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禁之旅feature

沙頭角|50年禁區破禁之旅

4年多前的2016年初,政府實施第三階段邊境禁區範圍縮減,由梧桐河至蓮麻坑一帶逾900公頃土地,無須再申請禁區許可證,從此行山就多了個探險開荒的選擇。這片解禁之地已封閉達50多年,不過要前往區內最大村落的蓮麻坑,依然困難重重,皆因通往該村的唯一車路–-蓮麻坑路,其中約1,300米的路段依然是禁區,要去又不想犯禁的話,繞山行是好方法,其中最清晰路徑是經過北區最高達492米的紅花嶺,或沿著禁區邊的「不是路」走!

文、圖:Keith

從紅花嶺上俯瞰三面環山的蓮麻坑村,與對面高樓林立的深圳,相映成趣。

全港最大 荒廢了的礦樂園

無論怎難都好,蓮麻坑依然是重點,皆因這裡擁有全港最大的荒廢礦場!礦場與深圳僅在咫尺,面積達151公頃,相等於八個維園,主要是開採方鉛礦,當時用作製造軍火,如子彈頭,近代則用於電池。日佔時期,日軍在這座礦山取走兩至三萬噸礦石製作軍用物料,後來一些村民便去攻佔礦山,將礦山許多設備都摧毁。二戰後礦場被不同承包商開採,至1958年鉛價大跌,礦場便開始荒廢,亦由於這裡屬禁區範圍之內,人煙稀少,野草頻生,直至最近禁區重開,這座廢置多年的礦場才重見天日,成為愛探險人士的新勝地。不過大家來的話,還要留意自身安全為上。

蓮麻坑礦場的最大洞口約5米高,由兩旁的礦柱作支撐,蔚為奇觀。
蓮麻坑礦場大約已開採60%的礦藏,主要開採鉛,亦有採黃銅、閃鋅等,亦有微量的金。
礦場日久失修,有塌陷的風險,時刻要注意安全,免生意外。
礦場規模宏大,伸延至深圳邊界一帶。

孫中山追隨者 設立銅像成為村內標記

至於礦場下的蓮麻坑村,香港足球隊首席門將兼為港隊上陣次數最多的葉鴻輝,就是這裡的原居民,不過村內更顯赫的,卻是一座約建於1908年的「葉定仕故居」,外觀仿照國父孫中山在中山的故居興建。葉定仕既是蓮麻坑村的原居民,亦是孫中山的追隨者,到泰國工作擔任過同盟會暹羅分會會長,稱得上是辛亥革命的元老,現在故居外更豎立孫中山銅像,作為全村的標誌。

法定古蹟葉定仕故居,乃依照孫中山在中山翠亨村的故居興建。
孫中山銅像是在故居修復後2011年豎立的,亦成為蓮麻坑村的新地標。
入內的展板清楚介紹葉定仕的威水史,以及葉定仕故居的建築特色及復修進程。
葉定仕故居以青磚及木材建造,金字塔屋頂卻有西式圓拱及門廊,糅合中西建築風格。

「有自唔在,攞苦嚟辛」 之樂趣

前往蓮麻坑村前的紅花嶺,最近在郊野界也熱烘烘過一段日子,皆因政府在2017年公佈,紅花嶺將會成為全港第25個郊野公園,預計約於今年底完成法定程序。紅花嶺是北區最高山峰之一,高達492米,清朝末年已有「紅花嶂」之名,因春夏時漫山紅杜鵑花而得名,此外由於山上常有雀科及鴝科等小型鳥類出現在眼前,故英文名稱為「Robin’s Nest」,亦有中文別名「麻雀嶺」。
要登上紅花嶺,也可選擇經禾徑山路轉入昔日的軍路上山,不過辛苦有靚景,記者就選了一條「苦路」– 由山下的「麻雀嶺村」開始行程。走進村內,便乍見村後一條山徑直通山頂,儘管山徑略陡,不過視野開揚,整個接近無污染的沙頭角海映入眼簾,邊登山邊攬海,正是「有自唔在,攞苦嚟辛」捨易行難的樂趣!

從登紅花嶺途中,俯瞰整個沙頭角海及周邊一帶,景色雅緻令人忘卻登山的疲勞。
沙頭角海有個優雅的英文名字「Starling Inlet」,「Starling」乃紀念開埠時英國海軍測量船「Starling(史達靈號)」而命名。

體會「偷渡客」辛酸

登過紅花嶺,一路上就是礦場,再經過殖民地用來監視中國軍隊及後來用作監視非法偷渡人士的麥景陶碉堡,然後走進蓮麻坑村。離開蓮麻坑村,既然不能走仍屬禁區的蓮麻坑路,就要走到路旁的鐵絲網側繼續尋找「出路」,過程中或會了解當年偷渡客的辛酸,完全體會到路根本就是自己行出來,還好有前人留下的絲帶記認,大大致致找到一條可行之路。途中不能遺忘遠觀有條叫「國際橋」的小橋,橫跨蓮麻坑村及深圳的長嶺村,想不到來到這座香港過境深圳最有趣的口岸!

