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全城撐香港製造靚麵|9間本地粉麵老字號

自谷導主持的電視節目《茶餐廳》介紹「頂好大光麵」後,頂好的小編忙著整理全港使用頂好的餐廳及零售點名單,而香港人就忙著搶購。這陣熱潮是否三分鐘熱度也好,重點是「香港製造」再一次引起大家關注,提高本土文化意識。一向崇尚過江龍品牌的我們,日漸將本土味遺忘,但當港人需要吃麵取暖時,慶幸一眾粉麵老字號依舊像某位老朋友陪伴左右,味道與情懷不變之餘,仍堅持百分百香港製造。

其實「頂好」以外還有不少本地麵食品牌同樣屹立逾半世紀,雖然大多以蝦子麵為招牌款式,但當中亦有供應濕麵,如河粉、拉麵等。編輯部整合了以下9間香港製造的粉麵老字號,帶大家重溫它們的品牌故事。趁著還品嚐到香港製造的味道,不如人人化身谷導一齊說好香港故事。

文:陳粒
圖:陳粒、相關品牌網站圖片

① 頂好大光麵|去茶記慳5蚊即食麵

創立於1968年,金源食品有限公司旗下的即食麵品牌

出品麵款:大光麵、特級大光麵、光伊麵、好味麵

大光麵是60年代專為本地茶餐廳而誕生的即食麵,因為方便餐廳使用而不設味粉和包裝,因此得名「光麵」。品牌負責人稱高峰期時有多達8成茶餐廳使用,但可惜後來內地相對便宜的即食麵佔據市場,跌至現時只餘下兩成使用大光麵。但早前大光麵亮相於電視節目後,隨即變成熱話,不少茶餐廳及零售商也紛紛入貨「頂好大光麵」。品牌專頁也為大家列出了餐廳及零售店名單。雖然大光麵只供應給餐廳專用,不過亦有推出家庭版的光身麵,方便港人在家也能吃到香港製造的即食麵。

餐廳專用的大光麵與伊麵,不設零售。
灣仔金鳳茶餐廳使用的是頂好光伊麵。

【頂好大光麵】

FB:頂好大光麵
港島及九龍區食店名單https://bit.ly/4c0yxrl
新界區食店名單https://bit.ly/3OXZLoj
家庭裝光身麵零售點名單https://bit.ly/4c8dC5I
網店:好生活(預計3月下旬發貨)


要講香港製造的即食麵,其實還有「蝦子麵」,因為同樣方便快捷,水煮幾分鐘,而且無需調味就食得。蝦子麵的全盛時期在1970至1980年代,當時不少本地製麵廠也投入造麵,並以古法製作,使用大地魚、蝦乾、蝦子等熬湯,再加入麵粉、雞蛋、蝦子打成麵團,後用機器來回壓數次,切成麵條後再以人手執麵,放入蒸櫃蒸熟再焗乾。由於是蒸焗製作,過程不經油炸,不加防腐劑,相對較健康。時至今日仍有少數在港自設廠房做麵的老字號,就例如以下幾間均以蝦子麵聞名,當中有過百年歷史的「陳明記」連發哥都愛吃!

② 永樂粉麵廠|新舊交融手工麵

創立於1976年

出品麵款:蝦子麵、芫荽麵、鮑魚麵、瑤柱麵、大伊麵、拉麵等

「永樂粉麵廠」,由黃大仙小型工廠起家,擴大至現在位於九龍灣的現代化廠房。幾年前由兒子Angus接手,自組一班年青人團隊,以新派的經營方式繼續打好口碑,希望打破蝦子麵是老人食物的普遍觀感。永樂的蝦子麵依然站於銷售榜首,保留傳統製法之餘,還不斷研發新口味迎合港人需要,例如麻辣牛肉麵、生酮麵等,當中的濃香魚湯芫荽麵一年更達2至3萬銷售量。品牌用心造麵之外,還會與不同的本地單位合作,例如聯乘「樂麵」及「悅和醬園」推出港式拉麵,又與本地插畫家推出「散水麵」禮盒。即使品牌不斷創新,但Angus仍緊記爸爸的造麵宗旨:「要守護的不只是『永樂』這個招牌,而是『中式麵』,因為這種麵有它的文化價值。」

