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本地設計金工器物展|Playback Concept 留住屬於香港的聲音

碼頭海浪聲、電車叮叮響、雪糕車音樂⋯⋯每座城市都有千百種專屬聲音,合奏成日常生活的和弦。離散之時,這些無形的記憶又如何留得住?香港金屬工藝品牌 Playback Concept 創辦人陳寶鋒,就以聲波振動時形成的圖案為靈感,設計出一系列錫藝器物,並再由此延伸,用具香港特色的聲音為主題,在旗下陳列空間 Random Room 舉行三個月的展覽;讓大家用科學、藝術和生活合而為一的角度,凝住城市裡一瞬即逝,卻又無處不在的聽覺記憶。

文:Tiffany
圖:Tiffany、Playback Concept

聲波振動 工藝留住逝去感情

在香港,用錫藝鑄造器物的人不多,陳寶鋒可說是少數之一。「現時常見於市面的,其實都是從日本引入的器物,他們會將當地的地標符號放入設計裡面。」最常見的大概就是富士山造型清酒杯,相信逛過選物店、精品舖的人都知道。「輪到我做具有香港特色的,是否就一定要用獅子山?但我覺得,獅子山好像已經無法準確代表香港人近年真正的情緒,所以才想到用聲音來表達自己的感受。」音頻穿過平面時,會產生聲波振動,如果平面上有其他物質,就會形成特定的圖案。陳寶鋒就決定將C小調的C、D、E♭、F、G、A♭、B♭和C的八道音頻圖案作為設計。

一套八款圖案,分別源自C小調的C、D、E♭、F、G、A♭、B♭和C造成的聲波振動,陳寶鋒就把它們鑄成一系列清酒杯和線香座。
聲海純錫線香座 $490/個

既不懂聲流學,也不會金工藝術的人,會否感到一頭霧水,直覺設計理念過分浪漫?陳寶鋒反而認為這是一種非常理性的創作,以其回應一般人傾向浪漫化的事與物。「金屬象徵『永恆不變』,我就喜歡用這種工藝來記錄、保留一些正在流逝的東西。」例如時間、自然環境,以至社會氣氛,都曾是陳寶鋒的創作題材,將無形如風的記憶,動手變成有形、冰冷、堅硬如銀、銅、錫,而且可觸摸、可收藏、可使用的工藝品。

陳寶鋒的舊作《海岸線》手鈪,以在1842年開埠至2020年間不斷變化的香港海岸線堆疊而成。
除了飾物之外,陳寶鋒也造過一部類似測風機的裝置,在城內不同地方捕捉「風的形狀」,將「香港風」轉化成敲響銅管的悅耳奏曲。


聲海共鳴 我城的音頻與顏色

說到底,那其實是一種怎樣的聲音?這個問題,陳寶鋒選擇用一場展覽回應。Random Room 牆上排排掛著120隻小碟,有些劃上了字,有些仍然留白。碟上刻有「碼頭海浪聲」、「電車叮叮響」、「雪糕車音樂」⋯⋯全都是來看展的觀眾留下的答案,全都是一些在香港人心中,屬於香港的聲音。

觀眾可以請職員幫忙,用雷射雕刻劃上心中的「香港好聲音」。
機場離境大堂的「好快再見」——說了再見,定會再見,真的有「聲」,對吧?

展覽還有一部分,是陳寶鋒邀請攝影師走遍不同角落,拍下八道香港景「色」。「因為音頻和顏色是共通的,如很多人都說,閉上眼聽著頌缽敲響,每個音頻都會出現一種相應的顏色。」這是共振的自然現象,也可說是另一種聲音的有形狀態。因此陳寶鋒請攝影師在不同季節、時分的自然海景中,擷下相應的顏色,例如是石梨貝水塘水壩、大利島、坪洲東灣沙灘、九龍水塘的海,「希望大家看見金工器物上的聲波圖案,就會想起它相應的香港風景。」

八種柔和色彩,是香港風景的色票,也是八處香港海浪聲的象徵。
展覽中還有兩個音頻裝置,讓觀眾自行調教頻率,觀察音頻穿過黑板時,上面的白砂震動而成的圖案,更清晰了解聲音組成圖案的原理。

【「離別的聲音」純錫器物展 】

日期:即日至9月5日
時間:12:30nn – 7:30pm(逢星期一休息)
地點:中環閣麟街18號3樓 Random Room
費用:免費

【Random Room by Playback Concept】

Facebook:Playback Concept
Instagram:@playbackconcept@randomroom.hk
網站:playbackconcep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