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HONGrill準備進軍英國|銅鑼灣試點宣布提早結束 一嚐西式港味最後召集

去年10月才開始試業的HONGrill,是北角人氣中菜館人人和平的新副線,開宗明義為進軍英國作試點,將港式燒味製作流程標準化,再配合西式素材與食法,希望將香港的味道帶到世界更多地方。雖然營業短短數月贏來不錯口碑,卻因遲遲未獲發正式牌照,加上新店人流不似預期,開幕不到半年就於3月初宣布計劃提早結束,保留資源加快英國店的進度。暫時結束日期未有定案,新研發的菜單亦如期於上周一(3月11日)推出,想一嚐結合地道口味與西式製法的叉燒刈包、叉燒Mac & Cheese等極具新鮮感的組合,就要捉緊最後機會,否則可能要在英國再見了。

文:雨兒
圖:雨兒、HONGrill

無心插柳的開始 負起將港式口味標準化重任

以燒味與小菜聞名的人人和平,與主打瑞士及意大利菜的姊妹店Gotthard Base同樣位處北角堡壘街,一直以好食材與用心烹調深得食客愛戴。創辦人許生原本並無開新店或往外闖的計劃,直到兩年多前,幾位即將移民的熟客都不約而同向他提及特許經營的想法,才讓他開始認真思考未來的可能性:「那些熟客還未到退休年齡,想移民後在當地攪小生意,覺得做港式燒味夠特色,但最初我認為很難實行,因為食物水準很依賴廚師的質素,而去到外國就好難請人,實在無信心可以將我們的口味在當地複製。」

許生透露除了特許經營,亦希望將自家燒味做成meal pack在外國超市或商店發售,讓世界不同角落都可以隨時吃到香港風味。

一個接一個極具誠意的詢問,甚至有人願意先付款等許生慢慢研究,為了回應這份信任和支持,他才開始積極考慮各種可能性,發現如要讓人在外國做特許經營,同時保留人人和平的招牌味道,就要將製作的流程簡單化及標準化,要做到無燒味師傅一樣可以做出美味燒味,才可放心將用心經營的品牌交到不同人的手上。

HONGrill的設計開揚有型,的確有點外國獨有的悠閒型格感。


有著只要決定做就要做到最好的衝勁與行動力,許生立即集合了兩間餐廳的中西廚一起研究,希望可以用西式手法與爐具做到標準化的港式美食。要將明爐燒味以西廚方式製作,過程極具挑戰性;幸而集合了中西廚兩邊的知識與經驗,單講最具代表性的叉燒就研發了兩個可行的方案,一是用西式爐具由生燒到熟,但因為每塊肉的大小形狀不可能完全一樣,所以仍需一定程度的經驗去處理;另一方法是先經過低溫慢煮,在落單後才用爐將外層烤出燶邊,此方法只需稍微接受訓練就可以做到,比較容易複製出好效果。兩個備案都可做到金牌叉燒的七、八成水準,雖然比起明火爐烤製始終有些少距離,但以帶到外國的燒味來說,水準絕對見得人。

銅鑼灣開示範店 先頭部隊叉燒刈包做招牌

研發完標準化製作流程,許生大可功成身退,將特許經營賣出賺錢,他卻選擇在銅鑼灣開設示範店,為即將在英國開店做實驗,為品牌負責到底。新店取名HONGrill意謂Hongkong’s Grill,由logo、室內佈置到菜單設計都花盡心思,許生笑言:「此project就像Avengers最後一集集合打大佬,由散居各地的離散港人幫手,有平面設計師幫我們做logo,線條就如我們熟悉的山脊線;又有前記者幫手影相;更有人主動幫我們做市場研究,發覺在英國燒烤的外賣食物好受歡迎等等,眾志成城讓我很感動。幫這裡做室內設計的得獎建築師Billy更有很多細節巧思,包括特別找來電影《燈火闌珊》中霓虹燈老店為店面做了山脊線霓虹燈、外黑內白的對比色等等,為之後的特許經營店做了很好的示範。」