品牌銷售量最高的兩款手工牌。
特濃蝦子麵(粗幼同價) $95/一袋12個
濃香魚湯芫荽麵 $88/一袋12個
除了固定的口味,品牌亦會不時研發新口味。圖中的手工麵就是期間限定的紅菜頭味道。特別為當時電影《Barbie》在港上映而製造。
品牌的多款手工麵現在擴大到不同銷售點,例如大型超市或小店,方便港人購買。
永樂福袋什錦麵12個裝 $88
可選擇素食/非素食,內含12個不同口味麵餅(一包約3-4款口味),以隨機方式抽出。
永樂出奇盒 $128(12個裝混合味道)
味道包括:極上鮑魚麵、濃香漁湯芫荽麵、極上瑤柱麵、極上冬菇麵
除了購買手工麵回家自煮外,還可以親身到「樂麵」各分店品嚐由永樂自家出品的拉麵。

【永樂粉麵廠】

IG:wingloknoodle
FB:wingloknoodle
網店:https://www.wingloknoodle.com/
銷售點:各區零售點名單好生活網店同人辦館


③ 陳明記|發哥加持百年老店

創立於1920年

出品麵類:蝦子麵、鮑魚麵、魚蓉麵、河粉、銀針粉、雲吞麵等

在九龍城屹立過百年的「陳明記粉麵」,是香港碩果僅存以「前舖後工場」格局的老店,現由第三代馬卓賢先生接手,繼續出品乾、濕粉麵。而九龍城一帶老店大部分也採用陳明記的粉麵,尤其是河粉佔的比例較多,其中在啟德道開店逾40年的「黃明記粥粉麵家」就一直使用陳明記的河粉,因為夠滑夠煙韌。而另一招牌蝦子麵亦深受名人歡迎,特別是發哥也專程捧場。乾麵款式眾多,蝦子麵也分有低鹽版和濃味版,還有市面上較罕見以古法製作的墨魚汁麵。

市面上較罕見的中式墨魚汁麵
除乾麵外,還有售賣濕麵的冷櫃。不過濕麵只限門市購買,不設網上訂購。
清楚列明所有貨品的價錢表
老店雲集各界名人,發哥也現身捧場。
濃味蝦子麵 $78/斤(粗幼各五個)
除了出品粉麵,還有自家炒製的即食蝦籽($90/細)

【陳明記粉麵】

門市:九龍城啟德道77號地下
IG:chanmingkee1920
FB:陳明記粉麵廠
網店:https://chanmingkee.com/
銷售點:門市 或 官購訂購


④ 蝦記麵廠|買幾多磅幾多 一個麵照磅!

創立於1966年

出品麵款:蝦子麵、香菇麵、伊麵等

「蝦記麵廠」紮根於土瓜灣逾半世紀,是另一間以「前舖後工場」格局的老店,現由第三代Gary接手。即使門口有部點心車,即席售賣熱辣辣的腸粉、燒賣、粉果果,但老闆表示這只是幫補生計,一直以來也專心做麵。老店以製作乾麵為主,馳名的有金牌蝦子麵、瑤柱蝦子麵及香菇麵,以真材實料為宗旨,着重每一個製麵步驟。老闆分享其中的「執麵」步驟是最困難的,因為機器是不能取代,必須用人手執。另外,記者走訪數間麵舖,發現「蝦記」是少有可以單個麵賣,你買幾多老闆便續個放入袋磅,以重量計算價錢,啱晒初次購買想試多幾款口味!

雖然點心車內的腸粉、燒賣、粉果等不是蝦記出品,但老闆表示皆出自香港製造。
蝦記的招牌口味,金牌蝦子麵,粗幼同價。
記者買了4個金牌蝦子麵,共$39。
乾麵放入膠袋後會使用封口機封口,以免放耐了會影響麵質。

【蝦記麵廠】

門市地址:九龍土瓜灣譚公道69號地下
FB:蝦記麵廠 HAR KEE NOODLE SHOP
銷售點:蝦記麵廠門市 或 Whatsapp(5210 1621)訂購


