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麗姐灣仔藍屋開新素食店|古蹟下歎素食鰻魚飯、自家製餃子湯麵

文、圖:Onyx

灣仔區一向是素食店集中地,沒想到,最近竟又有素食店加入戰團!於去年底正式於藍屋地舖開業的「蓮子麗姐素食」,為同區備受歡迎的中式素食餐廳——「麗姐廚房」的姊妹店。店主麗姐表示,自己在灣仔紮根多年,一直與藍屋有很深的淵源,加上自己喜歡藍屋的古建築和歷史,故決定逆市開店,希望能藉此鼓勵更多街坊茹素。

用心製作 零味精素菜

六十多歲的店主麗姐,煮素年資近三十年。早年曾在船街經營素食店的她,於十三年前在灣仔區開設素食餐廳——「麗姐廚房」,主打零味精的中式素菜。餐廳出品有一定保證,多年來儲了不少熟客,就連舞台劇演員梁祖堯也是其座上客。

餐廳經營多年,可不會順風順水。麗姐表示於疫情期間,在財政上也遇上了不少困難,幸得業主體諒及梁祖堯的網上號召,才可安然過渡。去年,麗姐獲邀進駐藍屋,也曾擔心過經濟負擔的問題,但剛好遇上店舖前身的日式料理店結業,毋須頂手費之餘,又能省下不少裝修成本,故決心一搏開設「蓮子麗姐」,務求讓更多街坊享用到用心製作的素食。

麗姐希望新店能方便附近的街坊和上班族光顧。
新店舖位較細,最多只能容納二十多位客人光顧。
出名嘴刁的梁祖堯也力撐麗姐。
(圖片來源:梁祖堯FB)


香辛惹味 素咖哩羊腩飯

藍屋新店雖然屬「麗姐廚房」的姊妹店,但兩者所供應的菜式亦略有不同。麗姐表示,由於新店舖位較細,煮食上也因而存有不少限制,故在設計餐單時也會盡量避免烹調方式較複雜的菜式。現時店內主打素菜輕食及飯麵餐,不少菜式只限於新店供應。例如「醬燒鰻魚飯」及「咖哩羊腩飯」,就較受食客們歡迎。前者的素鰻魚配上師傅自家調製的鰻魚汁,「鰻魚」入口雖不太像真,但勝在醬汁濃稠惹味,相當下飯;後者的「羊腩」其實是「冬菇腳素肉」,入口帶嚼勁,咖哩微辣辛香,味道有驚喜。

醬燒鰻魚飯 $60
於素鰻魚上淋上以滷水底、酸梅汁及蘋果熬製而成的自家製鰻魚汁,滋味無窮。
咖哩羊腩飯 $60(配素例湯)
素羊腩口感與真正的羊腩很相似,加上辛香微辣的咖哩汁,是一道肉食者也不會抗拒的素食。

除了飯餐,新店亦有湯麵套餐供應。推薦自家製「餃子湯麵」,內餡有甘筍、冬菇、椰菜絲等,不含素肉,全由自家廚師人手包起,配上清甜的蔬菜湯和上海麵,令人相當滿足。另每個客飯麵套餐均會配上零味精老火素例湯一碗,很適合日常缺乏湯水滋潤的上班族飲用。

餃子湯麵 $60 (配素例湯)
餃子皮薄餡香,配上清甜的蔬菜湯底和上海麵,令人大感滿足。
店內亦供應素咖喱魚蛋、滷水拼盤和淨餃子等小食。


限定桂花薯蕷 啖啖桂花清香

此外,店內兩款甜品同樣不容錯過:新店限定的「桂花薯蕷」,是廚師將准山磨成溶後,加忌廉和煉奶製作而成,口感像薯蓉,上桌前還會淋上一層桂花蜜,味道香甜;梁祖堯大力推薦的招牌「麗姐三色糕」,三款糕點包括椰汁紅豆糕、馬豆糕及芝麻糕,均由麗姐親自炮製。每一啖紅豆糕都有大大粒紅豆,吃來很有咬口,芝麻糕味道則較坊間的香濃,相當不錯。

「皇牌桂花薯蕷」$40
新店限定甜點,口感酷似薯蓉,帶有啖啖桂花香,值得一試。
「麗姐三色糕」$40
三款糕點包括椰汁紅豆糕、馬豆糕及芝麻糕,均由麗姐親自炮製,入口香甜又足料,難怪連梁祖堯都大力推薦。

麗姐透露,為了保持食客的新鮮感,餐廳會定期更新菜單。而下個月更將推出新菜式,並把一些舊料理下架。如想品嚐以上菜式的話,便要把握機會了。

【蓮子麗姐素食】

地址:灣仔石水渠街72A號地舖
營業時間:11am – 7pm
查詢電話:2833 4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