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

謝曬皮十週年個展|回顧青春校園陰影 壓抑中繼續做「放空師」

約十年前,Facebook出現一張集體回憶滿瀉的插畫,一個戴著Beams Boy髮夾的綠面女中學生,上課時將耳機藏在冷衫下偷聽MP3。插畫一夜爆紅,畫者正是現時網絡知名的插畫家謝曬皮。

「其實當年的想法好稚嫩,只是返工太悶,想畫點搞笑嘢。」如今青蔥歲月已過,謝曬皮卻發現自己現有的性格和價值觀,原來大多是受年少經歷影響而成:「所以我想趁著十週年還原基本步,不過今次是直視中學時期埋下的陰影和恐懼。」成熟的黑色幽默滲透當日的高壓校園,變成是次展出的6幅壓克⼒畫和50格幻燈動畫,帶領大家走進似曾相識的少女內心世界。

文:Tiffany
圖:Tiffany、Alan Yau、謝曬皮 Facebook

死板與打擊 放空成創作

謝曬皮少時曾因選科轉校兩次,她形容自己就讀的三間中學皆非特別優秀,然而小至操行規條,大至教育制度,都令不愛守紀的她甚感不適。「我由細到大都好憎權威,學校卻總要使學生變得一式一樣。」簡單如排隊,風紀會叫大家「腳尖對腳踭」,她偏會刻意擺出不同站姿:「因為我覺得這個concept好L黐線,軍訓才會這樣,完全不符合人性。當然這樣故意違抗指令搞到被記過也好無聊,但就是我疏導不滿的方式。」

《腳尖對腳踭》(2022)

無奈這種一式一樣,並不適用於校方對學業成績的期望,甚至巴不得個個都是出類拔萃的尖子。「那時唔興講讀寫障礙,但我自覺真的有點。」加上家人要求一定要考進大學,令謝曬皮承受巨大壓力,同時逐漸塑成好勝的性格。

「大個開始經營『謝曬皮』也是源自這種好勝,狂妄自大地想,我咁出色,點解要返工做你下屬?」

《發奮圖強》(2022)

其實謝曬皮中學時期已開始畫畫,可惜當時不獲老師支持:「每當我嘗試向理想邁進,學校就會不停把夢打碎,他們看不明白關於暴力或死亡的畫,亦不鼓勵我以藝術糊口。」她還記得自己曾與同學一起欺負一個「不夠資格」教學的老師,令現時同樣在香港浸會大學為人師表的她深感懊悔。「但我們是投訴無門,因為他教得幾差都不會被炒,我們的訴求冇人理,唯有用其他方式表達——其實就和現時的年輕人一樣。」

《當我向理想揮手》(2022)

真摯夢想碎裂一地,幸好還有小息怡情。「細個成日被說遊魂、發夢,現在回想才發現,放空不是嘥時間,而是一種不受拘束的創作空間。」就算身處學校,只要放空腦袋,謝曬皮的想像世界仍可跨越障礙,飛到遠方。時至今日,好勝的她仍會提醒自己要「努力地不太努力」,讓喘息與創作療癒心靈。

《小息怡情》(2022)


青春期的記憶都是潮濕的

若說在中學談夢想會屢被打擊,校園內的「性」議題則可算更無處不在,同時卻更無從可談,使當年的謝曬皮對自己的身體滿是困惑和厭惡,從而變成壓抑和抗拒。「我整個青春期的潛意識都受著性的主宰,從來無法在更衣室裡坦然換衫,但有些女同學又可以很casual。我就會想,為何她們能夠對自己的身體咁comfortable?」

《性的地獄》(2022)

展覽另一邊的舊式幻燈動畫,延續了謝曬皮對性的迷思。50張彩⾊幻燈⽚交代了她由家出發上學的一天,每一張都充斥著青春的性與暴力,也滲滿炎熱和壓迫的汗水。

「那時我覺得自己就是世上唯一被注視著的人,所以無論天氣幾熱,都會著住件冷衫保護自己,現在投進所有中學回憶,感覺也總是好潮濕,好潮濕。」

中學生不應談論性,她便用藝術將這些難以啟齒的事情抒發出來。動畫故事沒有任何對白,張力卻大得使人看得靜默,謝曬皮也刻意不作過多解說,望留待觀眾自行細味詮釋。
走遍校園的黑暗角落,謝曬皮強調自己仍有維繫至今的要好友誼,如《放空師》(2022)中的她戴著當年的Beams Boy髮夾,和同學坐熱狗巴士,一人用一邊耳筒聽歌放空:「我自己很喜歡這種nostalgia,個vibe幾溫馨,是中學時期的綠洲。」
展場近窗邊還有兩張木桌,放著策展人兼「香⾔」主理⼈Vanessa和謝曬⽪共同挑選的6本「禁書」,包裹著的書皮下談及性、道德、愛,讓大家像學生般重拾「腦震盪」的閱讀體驗,反思社會與制度的荒謬。


謝曬皮另有推出一系列紀念品,有數碼版畫、體育衫、間紋白襪、徽章、鎖匙扣,全部皆以校園生活為主題。
徽章 $75/套
T-shirt $150/件
襪子 $80/對

【謝曬⽪全新個⼈展「放空 Spacing Out」】

日期:即日⾄6⽉21⽇
時間:1-8pm
地點:中環鴨巴甸街35號PMQ元創坊B座H211室香⾔概念店
專頁:謝曬皮 Facebook / Instagram|香言 Facebook /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