫師 十大試錯原則 明信片
今年Trial and Error Lab另一project「盒嘢 Hub Yeah」網上選物平台,邀請了10位本地插畫師,以「十大試錯原則」為題創作獨家設計「一盒二合」明信片套裝。(一套10張,每套港幣250元正)

今年主辦方決定更進一步,由管理員自己述說有關失敗的經驗,並以「2130天試錯日誌」的主題展覽,分享Lab創辦至今六年的試錯旅程。「我們也有很多『食屎』經驗,年年都會踩中地雷,由我們講述舉辦展覽的失敗經歷,這些經驗也可成為其他有心人的借鏡,尤其現在很多人都想在cafe裡,有個空間可以自由展現作品,不如我們就行多步呼應主題。」

Trial and Error Lab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2 FREECATION 試錯 刺繡師 插畫師 本土文創 展覽 分享會 Error Friday
在26/8舉行的「Error Friday分享會」,將會由策畫展覽的創辦人與管理員,親自分享舉辦小展覽的失敗嘗試經歷。

回看過去六年間的演化,從最初的「150日實驗成果展」,到善用地下的公共空間作展覽,去年更開始舉辦第一次主題展,Beatrice表示Trial and Error Lab希望能夠做到的,都是提供空間讓不同文創人嘗試,並與他們同行,一起在試錯中尋找出路。「例如之前因為疫情限聚令,我們靈機一觸,想到可以利用樓下的公共空間,效果亦不錯。正如香港有很多改變與限制,如何adapt但仍堅持找到狹縫前行很重要,我很高興能與整team人一起試錯,在時代裡互相見證變化。」

Trial and Error Lab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2 FREECATION 試錯 刺繡師 插畫師 本土文創 展覽 地下 公共空間
今年是Trial and Error Lab第三年使用地下的公共空間作展覽活動。


刺繡師Ryann:慢活感受身邊每道微小

常以大自然野生動物為創作主題的本地刺繡師Ryann,今次是第二年參與Trial and Error Fest展覽,其作品〈在九龍公園散步才是正經事〉,結合了My Little Airport的兩首歌名,以刺繡與不同媒介記錄展示疫情期間在公園認識的小動物面貌。

Trial and Error Lab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2 FREECATION 試錯 刺繡師 插畫師 本土文創 展覽 九龍公園 Lab
早前因為疫情,無法到游泳池,讓她開始探索公園,在Lab工作後走到公園休息,成為了她的習慣。

聽著Ryann介紹自己的作品,感覺亦如跟隨她的步伐,從佐敦方向慢慢步行至尖沙咀,以其視角感受她所看到的小動物。在右方「九龍公園」的入口處,除了可清晰看到公園門牌外,由Ryann刺繡而成的「亞歷山大鸚鵡」同樣吸引眼球。「牠們其實是從最左方的樹窿飛過來,而在泳池對面的快餐店,經常會有些鴿子走來走去覓食,再沿路而行,會看到有些噪鵑,亦即『升Key雀』。當我在九龍公園散步時,也看到赤紅山椒鳥總是一pair出現,我相信牠們都有在這裡繁殖築巢。」

Trial and Error Lab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2 FREECATION 試錯 刺繡師 插畫師 本土文創 展覽 鴿子 九龍公園
在九龍公園附近的快餐店門外,Ryann常常看見到處遊走覓食的鴿子。

稍稍挪移視線,會看到作品中央有個瀑布,其原型正是九龍公園游泳池戲水池的瀑布。將它加進在這次創作之內,Ryann說是源自某次散步時看到的情景。「我看到有隻夜鷺Bb,戇居居站在瀑布下,連隨想起My Little Airport那幾句歌詞:『我喜歡九龍公園游泳池/那個戲水池有個瀑布位置/瀑布下站著能忘記煩惱事/每個星期我都會去一次』,覺得相當應景很有feel,就想嘗試加到展覽作品內。」

Trial and Error Lab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2 FREECATION 試錯 刺繡師 插畫師 本土文創 展覽 Ryann 夜鷺 瀑布 動物園 九龍公園游泳池
Ryann覺得自己這兩年間的心情,都是徘徊在〈九龍公園游泳池〉的捨得,與〈在動物園散步才是正經事〉的不捨之間,而夜鷺站在瀑布下的畫面,讓她想起了前者的幾句歌詞。

無論是砌這個瀑布的模型,抑或在刺繡以外配上畫作,Ryann覺得這些新嘗試,其實都只是她展示作品的載體,最重點關注的始終是雀鳥與生態。「以前讀書,美術成績很差,但累積了許多想法,這次有個空間讓自己大膽嘗試。除此以外,我也花多了心思去書寫牠們的故事,希望能令整件事更有趣生動。」

