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轉戰寵物美容|前區議員李予信:對街坊對動物,一切源自信任

在北角錦屏街,隱沒於街角的樓梯旁邊,有間新近開業的寵物美容店。前身為議員辦事處的地舖「VV PetPet」,現在變成寵物美容店,由月前辭任區議員的李予信擔任兼職店長,其擁有相關專業資格的友人阿魚則為店主。取名如此,自然是為了食其諧音「VV Wet Wet」,讓這裡成為街坊的聚腳地,延續議辦凝聚市民的力量。對於曾任社工的阿信來說,區議員與寵物美容行業,表面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無論對待市民也好,抑或對待動物也好,心態亦如其名字一樣,全都建基於一個「信」字。

文:過路人
相:過路人、VV PetPet Instagram、受訪者提供

北角錦屏街的社區互助連結

從議員辦事處轉型為寵物美容店,選擇在錦屏街的相同店鋪開業,李予信說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源於與北角街坊們建立的情誼,像他與任職寵物美容護理工作多年的店主阿魚,亦是由此契機而互相認識。「以議員身分走訪不同小店,我跟他們也成為朋友,發覺很多店主剛好都有養貓狗,也因此認識了更多熟悉寵物的人,如何護理牠們、照顧寵物的心情、以至食物營養方面等,全部都包含著學問,既然大家志同道合,就嘗試一起經營,也想藉此保持與街坊的關係。」在店內擔當助理的阿信,自言也是新手上路,在阿魚旁邊邊學邊做,學習如何好好護理寵物。

曾經的議員辦事處,改頭換面成為新店舖,不變的卻是對當區街坊緊密連繫之心,阿信形容錦屏街予人的感覺很特別,猶如是在一片「紅海」裡,開闢了社區角落的小空間。「這條街的其他鋪頭,一直都很積極參與社區事務,尤其疫情期間,大家經歷很多,遇到有需要的時候都會自發行動、派發物資,再加上之前這個地方是議辦,所以這條街也很有社區互助連結的精神。」

這種社區互助,也令店主阿魚因此與阿信結緣,更首次開店自立門戶。作為喜愛貓狗之人,阿魚開店的理念自然也是以寵物為先,旨在為日常忙於工作的都市人,提供一些寵物護理的幫助。「我的心思,都向著要令寵物乾淨企理而出發,畢竟香港人實在很忙,沒太多時間打理貓狗,如果可以幫助牠們沖涼清潔,持續進行護理的話,這樣對牠們的皮膚也會較好。」

阿信希望新店能延續議辦的互助精神。
阿魚說他們不會急於將寵物交回給主人,希望透過溫和耐心的護理,讓寵物在這裡也感到安心。
VV PetPet於上個月正式開業。


從流浪貓到「貓店長」的Water

除了提供寵物護理及美容服務外,這裡還有另一個「生招牌」,就是被委任為「店長」的黑色小貓Water。去年九月,阿信把流浪貓Water帶回來領養,而牠也見證著店鋪從議辦過渡成為寵物美容店。「Water原本在九肚山屋苑附近的垃圾站流浪,居住環境很惡劣,受盡日曬雨淋,沒人送上食物就要捱餓。後來我接觸到一群熱心關注動物權益的貓義工,也得到他們的信任,就領養了Water。記得我帶Water回來的那晚,外面下著大雨,我印象特別深刻。」

以前養過兩隻貓的阿信,隨著牠們離世後已沒再養貓,之所以會產生領養Water的念頭,阿信說很大程度是源於去年年初,在深井豪景花園發生的虐殺動物慘案。「這單新聞讓我反思很多,想去關注動物這個弱勢社群。以前我還在中大讀書時,就已遇過很多流浪山頭的貓狗,我想也埋下了自己關注牠們的小小種子,當再經歷不同的因素,更驅使我想將貓狗放在議辦。社區除了有人,也必然會有動物,這亦是我對社區的想像。」

貓齡約兩歲的Water,深受街坊歡迎。

談及Water的名字由來,很容易教人聯想起李小龍的名言「Be Water」,這種似水無形、上善若水的人生哲學,阿信說自己並非2019年經歷社會運動後才開始留意。「我本身很喜歡李小龍,也很欣賞這種態度,而水是最游刃的物質,可以滲透不同角落。記得我帶Water回來時,牠躲藏了在樹下面,卻又懂得很機警地遊走來生存,面對野狗也可保護自己,感覺跟『Be Water』的精神很相似,在惡劣環境底下找到自己的生存方式。」

將牠改名Water,是阿信對流浪貓生命力的讚嘆。

不經不覺,Water來到這裡已一年多,阿信笑言牠有不少「契爺」,有街坊會每天定時前來找牠,有白領會給牠買好吃的東西,更有些會特地跨區前來探望。阿信覺得Water的存在,為街坊帶來了歡樂,也陪伴自己經歷了工作上的壓力與不測。「有個中年街坊,每日兩三點都會來找Water,純粹想搵佢玩,拍拍牠的屁股,就已笑得開懷。面對社會上的很多計算,對著小動物反而無須顧慮太多,是種很純粹的connection。因為有了Water,過去一年多讓我有種可以放低外面煩囂的感覺,抗壓能力亦有所提升。」來自小動物的純粹情緒,也令阿魚覺得跟牠們相處時,可以暫且拋開煩惱。「不開心的時候,可以跟隻貓講,牠不會對其他人說,同時又可以釋放情緒,令自己舒服一點。」

