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

不正常的2020|錯失才是創作良機

身於香港,投身文創產業之路從不易走;來到「災難級失序」的2020年,發展文創事業又會是事倍功半,抑或逆現生機呢?眼見「不正常」已成新常態,Trial and Error Lab和一眾文創青年就選擇如常跌碰試錯。

乍聽名字已覺創新有趣的Trial and Error Lab,是於2016年進駐突破中心的實驗平台,專為有志建立手作工藝、設計和多媒體品牌的年輕人提供共享工作空間、實務培訓,致力推廣嘗試和創新精神,同時凝聚本地文創社群。

在肺炎疫情「影響」下,Trial and Error Lab不但未有停辦一年一度的「Trial and Error Fest」開放週,更反其道而行,擴大活動規模,聯同突破書廊、Alternative Cafe和多名本地設計師籌辦展覽、賣物、創意料理和工作坊等十多樣節目,為期整整四週,邀請公眾前來一起研究這個「不正常」的時代。

文:Tiffany
圖:Andy Wong @ Trial and Error Lab

正視失常的事 放大失焦之物

是次「逆市擴充」活動規模,到底是有心還是無意之舉?Trial and Error Lab管理員Beatrice笑言,一切皆由思索如何舉辦一個符合「限聚令」要求的展覽開始。為免觀眾同時聚集工作室範圍,他們brainstorm到可以「打樓下大堂入口和走廊的主意」,才繼而萌生將九組展品散佈下層突破書廊各個角落的念頭。奮力在「失常」的大環境裡,尋覓容得下「如常」的縫隙,從而衍生出「非比尋常」的計劃——這個behind the scene,豈不就徹頭徹尾是個「不正常__研究所」的實驗範例?

Trial and Error Lab管理員Beatrice
甫入突破中心範圍,視線就會自動被鮮艷的主題佈置吸引住,未看展品已感受到其繽紛活力。

是次展覽一共呈現七位本年度Trial and Error Lab「實驗室伙伴」(簡稱「Lab Fellows」)和一眾「嘗試學院」研習班學員過往一年的創作成果;經過這段動盪無常的漫長日子,他們分別將社會上失常、失焦的事物,轉化成個人創作的題材和養分。

只要認住黃色標誌,就能順著逛完書廊內所有展區。

大堂走廊化身成其中一位Lab Fellow Mandy Chan的畫廊,白磚牆上掛著八幅微型水彩畫作,包括香港在內的八個沿海城市,各在五步之間沉沒。另一邊廂,同用生態環境保育為創作題材的Lab Fellow Emma Wong則將招牌手雕鯨豚印章「海印」印在另一位Lab Fellow Amanda Chan製作的和諧粉彩畫作上,帶領觀眾認識捕鯨文化引致的生態災害。歸根究底,氣候失常,生態失衡,又是何人何事失控而致呢?

Mandy筆下的圓形畫作,每個只有直徑30毫米。
除了繪出無視氣候失常的悲痛過程之外,Mandy還在作品中藏了一個相對樂觀的小彩蛋,大家親臨觀賞就能知道如何拆解。
凡標有「A」字的「海印」及和諧粉彩作品皆可配合AR互動科技觀賞,由Emma為觀眾聲畫導航,講解捕鯨文化。

自然世界失去了平衡,一波波疫情亦中斷了人類之間的情感連結。為了「祖孫同樂,製造快樂回憶」,Lab Fellow Kristi Tsang製作了數款手搖音樂盒和手繪插畫紙譜,奏出讓人關懷長輩、回味童年的歌謠;另一位Lab Fellow Amanda Chan就邀請了50位身處不同城市的朋友,同用和諧粉彩繪出自己喜歡的天空,建立另類的遙距連結。

Kristi自幼與祖父母同住,希望藉音樂盒提醒觀眾,多加關心在疫症下與自己隔離多時的長者。
Amanda收集的50張畫作高掛天花,觀眾抬頭欣賞時,就彷如在凝望真實的天空,展現方式甚有心思。

大時代變得「不正常」,有些人卻偏偏懂得在平凡日子之中,研究從不起眼,卻能慰藉心靈的小魔法。Lab Fellow Carrie Pau和Pauline Lee兩雙巧手皆以花為題創作,Carrie親手將繡花線逐一染色,製成不同面貌的四季鉤織花,象徵生命的變化和可貴;Pauline則喜歡將路旁落花帶回家製成乾燥花材,再參考書藉了解其特性,創作出各款花藝首飾,鼓勵繁忙的都市人停下腳步,欣賞生活中微小而美好的事物。

看似微不足道的花花草草,被置於展覽入口當眼處,也算是貫徹放大失焦之物的意念。

走進書廊內部,就是嘗試學院研習班學員的成果展區;目前正展出的是學員自製的「小誌」(zine),每本分別盛載他們對不同時代議題的體會。小誌展期過後,這個展區便會呈現另一班學員製作的繪本,以及Lab Fellow Bonny Tsang的「花傷.花鑲」香薰花藝聯乘展。

