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

|香港有個 #影貓師|上門寵物攝影師 細細聲 貓唔驚

甚麼人可以做上門貓貓攝影師?愛貓、有養貓、攝影技術好,是基本;額外條件:說話細聲、動作要輕。

Wilson以上皆是,家裡門鐘形同廢設,「貓聽到鐘聲會驚。」貓出名怕陌生人,他一單job 2.5小時,半小時是warm up時間;燈set好,貓走了,他不氣不煩,「Set過囉。」

文、圖:劉連(部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果籽畢業 上門影貓

Wilson四個月前應該沒有想像自己會忽然變成自僱人士。他上一個僱主是《蘋果日報》,份工他打了23年,升至果籽攝影部主管。公司一夜間消失,日子還得繼續,他認真想,之後可以做什麼?

想起之前開過一個專頁「肥皮攝記」講影貓,又跟太太閒聊過不如日後做上門寵物攝影,覺得可以一試,「貓一外出就會緊張,留意到許多在影樓拍的寵物相,神態和表情都比較少,牠們必須要在家裡才感覺自在。」

貓貓要在自己家中才會出現趣怪表情。
購入道具推出「屋企變影樓」項目,時值秋天,先有貓貓賞紅葉系列。
上門影貓比之前在報館工作「架生」更多,連塵封多年的閃燈也找來用,以影model的規格招待貓。

昔日在果籽影寵物的經驗,也讓他心裡有個底:「剛好之前拍寵物專題訪問動物治療師,學到很多跟貓相處的貼士,實驗在我家的貓身上也有用,正好幫我克服貓貓見到陌生人會緊張的問題。」

貓怕生,他也怕,以往做攝影記者,全程可以不用說話;自僱人士要宣傳找生意,Wilson好彩有太太出馬。也是蘋果種下的緣份,Wilson太太做過記者,也是本地手工糖「嚐賞」主理人,本身followers眾,Wilson將出job見聞簡單寫下,交給太太大筆一揮、神手一share,「肥皮攝記」likes數穩步上揚,帶來第一組客人。也「受惠」於移民潮,許多人想留下與貓貓在香港生活紀錄,他的第二事業開張三個月生意不俗。

做開傳媒注重內容,他經常分享影貓故事,主人看了開心,也是宣傳一部份:「很多貓貓page有相冇字,我特登多相又多字!」

燈光大師 唔郁都有mood

Wilson原本家裡就有5隻貓,平日的消閒娛樂,是在家搭景變home studio幫貓貓拍照,加上在報館廿幾年累積的功力,影貓駕輕就熟,「譬如說老貓,不愛動,有些人會疑問,會否影來影去都一樣?不會的,這就是燈光起作用的時候。影過一隻老貓,全程匿在紙箱,強行把貓拉出來,牠會不開心,我就透過紙箱的窿窿,把光線射進去,影mood 。」

他特別欣賞貓走路的姿態,每隻貓都有catwalk環節。

貓貓攝影基本行程:warm up、行、玩、食、奴才合照,看似簡單,但老手如Wilson也覺得不無挑戰,「最難是貓經常變,這邊set好燈,忽然又走開了。」有些主人會下意識把貓抱回原位,以自然為宗旨的Wilson寧願換位set過,「貓會走開一定有原因,可能是悶、燈光令牠不舒服,這些都是我可以調整的。」每次出job之前,他都會請客人填一份表,了解貓基本性格、室內環境,但現場馴貓,還是看緣份,試過最長影3.5小時,大部份時間是warm up。

iPhone世代,有些照片還需專業攝影師操刀。
相中藍色的是動物行為治療師教整的貓玩具,材料有兩個廁紙筒、長襪和貓草,原理是貓可以一邊抱著,另一邊用腳踢,Wilson說他幾隻貓都愛玩。

生命教育 養貓指導

上門影貓是服務,也是交流。Wilson小學開始養貓,斷斷續續養過十多隻,等如半個貓專家,現在幫人影貓,他觀察到什麼異樣,也會提醒主人注意,「影過一隻一歲英國短毛貓,只喜歡在地上玩。一般一歲的貓是不會只在地上玩的,而且我發現牠走路時貼地,有機會是骨骼有問題,這個情況在英短常見,就提主人帶牠看醫生。」

有些貓玩兩下會「擘口口」,他也會警覺,立即叫停,「養過一隻貓,有一次帶去看醫生,搭車途中心臟病發走了,我非常自責。其實過程中有留意到他擘口口、瞳孔放大,但當時不知道是緊張反應。所以以後看到有貓擘口口,都會小心,可能代表心跳加速。」他也把經歷寫在專頁,教大家以後帶貓看醫生,如果出現驚樣,可用布封箱,讓牠們不用望到外面,有定驚作用,「每隻貓都用生命教我一些事情。」

Wilson每晚堅持幫所有貓刷牙,更拍成短片,各位貓奴不宜錯過。



幫內向貓找主人

Wilson笑言因為上門影貓,見識到現今奴才對主子「不同層面的錫」,「有貓自己有一百呎房,貓床兩三張,大量玩具和海報,和陪瞓的人床」。

然而真愛也許是——喜歡你得意,也接受你唔得意,「影過一隻貓患有腹膜炎,這種病的療程很辛苦的,我也經歷過,身上很多戰績,毛一忽忽的,客人影相時問,可否只拍好看的那面?」如果單純為湊客,就角度容乜易!但他認為沒有必要遮:「這些都是生活一部份,他找我幫貓影相,就是想留個紀錄,日後看到照片,會更深刻地記得這段經歷。」客人聽了也覺得有道理。

因為療程手部被剃毛的貓,在Wilson眼中是勇敢抗病的紀錄。

主人錫貓所以拍貓,連貓義工也來找他,他驚訝,才知道有些貓因為生病或特別怕醜,較難找到主人家,所以想找Wilson影相好點推銷。照片出來後反應理想,有幾隻很快找到主人,他很高興自己發揮作用——其中一隻更成為他家裡新成員,「隻貓有鼻竇炎,令我想起之前一隻走了的貓,照顧鼻竇炎貓不是易事,既然自己有經驗,又有緣份,就要了吧。」貓取名窩窩,很親人,採訪期間一直坐定定。

黑貓窩窩是Wilson最近收養的第六隻貓,影黑貓應該做反射閃光,記者這張是用iPhone拍的失敗例子,專業作品高下立見。
VS Wilson的專業作品

由幫主人影貓、到幫貓找主人,Wilson好像貓界派來的大使,而他真正感恩的是,貓也幫了他。「我有機會多陪貓,他們又會陪我執相,以前工作時間長,不會有這些時光。現在覺得,公司冇咗,都未必是太壞的事。」



親貓小貼士

貓咪怕生,相信許多人都試過拜訪養貓家庭時,想摸貓,被食檸檬,甚至全程拒絕露面。Wilson提供以下親貓貼士,記者實測有效!

  • 不要按門鐘,貓不習慣鐘響,一定會驚,可以預先透過WhatsApp/Signal通知屋企屋主開門。
  • 保持安靜,說話時放輕聲線,入屋不要熱情叫貓,最好當貓透明。貓觀察一陣子,覺得安全,就會逐步露出。
大家照住做就會像記者般得到貓的熱愛。

【肥皮攝記】

Facebook:肥皮攝記
Instagram:@feipei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