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荔枝角新開威尼斯麵包咖啡店|必食醜陋但美味蛋白餅、拉絲芝士比高包、家傳Tiramisu

工商廈林立的荔枝角,自然也有不少食肆照顧附近打工仔的一日三餐。如果你苦惱緊食咩好之際看見笑容滿面的意國男子向你問好Ciao~不妨停低看看他為什麼在市道低迷的環境下仍然笑容滿面?抬頭一望原來最近D2 Place新開了一間由意大利及香港人夫婦主理的烘焙小店「Mangiapane 漫・威尼斯烘焙」,隱身於商場地下,即使店內空間只有兩個身位的大小,但出品的麵包款式卻超過50款,有鹹有甜,還有咖啡,每日在葵涌的餅房新鮮出爐。麵包與咖啡香頓時為節奏急速的荔枝角帶來一點慢活的意國風情。

文:陳粒
圖:陳粒、店舖提供

小店位於D2 Place Two地舖,雖然不起眼,但Luca會跟每一個途人Say Ciao~
「漫・威尼斯烘焙 Mangiapane」創辦人 Janie & Luca。

日製逾10小時 超過50款麵包

Luca分享他熱愛亞洲文化,早於2005年遠卦上海就讀大學,研究中國哲學及佛學,畢業後在不同餐館工作。直到2007年移居香港,從事推銷酒類、咖啡豆等工作,亦曾在酒店擔任餐飲部管理,而二人的故事就發生在相似的工作背景上。他們因工作關係而認識,當時的Janie已在藍田開設窩夫雪糕店,後來在大型日本連鎖包店擔任麵包師父長達十年,再轉輾到五星級酒店製作西式包點。Luca的餐飲經驗加上Janie對烘焙的熱誠,正好為二人共創的小店打下強心針。

Luca表示雖然香港早已成為他第二個家,不過仍然心繫威尼斯的家鄉。他的思鄉情懷盡顯在小店的裝潢上。而玻璃櫃內擺放多款正宗意大利包,由麵包至蛋糕甜品應有盡有,能夠在開張僅僅一個月內推出種類繁多的麵包,原因是Janie每天在位於葵涌的餅房整包逾10小時,當中有不少經典款式,包括Focaccia、Donut、吉士撻、雙重芝士Bagel及Tiramisu,每逢週末更有限定的肉柱卷、Panettone等。而其中的「Brutti ma Buoni 醜陋但美味」蛋白餅更是人氣之選,將名字翻譯成英語就是「Ugly but good」的意思。原來這個獨特的名字源自它的賣相,因餅乾呈不規則的形狀和粗糙的外觀,但味道與口感卻令人一口接一口。Luca表示這款意大利傳統點心即使在當地的超級市場也難找到,一般只出現在傳統或高級餅店,但現在身處香港也吃到正宗的味道!

意大利傳統小吃「Brutti ma Buoni 醜陋但美味」蛋白餅。

望落醜陋不如試一口

翻查「Brutti ma Buoni」的歷史,早於1878年已出現在意大利北部,主要成分包括蛋白、堅果、糖、麵粉、肉桂和香草。而Mangiapane堅持手工切碎堅果,而且在製作過程中去除水分,使口感更酥脆外,亦能在不添加防腐劑的情況下,令保質期更長。小店更因應香港人怕甜的口味,特意製作減糖配方。

醜陋但美味蛋白餅 $98包
蛋白餅3款口味包括榛子、朱古力杏仁及朱古力核桃。蛋白餅口感像爆谷一樣脆口,記者推介原味榛子,堅果味濃郁又不會過甜,配咖啡一流。
Focaccia(意大利香草包) $28/件
共3款口味:車厘茄、洋蔥、橄欖
意式冬甩 $32
味道包括吉士、Nutella及杏桃果醬
意式吉士撻 $28
Tiramisu $58
沿用Luca媽媽的食譜,特別在中層加入朱古力粒,在軟滑的口感中多一層脆脆的口感。
雙重朱古力曲奇、薄荷朱古力曲奇 $28/塊

食譜緊要過銀包!