觀眾可以在這個展區坐下來,挑一本小誌細閱。

買荒謬回來 趕慌亂出去

除了一眾Lab Fellows和學員之外,Trial and Error Lab還邀請了四個本地設計單位參加今年的「不正常」盛會,推出一系列精美手作商品,分別在突破書廊和網上商店限量販售。四套商品同以「正常不正常」為題,卻各自影射社會上迥然不同的失常事件;題材讓人無奈苦笑,設計卻令人愛不釋手。這或也說明,唯有將原非平常的無理、傷痛和規範,轉化成相容於日常的方式,才是面對怪異世代的「正確」態度——在拒絕習以為常同時,亦不被束縛至舉步維艱。

目前四套商品之中,Wordist 文字師創作的三款「《光怪魂石》彩繪綠松石」最為受歡迎。創作者將詩畫逐一手繪在小石上,並各配以自創詩作卡紙,的骰精緻,又帶有一絲淒美。當中〈去去木棉〉和〈浮水若結〉款式已在網店上售罄,前者記錄了市民因鼻敏感而要求政府停種木棉樹,試圖改變自然生態一事,後者則帶出水母死後會在海底化成幼蟲,生命永續不朽的啟示。大家還想買的話,亦可到書廊碰碰運氣,不過數量亦極之有限,有買趁手。

Wordist 文字師《光怪魂石》彩繪綠松石之〈去去木棉〉 $350/件
Wordist 文字師《光怪魂石》彩繪綠松石之〈月出自亮〉 $350/件
Wordist 文字師《光怪魂石》彩繪綠松石之〈浮水若結〉 $350/件
身處黑白不分的時代,能夠看鹿指是鹿、見馬稱是馬,竟非必然事。不知將鹿、馬扣在胸膛前,又可否令人誠實面對自己的良心?
Pearlcatcat《鹿是鹿/馬是馬》扣針連明信片套裝 $35/件
親臨突破書廊購買的話,每個套裝只含一張明信片,及「鹿是鹿」或「馬是馬」其中一款亞加力膠扣針。如想以 $60/套 的價錢買齊鹿和馬,就要先到網上商店預購了。
指鹿為馬當道,是非黑白就如紙卡上混合的顏色一樣難分。正常與不正常之間,或亦難再立下客觀的分界。
水木研社 Somoodstudio《混・常》手造紙卡一式三款套裝(網上預購限定)$100/套
水木研社 Somoodstudio《混・常》手造紙卡單張(突破書廊限定)$38/張
水木研社 Somoodstudio《混・常》手造紙卡單張(突破書廊限定)$38/張
水木研社 Somoodstudio《混・常》手造紙卡單張(突破書廊限定)$38/張
酒精搓手液與我們形影不離已大半年,成為全球人類必備的護身符,Pursful則希望借這個燙金人造皮瓶套提醒大家,莫忘生活「正常」的模樣。
Pursful《non daily》搓手液套掛飾特別版 $180/件

體驗試錯精神 手腳味蕾都有份

「既然已經進駐書廊,自然就想到,不如搵埋隔籬Cafe一齊玩啦。」Beatrice雀躍地和記者說道。於是,這年的Trial and Error Fest不單止有嘢睇、有嘢買,今天(10月8日)開始還有嘢食。不過,既然名為「不正常__研究所」,事情當然不會那麼簡單,而是由突破書廊內的Alternative Cafe推出充滿玩味的「試錯餐單」創意料理(只供堂食加購)。

餐單包括一件由炸魚皮、鹹蛋黃和芝士蛋糕配搭而成的甜點,和一款由鮮橙沙冰和含果酸味的雙份濃縮咖啡(double espresso)混合而成的飲品。乍看食材中西合璧,入口必定酸甜鹹苦交雜,這股創作力量和幻想,可真拍得住一眾文創青年的試錯精神。至於味覺衝擊能否與滋味並存,就要大家親自實驗一下才知道了。

Golden Trio 黃金魚皮芝士餅(左)加購價$40/件(原價$52/件)
Error Fruity 特調鮮橙咖啡(右)加購價$25/杯(原價$48/杯)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0還有一系列手作工作坊和經驗分享會,讓公眾也能發揮小宇宙,一嘗製作刺繡、香薰、書本等多種工藝品的過程,同時接觸本地創作者,了解他們各自的品牌故事,還能體驗靜心練習,學識在失常世代裡自我療癒。七大互動活動橫跨整個十月,名額非常有限,有興趣就趕快拉大隊到trialanderror.hk/single-event/fest2020/了解各個活動內容、報名及收費詳情啦。

「工藝實驗室」是工作坊活動之一,分別由五位技藝不同的Lab Fellows教授,讓公眾初嘗自己感興趣的工藝,同時為Lab Fellows提供練習教班的機會,相得益彰。
位於突破中心內的共享工作室是一眾Lab Fellows的工作基地,亦將於Trial and Error Fest 2020期間(10月12至18日,星期一至日)開放予公眾參觀,揭開創作工場的神秘面紗。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0「不正常__研究所」】

日期:即日至11月1日
時間:12:30pm – 6:30pm(個別活動時間請參閱活動詳情)
地點:佐敦吳松街191號突破中心地下及1樓
費用:免費(工作坊另外收費)
Facebook:Trial and Error Lab
Instagram:@trialanderrorhk
網站:trialanderror.hk
突破書廊網上商店:btgalleries.breakthrough.org.hk/pages/trialnerrorfest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