HONGrill logo勾勒的山脊線、店內的霓虹燈都很有香港特色。


食物方面,就用招牌燒味配台式刈包,貪其合襯又可做到中式漢堡的中西合壁之感,再加上燒味飯、小食同甜品刈包,做到新派燒味店的獨特風味,食客反應亦相當好,廚師團隊亦同時繼續努力希望以燒味為基礎研發更多新菜式。

叉燒刈包(包沙律及飲品) $62
用西式烤爐做出來的叉燒依然美味香口,配上吸汁刈包成就意料之外的完美配搭。
泰式鳳凰雞扒飯(包沙律及飲品) $75

廚師團隊苦思無骨的雞肉菜式時曾想過用人人和平的另一招牌——金錢雞,但在外國要搵到新鮮雞肝不容易,只好放棄,後來決定以另一道懷舊菜鳳凰雞上場,其醃料與叉燒相似,更可以雞髀扒製作,處理起來方便得多,配上泰式汁非常下飯。

S’more 蘋果炸刈包 $48
名符其實結合中西創意的甜品,當外國人非常熟悉的S’more遇上台式刈包,帶來溫暖人心、貼地又實在的甜蜜口感。

廚師特別為瘦的叉燒邊位而開發的新菜式,用上四種芝士包括意大利芝士之王Parmigiano-Reggiano、煙燻水牛芝士Smoked Scamorza、Mozzarella及美國淺熟成Monterey Jack芝士,層次非常豐富,配合意大利半開貝殼粉Gnocchetti掛汁掛得更好。

人人和平叉燒四式芝士焗通心粉(包沙律及飲品) $85
燒腩仔 配自家製蘋果泥(包沙律及飲品) $98
在英國已找到當地有自家農場的豬場合作,豬肉質素有保證,做出來的燒腩仔自然美味,加上四款醬汁包括柚子蜜糖、芥末籽、黑椒及柑桔醬,帶出更多不同風味。


開業半年忍痛提早結束 以新菜單好好道別

因為品牌整個團隊都在香港,許生認為以香港作試點是理所當然,自己做先頭部隊將運作上可能遇上的問題先解決才是負責任的做法,豈料途上障礙重重:「我們在2022年年初已找到這個舖位,簽好約才迎來最兇猛的第五波疫情,還好跟業主商量後可遲一個月收舖,誰知疫情持續,裝修師傅、材料、國內廠訂貨通通都遲,從5月開始裝修,最終2023年1月才做好。之後又面臨通關後請人困難的問題,請人廣告放足三個月也無人申請,後來好不容易請到現在的大廚加上從北角店調動人手,才終於在10月開始試業。但當時臨時牌又將到期,申請延期卻未獲批准,正式牌照更是未見曙光,期間又多次被針對性投訴,結果一個月前收到第一次正式票控。」

3月初於社交媒體宣佈HONGrill提早結束的消息。

一連串問題加上銅鑼灣市道不似預期,每月虧損嚴重讓許生決心止蝕,原本計劃做到明年,早前宣佈會提早結束HONGrill在香港的業務,加速進軍英國。許生直言過程難免心灰,但總算試到市場反應與運作:「基本上九成客人都讚好,而最讓我高興的是在港外國人的反應很好,有人試完好快再帶朋友來食,證明出品符合外國人口味。因為我們的目標不只是在外港人,而是希望當地人也喜歡,這樣才能走得更遠。暫時在外國似乎無連鎖港式中餐,我們希望將來可以做到好味又可以代表到香港的味道。」雖然已宣佈提早結業,但廚師用心研發新菜式的苦心不會白費,新菜單如期登場之餘,許生亦想先安頓好店內同事,結束日期雖不遠但至少仍有機會與一眾支持者好好道別。

【HONGrill】

地址:銅鑼灣利園山道寶明大廈G&H地下
營業時間 : 11:30am – 8:30pm
IG:hongrill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