如要形容Janie喜歡焙烘的程度,就是睡覺以外,其餘的時間都是在廚房整包。Janie除了在工作中學製日式及西式的包款,她亦分享在工餘時間會研究不同類別的包點帶給朋友同事品嚐,更在空餘時間參加大大小小的市集售賣自家製的包點,因而累積了不少創業經驗。直到疫情期間工作量減少,有一天Luca在家工作時品嚐到Janie製作的Ciabatta麵包,他形容這是驚為天人的味道與口感,不解Janie為什麼不用屬於自己的味道及手藝做生意呢?在互相鼓勵下,兩年前便正式創立Mangiapane烘焙品牌,Janie更辭去酒店的工作,專心製作自家食譜,期間遠卦意大利探訪不同麵包店,參觀當地的餅房取經。花了大半年時間反翻烘焙試驗各種包類,寫下了厚過字典的食譜天書,笑言:「本食譜緊要過銀包呀!」

傳說中味道驚為天人的Ciabatta。

經營之道 用笑解決問題

Janie負責製作包點,Luca笑指他自己只是負責笑,其實是善用自己多年的餐飲與行銷經驗管理品牌及接洽的工作。首先是參加不同地方的市集,觀塘、旺角、跑馬地至愉景灣都曾經見到他們的身影,因此在不同地區也有一群熟客。但由於經常四處擺檔,難以穩定客源,試過有客提問麵包是否在家製作?即使Luca回答在葵涌有自設專業餅房,但客人仍不相信,感覺擺市集的出品不太專業。Luca深感開店的重要性,於是便主動向D2 place提出租用3個月的pop up store作試點,為實體店做準備。

Luca相信笑能感染他人,更能與客人打開話題。
每當有客人停低,Luca都會耐心地介紹自家出品的包點。

在3個月的pop up store裡,Luca發覺不但可以聚集到熟客還能與客人拉近關係,並吸取不同意見加以改良,令品牌進步不少,所以再次主動向D2 place提出租實體店的事宜。經過5個月的籌備,實體店終於在今年農曆新年期間開張。問及Luca在籌備過程中遇到的困難,他仍然笑容滿面回答:「我認為只要笑,50%的問題都得以解決。」並分享自從店舖新增了咖啡,有位食客幾乎每天都來買咖啡,傾談之下原來因為喜歡Luca的笑容及溫暖的問候。食客反映一些咖啡店的咖啡是很專業,但就只顧沖咖啡臉上沒表情,即使咖啡再好飲也感覺冷冰冰。相反Luca的小店的咖啡雖然沒有拉花,但飲到多一份人情味。用笑能解決50%問題,那餘下的50%呢?

新品預告 集港日意風味菠蘿包

Luca坦言當初選擇荔枝角是因為多辦公室,希望方便附近打工仔吃到價廉物美的意大利包與咖啡。理應早餐時段最適合食包飲咖啡,但因為人手不足,現時只有Janie與一名兼職員工在餅房工作,日做12小時供應包點到荔枝角店外,還要兼顧批發訂單,出貨到不同餐廳。Luca希望現階段先穩定荔枝角店的營運,然後短期內擴大餅房及增加人手,以提早營業時間供應早餐。而Janie就繼續享受烘焙樂,自我挑戰研發更多款式,在過去的復活節就推出了應節的蘿蔔蛋糕和Colomba麵包,更計劃推出集港式、意式和日式的麻糬菠蘿包,還會陸續在午市時段售賣千層麵和Panini三文治,大家要拭目以待了。

即將推出的意式三文治,想食嘅朋友要密切留意小店的IG最新動態。

【Mangiapane 漫・威尼斯烘焙】

地址:荔枝角長義街15號D2 Place TWO地下
營業時間:11am – 7pm
FB:Mangiapane
IG:mangiapan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