店舖門外的鐵閘,也噴有「Water」的字體,相當搶眼。

為「平權」要升Water職

眼見Water如此受歡迎,阿魚與阿信索性將Water榮升為「店長」,進一步提升其店鋪內的地位。這個看似象徵儀式的舉動,卻蘊藏著阿信對保護動物權益的更深層想法。「看到虐殺動物的新聞後,心情好差,也覺得憤怒,很有衝動想要展現給其他人看,這些動物應該得到重視,就想到在辦事處內給牠銜頭,之前擔任『社區幹事』,現在就給牠當『店主』,讓弱勢底層也能與人平起平坐,這也是當初為何我有衝動想領養Water。你恰佢咩?我就畀佢做店長,既然Water咁受歡迎,不如做埋招牌,即使將來我不在這裡,希望也有牠能陪住大家。」

相處漸久,Water比最初來到時也變得大膽。

回想Water初到議辦時,牠對聲音與陌生人的敏感度,都要比一般貓隻反應來得更大。然而,隨著日子漸久的相處,阿信從Water的行為也開始感覺到,牠逐漸願意相信其他人,榮升「貓店長」後更變得比以前大膽。「跟最初來到時的最大不同,是牠本來很怕人,直到相處半年後才開始信任我們,會睡在我的大腿上,也會爬上我的膊頭,看著我工作,慢慢從牠的舉動,反映這個地方能給予牠安全感,現在就算有『生保』的貓狗出入店鋪,Water都會定睛看著牠們,證明牠覺得這裡是屬於自己的地方,係佢地頭。」

阿魚與阿信都覺得,對著小動物可以無須顧慮太多。


「寵物也是我街坊的重要一員」

這種人與寵物之間的信任,也同樣反映在阿信與街坊建立的關係之上。在店鋪的當眼處,掛著一副寫有「民保於信」的牌匾,這是阿信擔任區議員的最後一天,街坊親自手寫送給他的禮物,同時亦道出阿信一直堅信的理念。「落區時,我已不斷思考如何凝聚大家的團結與信任,這個口號可概括地帶出這個訊息,剛好『信』又是我的名字,正好意味著我的存在,是為了促進大家之間的信任。」

從以前為街坊解決「人」的問題,到現在解決「寵物」的問題,在開設議辦與經營店鋪之間,阿信覺得那種與街坊的關係與信任,其實本質上並沒多大的分別,因為如他所言,「寵物也是我街坊的重要一員。」「以前作為社工,學習如何能夠幫助社區,最主要是凝聚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而信任是很重要的元素。有些街坊知道我轉型後,會帶他們的寵物來沖涼或買狗糧,好像我當選後第一次認識的狗隻,最近其主人就帶牠回來,相隔兩年再次見面,我們夾手為牠沖涼,這種親近的感覺,也是建基於彼此的信任,而非主人冷冰冰地拿寵物來,沖完涼就算。」

邊做邊學的阿信,將過往任職社工的經驗,融入新工作之中。

重新學習寵物美容這門專業,除了得到街坊信任,互相交流心得外,阿信覺得自己以往擔任社工的經驗,同樣能夠應用在新範疇的領域之上。「社工要學習如何有同理心,如何從事主的角度出發,而(寵物護理)這門專業,最大的精髓是要從動物角度出發,了解牠們的需要,這亦是我的興趣,所以我覺得自己並非從零開始,只是將過往與人交流,以及透過學習角度看待世界的初心,放回在貓狗之上。」阿信覺得,與動物相處的有趣地方,是牠們無法用言語表達想法,人類只能靠小動作揣摩其狀態,最重要還是學會如何尊重小動物的感受。「就算你用蠻力逼牠們沖涼,但牠們的心理可能會很緊張擔憂。我們要從牠們角度看看甚麼才是好,因為牠們並非死物,而是有生命的。」
給寵物最好的環境與護理,務求讓寵物身處陌生環境也能自在,是阿信與阿魚經營店鋪的信念,「例如我們會有吹風機,用溫和的方式對待牠們,始終並非每隻狗都受得了傳統的方式,寧願花多少少時間,也不急於將牠交回給主人,希望寵物能在這裡更安心。其實很多寵物美容店都很相似,但我們是扎根於社區的空間,與寵物主人也是建立了信任關係,才開展進一步的寵物服務,這種關係亦可深化專業背後的理念,對於如何護理寵物,我們很重視與主人們的交流,這點大概是我們與別不同之處。」

阿信認為尊重寵物的自主感受,是建構彼此關係的重要元素。

【VV PetPet專業寵物美容】

地址:北角東發大廈C座後街37A號地鋪(書局街直入)
營業時間:10am – 8pm
Facebook:VV PetPet 專業寵物美容
Instagram:@vvpetp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