Trial and Error Lab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2 FREECATION 試錯 刺繡師 插畫師 本土文創 展覽 雀鳥 野生動物 疑波灰蝶
除了不同雀鳥品種外,在Ryann的展出作品裡也有其他野生小動物,例如「疑波灰蝶」。

珍惜生活中的美好日常

喜歡大自然生態的Ryann,年前創辦了品牌「一籃嘢」,以人手刺繡與鉤織進行創作,談到自己觀鳥與刺繡的興趣,Ryann覺得兩者之間最相似的地方,是同樣講求耐性。「它們所花的時間,比起日常生活的『耐』都要慢得多。就如觀鳥,有道德的攝影師會尊重生態,想拍攝八哥就先要認識牠,然後嘗試等牠出現,冇得急。」

Trial and Error Lab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2 FREECATION 試錯 刺繡師 插畫師 本土文創 展覽 雀鳥 刺繡
花時間觀察雀鳥的動態,從而捕捉牠們的神髓,Ryann說自己的刺繡作品都是感覺行先。

自從開始以刺繡進行創作,並認識了更多生態朋友前往實地觀察,Ryann亦漸漸熟悉不同雀鳥的特徵,為她的觀鳥過程帶來不少樂趣。「觀鳥好像捉小精靈,未必每次都想跟人睇,在自己的散步過程,透過牠們的身形大細,成功猜中其品種的話,滿足感會很大。」

那些出現在Ryann作品裡的雀鳥,其實皆非甚麼稀有品種,經常都會在九龍公園附近出沒,就連Ryann也笑言已將牠們視作「街坊」。不過,正正就是這些在日常生活隨處可見的普通,反而卻讓Ryann找到箇中的美好。「為何要花時間看麻雀沖涼,其實很common,只視乎我們肯不肯去觀察。我覺得既然每日都能看見而又這麼得意,如此容易獲得的美好事物,就要珍惜。」

Trial and Error Lab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2 FREECATION 試錯 刺繡師 插畫師 本土文創 展覽 刺繡
去年圍繞居住地進行創作,今年Ryann的刺繡作品,則取材於自己工作空間的周邊地方。

談及去年將自己在大嶼山的成長,刺繡在「大山與我 Lantau and I」地圖之上的創作,Ryann說它跟今年展出的作品也有異曲同工之處,兩者同樣著墨於這個城市裡自己覺得重要的地方。「環境不好,大家的心情也很差,但每個人都嘗試找些東西令自己開心,為自己喜歡的事做些紀錄,將自己喜歡的東西跟周圍的人講,可以記錄的時候就盡能力去做。」



新晉插畫家Grace:融合散步與社區的創作

從小至大都在城門河附近成長和生活、插畫品牌「GK Doodle」的創辦人Grace,則以「清明上河圖」式的90厘米長型插畫,創作《城門河散步日誌》,細緻呈現該區日常生活中被忽視的景物,藉此鼓勵大家多留意身邊的微小日常。

Trial and Error Lab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2 FREECATION 試錯 刺繡師 插畫師 本土文創 展覽 沙田 城門河 畫作
Grace的畫作細緻刻劃了沙田城門河周邊的大小景物。

作品主要用著線條及柔和的色彩,並在不同角落加插不同小故事,畫成隨意塗鴉(Doodle Art)的Grace,這次創作《城門河散步日誌》,更深入地在沙田各處而行,並詳細記錄不同散步路線,透過沿路所拍攝的照片,逐漸摸索出繪畫路線圖的雛型。「這幅畫作,呈現了自己平日經過時看到的景物,將眾人返工返學與做運動的型態,都放在其中。」

從個人日常的散步習慣,到在創作裡融入社區元素,Grace說自己開始留意街頭設施的源起,是來自High Dip時期以「電話亭」進行的Final Year Project。「這兩年因為疫情冇得飛,所以想更深入觀察社區面貌,我也試過邊行邊畫,並將此拼湊成一幅畫作。」

Trial and Error Lab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2 FREECATION 試錯 刺繡師 插畫師 本土文創 展覽 小冊子 資料
除了Grace嘔心瀝血的畫作外,展場也放置了作品附設的小冊子,以及她為準備這幅畫作整輯而成的一系列搜集資料。

以畫記錄風景,給離開者的回憶

細看Grace這幅《城門河散步日誌》,可見每筆每劃都注滿心思,將沙田的歷史發展刻劃得鉅細無遺。為了準備這幅創作,Grace足足花上九個月的時間準備,不但從昔日報章、電台節目、圖書館館藏進行大量資料搜集,也曾參加圍繞大圍、石門等地的線上導賞團,藉此將區內最重要的建築物與路牌等元素標示,經過反覆修改後再逐步完成基本構圖。

「一開始我是按照年分來畫,後來搜集了沙田歷史發展的資料,畫完感覺不太好,還是想要按照散步路線的地方選材,所以就從最左邊的美田開始,劃成七個部分而畫,當我再搜集沙田各橋的歷史,就在草稿繪上我覺得比較eye catching的元素,例如搭巴士會經過的美田邨。」

