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e

《HK 1997》回歸相展|九七回流攝影師朱迅 記錄消失中的事物

90年代香港回歸前夕,攝影師朱迅(Birdy)隨家人移民加拿大。「最dramatic是我97年回港。」精準點說,「我是96年12月尾回來的,落機翌日就開始影相了。」趕在歷史性一年回流,是Birdy身體最誠實的表現。「連我最鍾意的荔園那年都結業,我看見香港很多事物在消失,梗係要返嚟!」他笑:「現在有『報復式消費』,當時我是『報復式影相』。」

自此他居港至今,「我一直在記錄香港。」今年香港回歸25週年,他舉行《HK 1997》相展及推出相集,分享97年拍下的畫面。他覺得25週年是值得深思的重要時刻,因「50年不變」剛過了半程,「上半場已完結,大家所期望的回歸,是否與現實一樣?香港的核心價值有否改變?現在很繁榮安定?大家可自行判斷。」

除了相片,展場亦播放Birdy當年所拍的影片,如趕工擴建的會展新翼,是中英雙方舉行回歸儀式的場地。
不少相片都見國旗和區旗,左圖攝於回歸前端午節的愉景灣沙灘,右圖攝於七一凌晨蘭桂坊附近。

文:凌梓鎏
圖:凌梓鎏、受訪者提供

一邊做攝記 一邊記錄香港

Birdy 93年移民,幾年後已隻身回流,其實離港沒多久。他有點驚訝:「你點知我93年走?我以前做訪問都沒提過。」只因他父親是著名校園作家阿濃(朱溥生),近年受訪時,談過舉家移民的往事。「哦,係啦,當時老竇話要走⋯⋯」Birdy在加國和香港均做過攝影記者,在行內廿多年了,《HK 1997》相展的作品,不少是他在工作場合捕捉的風景。

例如在渡輪拍下的一張,他記得大概是去西貢大廟灣天后廟的途上,「那天工作要拍天后誕。嘩,原來很多人會在船尾撒溪錢落海,我都未見過,便拍下來。」25年後今天重看,最搶眼是船上的紅旗。「那是英殖香港航海時用的旗。相中還有個外國乘客,現在都沒那麼常見了。」

97年天后誕的渡輪上。
長洲太平清醮飄色巡遊的九七回歸造型。

身為報館攝記,回歸後他當然有機會拍解放軍,事隔多年,「7月頭有天在大球場,我已忘了在拍什麼活動,但到解放軍首次在香港土地上做軍演練習,便不准拍,所有記者要離場。好在有行家醒目,找到位置上山影。」隨行的Birdy拍下解放軍一躍而起的有趣畫面,「好似定了格的animation,因他們動作不齊,第一次練嘛,而且是中午,超級熱。」一邊工作,一邊私下記錄97年,他形容當時自己「黐晒線」。除了拍照,有時他還帶著DV機拍片,「而家就話直播時代啫,但當時好多行家唔知我做乜。又影相又拍片,好忙!回想25年前,自己真係好有火。」

解放軍跳躍動作不一致,定格看反而過癮。


九七年的港人笑容 會否比今天燦爛?

除了乘工作之便記錄香港,Birdy亦會自行找機會。曾在加國做攝記的傳媒身份,讓他能聯絡駐港英國皇家空軍,回歸前拍他們在香港上空巡邏。「由添馬艦飛到羅湖邊境巡視,英軍軍機和機師服裝全是90年代的。」他笑:「這張相都重要的,因為應該沒其他人影過。」他拍攝的,不僅是97年七一回歸前後的日子,「其實是documentation of the year,慢慢變成我的long-term project。」

Birdy貼身拍駐港英國皇家空軍於上空巡邏。

一整年的香港變化,包括相展作品拍下的荔園,於97年3月31日結業。「即是說,荔園與香港的英殖時代一齊消失。荔園是香港人很開心的地方,它很original,直情是一個myth來的。它的子彈火車好old-school,外形抄日本的,但鐵皮好鬼薄,就是這樣殘殘舊舊,驚驚哋才好玩嘛。」

荔園的黃色子彈火車,是不少人的童年回憶。

他拍下那麼多舊照,也非久候回歸25週年才見光。「回歸20週年時我做過相展,當時有不少人喜歡。不過那次的作品,主要關於過去20年消失的事物,如天星碼頭。今次相展就針對97年。」Birdy多次提到,回歸25週年是他心目中的關鍵日子,「50年不變」已過一半,此時要讓大家重看相中九七,去想想:「照片定格在當年的香港人,他們的笑容會否比今天燦爛、真摯?」答案如何,某程度意味了生活如何,今日香港動盪再掀移民潮,大家已用腳投票。Birdy暫沒去意,滿肚計劃繼續拍香港消失的事物,淡淡然說:「我覺得香港比較需要我。」

(左)赤腳途人忽然坐上中環滙豐總行的銅獅子;(右)於天星碼頭的九龍皇帝墨寶及申請BNO的廣告,都是Birdy拍下的97年街貌。
相片當年以菲林拍攝,部分見於展覽,另推出《HK 1997》相集,內有近百張作品,Birdy將主持講座分享拍攝經歷。
Birdy用DV機所拍的影片,圖片亦見於相集。

【《HK 1997》攝影展(法國五月藝術節活動)】

日期:即日至6月18日
時間:1-8pm(逢星期一休息)
地點:中環太子臺13A號Yrellag Gallery
講座:6月12日(日)3pm 及 6月18日(六)3pm
*講座留位及相集預訂,請於此「HK 1997」Facebook帖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