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單車遊feature

元朗秘境單車遊|漁塘「天空鏡」大賞

元朗一直都是踩單車的集中地,去錦田、屯門、天水圍都夠大家踩幾日,不過其實還有更多鮮為人知的特色單車路線,等待大家去尋訪及發掘,好似今次介紹的豐樂圍,估計這個地名很多人聽都未聽過,其實這裡毗鄰香港濕地公園,亦是米埔濕地的緩衝區,校啱時間,這裡最適宜觀鳥賞花,但好似現在烈日當空,花期未到之際,這裡漁塘的「天然鏡面」,將附近山巒、白雲及藍天都倒影在鏡上,構成一幅幅絕景,就已經值回車費及踩車時間。

耀眼陽光,視野遼闊,豐景圍的景色特美,幅幅美景都是絕色。

第1站:娛苑  大屋變鬼宅?

由元朗租單車出發,沿朗業街的單車徑,穿過東頭工業區後,再跨過元朗明渠後轉右,就進入橫洲邊陲,並途經橫州楊屋村、林屋村及東頭圍,其中橫州東頭圍鄉公所不遠處,就有一座與整條鄉村格格不入的建築 – 娛苑!建於1927年,屋主是當時元朗鄉紳兼建築商蔡寶田,他亦是元朗新墟和博愛醫院的創辦人之一,當年曾應允港督金文泰會建造一座英式大宅招待他和港府官員,夏天蔡寶田亦會帶家人前來度假,兼在屋後偌大的荔枝園摘荔枝,1950年代娛苑亦曾開放予公眾參觀,更成為電視劇《京華春夢》及電影《等待黎明》及《胭脂扣》的拍攝地。

時至今日,娛苑卻已成為荒廢大屋,更屢屢傳出鬧鬼,有說娛苑所在地以前是亂葬崗,也有說這裡曾成為日軍的司令部,其中最多人說的就是7個婢女一夜死亡的傳聞,相傳屋主妻妾成群,某日有人對7名婢女心存嫉妒,便設計將她們推落大屋旁的池塘,活生生淹死。雖然池塘已填平,不過從此娛苑經常會聽到悽厲女子的呼喊聲,就連屋主也賣屋離開,令娛苑荒廢近30年。當然信不信由你,但亦因此引來不少人在晚上探險,現在大屋正門定時亦有香燭拜祭,所以還是在屋外拍攝到此一遊相便算了。

「娛苑」的大宅門寫有一句對聯:「娛覽遠山青人畫;苑環嘉樹紅葉歸。」
當年如有港督或官員到訪,屋頂高高的旗桿便會掛上英國國旗。
當年《胭脂扣》便是在這大宅內取景,成為十二少(張國榮)老家的大屋 。
單車之旅由港鐵元朗站出發,旁邊便是朗業街的單車徑。
途經的富業街橫跨元朗明渠,不知未來明渠命運如何,先打卡!

第2站:山貝河  觀鳥勝地

過了娛苑,便是元朗工業邨範圍,全部都是簇新偌大的廠房,不少都是你我熟悉的名字,如幸福藥業、京都念慈菴、生力啤等,而位元堂和余仁生更是打對台!當然工業邨是配角,值得單車踩遊的是工業邨旁的山貝河!山貝河想當年因小灣鱷「貝貝」而聲名大躁,其實它是元朗明渠的延伸,亦是香港少數能成為泛濫平原的河流,土壤比較肥沃,讓不少元朗鄉民都可以賴以耕作維生,亦因此讓元朗變成市集。

現在山貝河則成為觀鳥勝地,而元朗工業邨這一段,對岸便是「元朗後花園」的南生圍,當然這邊人煙更稀少,可以稍停片刻拾趣,看看有沒有黑臉琵鷺、大白鷺、反嘴鷸等,在泥灘和紅樹林旁棲息覓食。

跟山貝河對岸的南生圍遊民say hi吧!
山貝河畔有一小段有兩旁白千層,在樹蔭下乘涼觀鳥,最寫意。
不少鷺鳥在泥灘上覓食及飛翔。
位元堂和余仁生,在元朗工業邨的宏利街打對台!

