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前《瘋Show快活人》曾志豪、貴花田、王耀祖|轉戰YouTube一週年:是香港人太想開心笑一個鐘

去年六月中旬,香港電台經歷重大變革,主持第二台王牌節目《瘋Show快活人》多年的曾志豪、貴花田突然被解僱,倉促得甚至無法在咪中道別。不甘離場的兩人隨即與早遭調走的舊拍檔王耀祖另起爐灶,重新經營2020年共同開設的YouTube頻道「田豪祖3寶channel」,繼續開咪嬉笑怒罵。一年過去,新節目憑一股感染力再度風靡近10萬聽眾,在驚濤駭浪中,每日為香港人帶來一小時的歡笑與慰藉。

文:Tiffany
圖:田豪祖3寶

離開港台以後

回望最初離開電台,是甚麼讓對YouTube操作一竅不通的三人,下定決心自立門戶?近年投身舞台劇製作的王耀祖搶答,一切全因「盲撐」,希望能讓老友貴花田繼續工作。的確,貴花田港台被解僱前,已主持《瘋Show快活人》達27年之久,是歷代連續主持時間最長的一位,多年來亦屢獲肯定,曾為港台最受歡迎DJ,但最後也忽然被辭退,拍檔曾志豪笑言可能「做得太好」而丟失飯碗。

另外因主持《頭條新聞》而懷疑成為高層眼中釘的曾志豪,就坦言覺得自己連累貴花田,希望一起在頻道中證明實力。「以前成日畀人灌輸一種觀念,話我哋係靠電台㗎咋,大樹好遮蔭,出到去洪水猛獸,我哋冇得撈㗎。到咗真係無得撈嘅時候,我哋自覺都有一身本領,所以都唔想咁快停低。」



香港人想要笑

三人勇敢善戰,聽眾反應亦絲毫不怠慢。據王耀祖所言,他們的首數段合體直播有達四、五萬views。短短半年過後,「田豪祖3寶」便獲YouTube頒發人氣及熱門創作者獎項,一年下來的總觀看次數更有1,600萬次、時間長達700萬小時,實力已經毋庸置疑。

貴花田回想當時收到得獎通知,還問兩位拍檔「喂係咪假㗎?」,王耀祖還說「應該係!」,坦言獎項使他們非常意外和鼓舞。

海量的「好彩有嚟睇」、「好掛住你哋」留言,同樣深深打動三人,明白香港人實在需要歡笑,以至一種使命感油然而生。曾志豪解釋:「係佢哋話畀我哋知,『請你哋畀我笑啦,我想笑一個鐘。』原來佢哋就係靠呢一個鐘頭唞吓氣,之後繼續面對生活,咁我哋就老虎蟹都要做落去。」貴花田補充道,自己同樣需要觀眾的支持,才能一起走得更遠。

「其實過程中都會覺得『唔得』,因為我哋『唔識』。」王耀祖說。「我哋識做節目,但唔識製作、經營、宣傳、計數,不過又攬住對方『喂,行喇』,然後行行下又『吓,你走嗱?仲要聽日就走嗱?』,但又可照樣繼續行。」

連結兩岸有心人

王耀祖所指要「走」的,正是重開頻道不久後便舉家赴台的曾志豪。三名主持人自去年七月中分隔兩地,卻彷彿為節目織下更龐大的連結,皆因曾志豪曾多次在台灣遇上忠實香港聽眾;例如有人在直播中認得他的身處地,特意駕車過來送上飲品,又曾邀得50多人在台中參加聚會,再一起打視像電話回港,甚至招募觀眾一起當義工,派快速檢測包給弱勢社群。

跨越台港的聽眾聚會,吸引了老、中、青三代香港人參加。
今年四月在台北開幕的「飛地 nowhere」獨立書店,由端傳媒前總編輯、Matters平台創辦人張潔平牽頭開設,時在直播節目中說書的曾志豪也有份合夥,被傳媒形容為「香港社群的存續地」。
在港的「田祖」日前亦率領義工團,帶著35名基層兒童及家屬去「flycation」,體驗搭飛機翱翔香港半空的樂趣。

「呢個真係一個香港人嘅節目。」王耀祖語重心長。「我哋想令大家開心之餘,都想幫助到更多人。」正值一週年,他們將於本週末開辦pop-up store兼見面會,為每位支持者送上擁抱,又計劃來年舉辦更多實體義工活動、推介優質社福服務,繼續用心、用聲,為香港人帶來好好過活的盼望。

【田豪祖3寶 一週年 Pop-up Store 見面會】

日期:6月25及26日(六及日)
時間:12nn – 8pm
地址:銅鑼灣京士頓街2號2樓
專頁:YouTubeFacebookInstagram
直播節目時段:逢星期一至五 11:05am(約1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