張榮記|黑松露麵遠近馳名

創立於1957年

出品麵款:蝦子麵、黑松露麵、河粉、瀨粉、銀針粉、油麵等

紮根於紅磡逾半世紀的「張榮記」,由起初在店內製作5、6款麵,到後來自設近五千尺的大型粉麵廠,擴大至生產接近100款麵食,並在紅磡區及鰂魚涌設立門市。出品的乾麵有多達16款口味,除了招牌蝦子麵外,還有松茸全蛋麵、鮑魚麵等皇牌款式,而當中的黑松露麵更是不少港人或遊客專程購買送禮用。還有獨特的素食系列,例如有機亞麻籽蛋白麵、牛肝菌麵、螺旋藻麵。至於濕麵亦有十多款,包括越南河粉、油麵、瀨粉、銀針粉、越南檬粉、陳村粉、新鮮烏冬麵等,還會每日新鮮製作蝦米腸、燒賣在門市售賣。

健康素食系列 $55(一包5個)
味道包括:菠菜、黃豆、冬菇、番茄、螺旋藻
送禮自奉皆宜的黑松露麵 $113 – $190
(禮盒設有8件、10件、12件或15件裝)
各款乾麵價錢表
乾麵以外,還有各款濕麵於門市零售。
各款濕麵價錢
蟲草花雞燒賣 $30/一盒、$52/兩盒

【張榮記粉麵廠】

門市地址:
何文田店|紅磡蕪湖街70-74號地下C舖
黃埔分店|紅磡差館里3-5號金安大廈地下C舖
鰂魚涌店|鰂魚涌芬尼街2號地下
各分店營業時間
FB:張榮記 – 蝦子麵專家
網店:https://cwkee.com/
銷售點:各間分店或 HKTVmall 訂購


⑥ 佛記粉麵|得獎蝦子麵品牌

創立於1924年

出品麵類:蝦子麵、紫菜麵、瑤柱麵、上海麵、油麵、銀針粉等

「佛記粉麵」今年剛好在港屹立一個世紀,現由第三代Neslon掌舵。經歷了百年的變遷,由以往的前店後廠到現時在筲箕灣自設大型廠房,多年來向筲箕灣多間食店供應蝦子麵,佛記的門市更遍佈港九新界。多年來堅持使用無添加日本小麥和加拿大麵粉,並保留傳統的做法和味道,展現香港製造的傳統味道,更在2020-2021年度更榮獲由「港人港情品牌」頒贈為最佳手工蝦子麵品牌大獎,進一步肯定「粉麵世家」的地位。佛記除了經典的蝦子麵,亦會不時研發獨家口味,例如紅藜麥蝦子麵,將紅藜麥磨成粉加進麵粉,含更多蛋白質、營養和纖維素,迎合港人的健康飲食習慣。

位於深水埗南昌薈街市內的門市。
紅藜麥蝦子麵 $80/斤
除了乾麵,還有多款濕麵於門市零售。

【佛記粉麵】

門市地址:
港島區:
筲箕灣店|筲箕灣望隆街3號地下
小西灣店|小西灣廣場本灣市場42號舖
西灣河店|西灣河街129-143號地下
跑馬地店|景光街1-7號地下
石塘咀店|石塘咀皇后大道西425號地下
灣仔店|灣仔交加街22號地下
堅尼地城店|北街22號地下

九龍區:
深水埗店|富昌邨南昌薈街市205號舖

新界區:
大圍店|大圍道24-26號樓地下2號舖
將軍澳店|景林邨街市45號舖

IG:fatkee_noodle
FB:佛記粉麵
網店:https://www.fatkeenoodle.com/shop
銷售點:各區門市 或 官網 訂購


其他「香港製造」粉麵名單

⑦ 香港仔有記粉麵廠

出品麵類:蝦子麵、鮑魚麵、南瓜麵、甘荀麵等
FB:香港仔有記粉麵廠有限公司 
網址:https://www.yaukee.hk/
銷售點:各區門市官網 訂購

⑧ 香港鏡記粉麵食品

出品麵類:蝦子麵、伊麵、淮山麵、全蛋炒麵等
FB:香港鏡記粉麵食品
網址:https://kangkeenoodle.com.hk/
銷售點:
筲箕灣門市|香港筲箕灣南安街23號永華大廈15號地舖
官網 訂購

⑨ 池記粉麵廠

出品麵類:蝦子瑤柱麵、姬松茸麵、南瓜麵等
銷售點:荃灣門市|荃灣新村街46號地舖
FB或網站:從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