第3站:豐樂圍  消失中的天空之鏡

想觀鳥,山貝河才剛開始,後續的行程仍然是觀鳥勝地,再沿福順街經大井圍,再過專線小巴74盛屋村總站後,便有一條分叉路前往豐樂圍!這裡曾是全港最大的淡水魚塘,面積達81.7公頃,規模相當於4個維園,1989年豐樂圍已被長江實業以2.9億元購入,後來亦提供不同的發展方案,唯豐樂圍鄰近米埔濕地,這裡亦為濕地緩衝區,因此發展一直不能落實,直至2019年,發展商只提出5%面積作發展,建議興建19幢15層至19層高分層住宅大樓的方案,才獲城規會通過,相信這座隱世後花園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所變化。

走入豐樂圍,過完一條又一條的魚塘堤壩泥路,慢慢你會被各塘的景色所吸引,尤其是有丫髻山或雞公嶺做倒影,出現有如「天空之鏡」的絕色!不過如果5月及10月左右前來,更會出現「鳯眼藍」花海,不過每紮花都只有4、5日花期!鳯眼藍起源於南美亞馬遜流域,1884年被引進到北美洲的美國博覽會,被喻為「美化世界的淡紫色花冠」,後來傳入亞洲,由於沒有天敵,繁殖速度驚人,更危害魚塘生態。鳯眼藍只需十幾日便能繁殖一倍,直至整片魚塘水域被掩蓋,亦因此令塘裡的所有生物因氧氣耗盡而死亡,附近種植的農作亦會失收,不過由於豐樂圍的魚塘被廢,部分更已被填平,因此才出現淡紫色花海,否則魚塘打理人一早已如臨大敵,在紫花海出現前已銷毁。鳯眼藍外,當日我也看到蓮花的花蕾,幸運的話大家應該也會見到蓮花呢。豐樂圍亦擁有世界獨有的米埔屈翅螢火蟲,是螢火蟲的天堂,希望發展時亦兼顧保育,讓螢火蟲繼續這個安樂窩。

在福順街過了專線小巴74總站後,向右轉便可進入豐樂圍。
「天空之鏡」不僅將藍天白雲,就連深圳的部分高樓也映入鏡面上。
在圍堤上踩車,整個天水圍新市鎮盡入眼簾, 這麼近那麼遠,仿如海市蜃樓 。
前面小山丘叫「丫髻山」,僅121米高但可俯瞰豐樂圍「格格魚塘」景色。
攀高張望,豐樂圍的方格式漁塘佈局,一眼無遺。
右邊的高山叫「雞公嶺」,鏡面一樣「映」到。
黃昏前來漁塘群,景色更美!
魚塘旁的棚屋,在豐樂圍的還沒多少間了。
蓮花含苞待放,希望下次踩的時候已開花!
大樹菠蘿熟成期,不知是那戶漁家種的?
豐樂園塘基泥路碎石滿佈,踩單車時宜小心為上。
全程沒有樹蔭,難得一棵樹!
估不到咁山旮旯都有條村,還叫「天水圍」!原來是原居民安置之地。

第4站:尖鼻咀  踩盡香港之邊

離開豐樂園,續踩夠一架汽車通過的泥路,便抵達「天水圍」!此「天水圍」不是新市鎮的天水圍,而是「天水圍村」,就是安置了因新市鎮發展受影響的天水圍原居民,離開天水圍,乍見新市鎮的「天水圍」近在眼前,不過續向前踩,便到達「香港濕地公園」的牆邊,然後再經漁塘圍基,不久便返回石屎路的邊境路。故名思義,邊境路所在便是香港西北的禁區邊界,現在是「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的邊界,路上一邊圍上重重鐵絲網的網牆,裝有照明燈、哨崗,甚有監獄的感覺,網外都是濕地和紅樹林,一路向北,看到小山丘上的警崗,便到達尖鼻咀。

尖鼻咀前臨后海灣,以前是偷渡的前哨,現在則是觀望深圳的南山區及蛇口的最佳瞭望台。尖鼻咀有座叫龜山的小山丘,約百多級樓梯可登頂,但見一座叫「唐夏寮」的小涼亭。滿以為風景優美,但現在山丘被密林圍繞,僅一小處未被遮擋,可俯瞰濕地泥灘,而以前矗立的望遠鏡亦已被移走,想觀景還是在山下看吧。沿深灣路可抵流浮山,亦可以踩「捷徑」,經天月路返回天水圍市區,再經單車徑返回元朗,結束約4小時的單車之旅。

離開凹凸不平的泥路,走進石屎路,牆的另一邊便是香港濕地公園。
終於走出魚塘基堤,轉入邊境路。
邊境路橫跨天水圍排水道,也是觀鳥的好地方。
路上這間荒廢的房屋,可能是以前的哨站吧。
英國殖民地年代建築的尖鼻咀警崗,是離開邊境路進入深灣路的標記。
尖鼻咀就是香港的前哨之一,對岸是高樓林立的深圳南山區。
拾百多級樓梯而上的龜山「唐夏寮」,現在樹木太多,沒有什麼可俯覽了!
要觀看深圳,還是到停車場路旁的欄杆前看。
天月路和深灣路口並沒有明顯標記,只能提大家過輞井圍路口後就到,小心錯過。
進入天水圍後,最快的補給站便是天澤商場,然後繼續返元朗的行程。
租車點:天豐單車  $60/日 (元朗安樂路35號利群樓地下B舖,2442 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