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的一課_OG_V2

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醉美的一課》酒佬人生實驗

回看1995年簽下「Dogma 95宣言」(反對荷里活製作主流、強調電影回歸原始)的多位丹麥導演中,至今最具名氣,非拉茲馮特艾爾(Lars von Trier)及湯瑪士溫德堡(Thomas Vinterberg)莫屬。但前者自患抑鬱症過後,其作品的嘩眾取寵令人討厭!至於後者執導英語片如《瘋戀佳人》及《潛行浩劫96小時》做到通俗而不庸俗;而他的丹麥電影,題材放諸四海皆準:《誣網》探討公審之禍、《堅離地公社》講民主、又嘲諷齊人之福,令各地觀眾皆有共鳴。其新作《醉美的一課》(Another Round)不但延續這種優點,亦有突破,贏得今屆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獎,實至名歸!

文:Harrison Yau
圖:LEGO Poster by Harrison Yau、電影劇照

半醉半醒話當年 中佬的悲哀

四個好友同於一間中學任教不同科目,有的是湊仔公,有的仍是獨身,同感人到中年生活如行屍走肉,他們得悉一位挪威哲學家提出適量酒精可令人豁然開朗並提高創造力的理論,於是全部以自己作實驗。你可能會話:「中年危機?老掉牙的故事啦!」「飲酒提神?鬼唔知呀媽係女人咩!」其實中年觀眾有誰未試過借醉消愁?又有誰能成功從買醉逃避現實? 正因如此,各主角的遭遇更令人有共鳴。不得不讚賞導演與男主角麥斯米基辛(Mads Mikkelsen)的喜劇感,後者一副大奸大惡模樣,卻飾演一個教書常出錯、被家人當透明的中佬,而且依然以呆佬姿態示人,但他在飲酒實驗中確曾開竅,頓時大受尊重。不過所謂過猶不及,越飲得多自然失控,看着他之後一副焦頭爛額、被妻子嫌棄的失落模樣,前後對比既惹笑,亦不乏「冇得返轉頭」的悲哀。

導演女兒離世 多一重生命反思

《醉》還有一可貴之處,其主題是多層次的,它涉及追憶、悔疚、清醒等。片首一群青年狂飲放縱好平常,但幾個中佬則不可以,因青春已不再屬於他們;中佬酒後清醒,既要對當前事負責,還得對自己將來打算。看着幾個中佬主角在畢業生面前再度飲酒狂舞,確是百般滋味在心頭!

看畢電影再看作製作資料,發現溫德堡的女兒本來亦有份參演(她曾鼓勵爸爸將其舞台劇劇本改編拍成《醉》),但開鏡之初她遇車禍喪生,之後導演繼續安排在她就讀的學校、課室拍攝,也找來她的同學客串,既是紀念,亦是追憶。加上戲中的一場喪禮及一場畢業嘉年華,溫德堡對生命的悲喜無常,也投入到電影中,再多一重思考空間。 

四個中佬教師圍埋一枱,同病相憐,閒談中想到成為酒佬提升人生趣味及創造力,結果弄巧反拙。
麥斯米基辛飾演的馬田,吸收了少量酒精後,教學確變得靈活生動。
55歲的麥斯米基辛本身也是「舞」得之人,拍攝畢業嘉年華狂舞戲份,他亦全部親身上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