剛開放禁區時,紅花嶺通往蓮麻坑的叢林小徑上,還殘留「邊境禁區」的路牌
蓮麻坑路旁的小徑乃遊人自行開通的,路況欠佳,大家量力而為。

過境耕作「國際橋」

這條位於禁區內的橋,是叫「耕作口」的特殊口岸,除長嶺外,在羅芳、赤尾、皇崗和沙咀都有,這些口岸都是新界歷史問題而遺留的!1898年新界被英國租借後,港深兩地有部分村民本同屬一村,但劃界時有村莊和農地被一分為二,分劃於兩地邊界內,而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兩地都有劃禁區以防偷渡潮,想過境耕作或買賣農產日用品的村民,就只可以從重重鐵絲網中政府開設的「耕作口」出入境。

深圳就在腳下,但「這麼近,那麼遠」,除有證件許可,否則不能直接飛象過河,要轉接到各關口過關才能到達彼岸!

1980年中港兩地政府又簽訂協議,22歲以上在新界有耕作活動的農民獲發放「深圳市過境耕作證」,持證者只限於上午6:00至8:00在耕作口入境,及同日下午6:00經耕作口返回深圳,及只可前往邊境禁區及五個傳統墟鎮(上水、粉嶺、沙頭角、元朗及流浮山)。現時使用耕作口過境耕作的村民愈來愈少,反而曾有報導指有人利用耕作口走水貨!這條短短的橋,正是見證香港少為人知的風景,值得眺望一番。

從麥景陶碉堡往蓮麻坑的樓梯路上,可遠瞰方便蓮麻坑村民和對岸蓮塘長嶺村村民往來耕種的「國際橋」。
麥景陶碉堡乃1949年至1953年間興建的警崗,共分7座遍佈舊禁區的山頭,包括圖中的礦山(蓮麻坑),當年用作監察深圳河對岸的解放軍及難民偷渡潮。

蓮麻坑6小時冒險之旅

  1. 沿山徑一直往上走,至分岔路左轉不久即抵紅花寨,然後沿山脊行走抵達北區最高的紅花嶺。
  2. 紅花寨向北,見明顯入叢林的山徑,一直下山至見直升機坪,不久見右方小徑,轉入續走即抵蓮麻坑荒廢礦場的各座礦洞。
  3. 離開石礦場後,右轉抵達礦山麥景陶碉堡,即下917樓梯抵達蓮麻坑村,左轉可前往葉定仕故居。
  4. 再沿村路出蓮麻坑路路口,走進禁區鐵絲網左側,假若沒有申請禁區紙,需沿鐵絲網旁的崎嶇泥路走至打鼓嶺警區十二號警崗,再乘專線小巴59K前往港鐵上水站。全程約6小時。
登上紅花嶺也頗費氣力,記得留力,還有珠玉的「礦場」在前。
上山路需陡峭,但景色還是不俗,值得加「辛」!

行程Step by step:

乘搭港鐵至上水站,轉乘九巴78K或專線小巴55K至麻雀嶺,再沿指示牌走進上麻雀嶺村,到村尾過橋即抵登山小徑。


登上分岔路口,左轉不遠處便是高489米的紅花寨。
抵達直升機坪,還保留昔日照亮邊境的探射燈。
續向下走,便見警告牌,右轉進入蓮麻坑廢礦場範圍。
參觀廢礦場走回頭後右轉,便抵達礦山麥景陶碉堡及917級樓梯起點。
抵達蓮麻坑村後左轉入村,再經小徑及古橋往葉定仕故居。
蓮麻坑村稱得上是禁區裡的非禁區,由於蓮麻坑路一段是禁區,所以交通依然不便,人煙稀少,頗有世外桃源之感。
蓮麻坑村出口走近禁區範圍,經鐵絲網左側走入遊人自行開拓「不是路」的小徑。
看到紅色絲帶作記認,跟著上便有出路可尋。
路況欠佳,打醒十二分精神!
沿著禁區鐵線網旁找路走,不過路況也很明顯,還是小心為上。
最後走到打鼓嶺警區十二號警崗,再乘由蓮麻坑村開出的專線小巴59K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