Trial and Error Lab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2 FREECATION 試錯 刺繡師 插畫師 本土文創 展覽 城門河散步日誌 畫作
Grace一開始是以年份作劃分,後來才改以美田、美林、大圍等七個部分,組成整幅《城門河散步日誌》畫作。

在人煙稠密的香港,遊走不同社區也為Grace帶來各種散步體驗,即使同在沙田區,沿途看到的景色亦有所分別,而每道細微的人文風景,也被她畫進《城門河散步日誌》之內。「城門河予人感覺休閒舒適,因此我會行得更慢,欣賞周圍景色與細微事物,也能看到與市區不同的一面,例如會有叔叔在耍太極,學生下課後在附近踢波打籃球打羽毛球,居民夜晚會來跑步或帶狗散步。這些風景,與大圍車站外面所看到的已很不同。」

Trial and Error Lab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2 FREECATION 試錯 刺繡師 插畫師 本土文創 展覽 卡通動物 小怪獸
在畫作裡出現的卡通動物,Grace說是在外星生活的「小怪獸」,經常到地球探險而愛上這個地方。

不同年代的沙田風貌,都被Grace放到畫作裡,圖中好些地標景物,亦隨時代更替早已消失。問到二十出頭的Grace,在繪畫過程對沙田區的歷史變遷有何感想,Grace說自己最希望能生於八、九十年代.親身經歷當時的那個沙田。巧合的是,當Grace完成這幅畫作之際,剛好迎來東鐵十二卡車的退役,Grace由此說起創作的背後構想。「我在後記裡也有寫到,有些朋友本身住在沙田,卻由於不同因素到了其他地區,甚或離開了香港,我覺得這幅畫作可以當成小小回憶,讓他們記起以前在這裡生活,或從前就讀過的學校的面貌。」

Trial and Error Lab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2 FREECATION 試錯 刺繡師 插畫師 本土文創 展覽 沙田 天橋 構圖
Grace說自己在畫作裡只抽取部分精髓,將沙田幾條橋合拼起來,因此並非完全按照實際比例而畫,而她認為整幅畫作最困難的部分是構圖。


嘗試,直至我們找到出路

除了提供平台讓文創人試錯並展示作品外,對於Trial and Error Lab這個空間的願景,Beatrice希望能夠凝聚與累積同行的感覺,藉此讓公眾知道香港仍有不少有心文創者,並學懂欣賞這些人付出的努力,從而帶動整個產業的社會氣氛。「從過往參與者的迴響,他們來到Trial and Error Fest都會有所啟發,也喜歡共享工作室的開放參觀,與手作工藝師互相真誠交流。我們希望這個空間、這些活動,能讓公眾知道,有些人仍然在這個城市努力創作,讓這些文創人真實地知道有所出路,正如我們的格言:『嘗試,直至我們找到出路』。與他們共同找這條出路,也是我們崗位所能做到的事。」

Trial and Error Lab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2 FREECATION 試錯 刺繡師 插畫師 本土文創 展覽 金屬線 一線之間 winniethewireartist
修畢大學建築設計碩士課程的Winnie(@winniethewireartist),是次展出的金屬線互動裝置「一線之間」,以金屬線重複繞出「不變」二字,並邀請參觀者輕輕拉扯金屬線以完成作品,透過互動感受對「變」與「不變」的領悟。
Trial and Error Lab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2 FREECATION 試錯 刺繡師 插畫師 本土文創 展覽 立體油泥雕刻 但丁 神曲 KINKA studio
以立體油泥雕刻表達閱讀但丁《神曲》地獄篇反思的Kinka(@KINKA studio),也是第二年參與Trial and Error Fest的實驗室伙伴。
Trial and Error Lab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2 FREECATION 試錯 刺繡師 插畫師 本土文創 展覽 水泥 流體畫 巖水工藝
在「時間水行」的作品裡,Alfred(@巖水工藝)透過水泥與流體畫,結合自身工藝展示對未來的想法。
Trial and Error Lab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2 FREECATION 試錯 刺繡師 插畫師 本土文創 展覽 現金券 盒嘢
為配合Trial and Error Fest 2022的活動,合共三款面值的現金券,分兩階段在「盒嘢 Hub Yeah」網上選物平台半價發售,詳情可參見網站 www.hubyeah.com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2「FREECATION—畀自由創作嘅靈魂充充電」】

日期:即日至8月31日
時間:11am – 8pm(按不同展覽場地的開放時間略異)
地點:九龍佐敦吳松街 191 號突破中心地下及一樓
網址:https://trialanderror.hk/fest2022/
節目一覽:bit.ly/labfest22
報名連結:bit.ly/fest22-applynow
Facebook:Trial and Error Lab
Instagram:@trialanderror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