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rix影評_OG

《22世紀殺人網絡 復活次元》︱奇叔神功再現 亦是「哲理」導演發洩時

華高斯基姊妹(Lana and Lily Wachowski)聯合導演,由《大膽的愛 小心的偷》(Bound)玩小聰明開始受注目,再到《廿二世紀殺人網絡》三部曲(The Matrix series)蜚聲國際,但往後她們導演作論票房及口碑,已不復當年勇(即使兩人與Tom Tykwer聯合編導的《雲圖》(Cloud Atlas)也實在冗長)。這些年二人最受關注的卻非創作,反而是「他們」先後變性成「她們」(姐姐Lana原為哥哥Larry,妹妹Lily原為弟弟Andy)的新聞。終於終於,她們一直不願再為《The Matrix》拍四集之決定,最後由姐姐Lana打破,單人匹馬執導《22世紀殺人網絡 復活次元》(The Matrix Resurrections,下稱《22》),幕前續由大部分原班演員上陣,包括飾演Trinity的Carrie-Anne Moss、演Niobe的Jada Pinkett Smith,當然怎少得Keanu Reeves飾演的Neo!但至今影片的口碑毁譽參半。筆者覺得,觀看今集或需要調校你的角度,總會發現華高斯基班底仍有一定斤兩,以及反斗一面。

文:Harrison
圖:電影公司官方提供

(以下內容含輕量劇透!)

電影 影評 22世紀殺人網絡 復活次元 The Matrix Resurrections The Matrix Keanu Reeves


雖口水多多 主角相逢仍動人

由奇哥變成奇叔的奇洛,在戲中飾演網絡遊戲設計員,刻板生活下,突然有一班神秘怪客帶領他到另一國度,之後發現自己身份極不簡單,還有一重要任務……「咦!咁同第一集有乜嘢分別?」在這個劇透可能會有好恐怖事情發生的年代,筆者可簡單講講,上三集講的是人類跟AI的鬥爭,以至兩者自身及相互關係的界定(最後是奇叔飾演的Neo跟AI講掂數);來到《22》背景則更複雜,涉及元宇宙概念,每個個體也成為核心……對這概念無甚認識的筆者或觀眾來說實在看得吃力,導演也延續了在Matrix系列說「哲理」的風格:「阿媽係女人」、「講完不知其意」及「長篇大論」依然,結果致影片中段有不少悶場。

但話說回來,導演在訪問中表示執導《22》的主要原因,是其父母數年前在數星期內相繼去世,在喪父喪母的悲痛下而想寫一個撫慰自我心靈的故事:如讓Neo和Trinity兩個已死角色復活,對其心靈可帶來安慰。的確,這兩個角色的情感鋪排,比前三集都著墨多了,亦為觀眾帶來新鮮感。看到這兩個中年角色重聚,更添一份滄桑!

電影 影評 22世紀殺人網絡 復活次元 The Matrix Resurrections The Matrix Keanu Reeves Carrie-Anne Moss
電影 影評 22世紀殺人網絡 復活次元 The Matrix Resurrections The Matrix Keanu Reeves Yahya Abdul-Mateen II
Morpheus一角改由Yahya Abdul-Mateen II飾演。他身處、穿梭鏡像空間時,不禁令人想起他之前擔網的《糖魔怪客》(Candyman)。
電影 影評 22世紀殺人網絡 復活次元 The Matrix Resurrections The Matrix Keanu Reeves Jada Pinkett Smith Niobe
珍達娉琦史密夫再演Niobe一角,成為領袖人物。
電影 影評 22世紀殺人網絡 復活次元 The Matrix Resurrections The Matrix Keanu Reeves Jessica Henwick Bugs
戲中是「Neo粉」的Bugs(Jessica Henwick飾)行事急進,既會闖禍,但也有立功之時。


諷刺與自嘲叛逆依然

《22》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對電影創作、流行文化等,不斷作出諷刺與自嘲。戲中Neo的團隊要創作名為「Matrix」第四集的遊戲,並開名說是「華納」強逼他們去做(事實華納在三集《Matrix》過後,也不斷利誘兩位姊妹導演再拍第四集),對電影公司為利而將電影拍到爛為止作出鞭撻,如此得罪「腦細」來諷刺電影已死之同時,亦不忘自嘲「食老本」。往後影片對大眾的藝術品味、網絡文化之害亦不忘挖苦,由三度登場的「法國幫」Lambert Wilson連珠炮發道出,令筆者聯想導演的不滿一下子爆發會是何等模樣!

雖有感導演似有點失控而像上述「發爛渣」般,但頭腦依然清醒,其叛逆、反抗精神依然貫徹始終(記得兩姊妹曾於2006年任監製的《V煞》(V for Vendetta)嗎?)。你甘願在某國度被某種力量控制,過著所謂安穩的生活嗎?Neo和Trinity的重遇、紅藍藥丸的選擇、Bugs(Jessica Henwick飾)不守常規行事,已給予大家答案。我們看來也感同身受!



動作火爆卻有火無神

《Matrix》系列最成功的地方,就是找到袁和平任武術指導,將中國武術與西方科幻融為一體,自成一格。但來到《22》,袁和平已不再參與其中,所以戲中雖不乏武打及槍戰追逐,但統統不是拍得平凡,就是有著他人影子。那些武打場面,靠著大量特技、急促剪接等完成,變成典型的荷里活動作片,欠缺實感(始終奇叔已不年輕了):一場電單車追逐,尤如無數喪屍片混合《狂野時速成8》!唯看到奇叔擋子彈功力跟龜波氣功相結合,在他自導自演的《太極俠》中他就是被陳虎用相似招式打敗,今次由他駕馭大展雄風,總算讓影迷一飽眼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