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書香品牌「香言」|創辦人策劃五感體驗:想令文字更入屋

「香言」FB上的簡介,是「以書調香 以香伴讀」。即係點?這個2019年成立的品牌,名副其實將書配以香氣產品,出售過「書香套裝」。然後小小的獨立品牌發展至今,愈做愈多瓣,連音樂會、影像展都辦過,初衷沒變,一切與書有關。

創辦人蔡宛蓉Vanessa說:「香言不是書店或出版社,我亦非文字創作者。」她只是愛閱讀的人,笑指香言實屬自肥企劃,藉著推介好書,與心儀的創作人crossover。「現在我的角色像curator。香氣是切入點,我想做一些五感體驗,讓人對書的內容,有更深層的感受。」最近她就策劃展覽,請台灣藝術家揮筆畫畫,演繹多本關於「愛」的書。社會氣氛和疫情,雙重衝擊人心已久,「過去兩年,很多人的關係都受到考驗吧。此時談論愛,關於自愛也好,與別人連結也好,都是需要的。」

展覽的畫作全部可供選購。

文:凌梓鎏
圖:Alan Yau、香言Facebook

閱讀是日常 給情侶的睡前讀物

這次香言與台灣藝術家Johnnp Wu合作的展覽,名為《Love Story Stuck In My Head》。畫作靈感來自六本談愛的書,包括André Aciman的《Call Me By Your Name》(電影《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原著小說)、punk rock教母Patti Smith寫的《Just Kids》等等。與Johnnp一起選出書單的Vanessa說:「這些書都不是談童話式、很美好的愛,而是探討如何面對真實的關係。」

看過電影《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應一眼看出,這幅畫是關於原著小說的。
與Patti Smith著作《Just Kids》相關的畫作。

看書不能代勞,但香言一如既往,提供與書相關的五感體驗。除眼看畫作,在展場亦可購買香氣產品,是Vanessa找本地香氣品牌「聞香記」特地調製的。展覽還推出限量「睡前閱讀套裝」,內有一本書(讓客人從書單自選)及一件Johnnp設計的睡衣Tee。「我的想法是,情侶之間想增添情趣,不如睡前一起看看書?」她覺得閱讀就是這麼日常,出得廳堂入得睡房,不必煞有介事。這也是香言想推廣的概念。

「當初成立香言,與我曾去英國旅行有關,那時發覺當地人很熱衷看書,又有不同的訂閱計劃。反觀香港冇乜人看實體書,覺得書就是艱澀難明的,『閱讀』有種離地感,所以我想將它重新緊扣生活,令文字入屋。」Vanessa小時候父母離異,對於只是初小生的她,看書早已入屋又入心。「童年不太開心,書陪伴我經歷很多ups and downs,在書中我可建構自己的世界。」

每幅畫前都放有相關書籍。
展覽限量推出一書一Tee「睡前閱讀套裝」。


動盪時看書 無力時也看書

談起看書的狂熱,她忍不住笑:「最癲是中學時,明明翌日考A-Level,我還在看余華的《兄弟》,因為停唔到!」由初中迷愛情小說,到後來看歷史政治書,現在她形容自己什麼書都看。「對我來說,看書是療癒的。譬如看一行禪師、蔣勳的書,那些關於生活細節和美感的想法,會給我啟發和靈感,重新看這個世界。」

正如吳靄儀說過,「讀書永遠都有意義。得閒時,要看書;動盪時,要看書;自己好本事,要看書;覺得無力時,更加要看書。」Vanessa在2019年開設香言,與社會氣氛有沒有關?「一開始做香言,是很純粹的,只想做自己喜歡的事。因為我以前做過廣告copywriter和藝團行政工作,結果都做到很迷失。後來遇上社運,就令我思考香言如何能帶到少少comfort畀人。」

香言由Vanessa一腳踢營運,小品牌收入不穩,她便另外做撰稿、拍片等freelance工作維生。

2019年香言恰巧推出了「『告別失眠』書香套裝」,內有台灣作家陳夏民寫關於失眠的著作《失物風景》,配以助眠的香氣噴霧和茶包。「推出沒多久,社運便發生,當時我送出一些套裝,希望幫到有情緒困擾的人。之後又做過『失眠音樂會』,想大家在安全、放鬆的氛圍下,能唞唞氣。」社運那些年,香言亦曾與本地作家韓麗珠合作,以她的散文集《回家》為靈感,邀請創作人調製蠟燭、舉辦影像展等。「《回家》像是給香港的情書,我選這本書,都是想回應社會當下的事,於是請攝影師看完書後再創作,思考『家』是什麼、香港會怎樣⋯⋯當時我都好感觸。」

2019年香言曾推出的「告別失眠」書香套裝。
以韓麗珠作品《回家》為靈感所創作的蠟燭,是香言與本地蜂蠟蠟燭和水泥藝術品牌合作的成果。

因為策劃香言的活動,Vanessa有機會與各地作者和獨立出版社交流,台灣特別教她欣賞。例如當地獨立出版和書店界主辦的「讀字公民書展」,令她大開眼界:「他們玩很多theme和concept,今年竟想到以便利店,作為書展場地的setting,讓人感受到閱讀就如去便利店般日常,好creative!也令我思考,香言能做些什麼?下次我是否可租架巴士,請大家上車看書呢?我都想令人知道,看書可以好好玩。」

【《Love Story Stuck In My Head》展覽】

日期:即日至3月5日
時間:1-8pm(逢星期一休息)
地點:香⾔概念店(中環鴨巴甸街35號PMQ元創方B座H207室)
*疫情關係,線上展覽即將舉行,詳情留意 香言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