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大圍人氣小店荃灣新址重開 兄弟班洋食屋|懷舊日式空間歎超滑流心蛋包飯

因為一道流心蛋包飯讓一家在大圍的小店自2020年初開業就在社交媒體備受力捧,這家由兩兄弟合力主理的ADO洋食屋,去年為了搬到更大的店面而決定暫別大圍,停業近四個月,一眾支持者望穿秋水,終於在去年12月於荃灣重開。新店佈置更具日本洋食屋的懷舊氣氛,茶單上除了洋食屋必然出現的多款料理,店主苦練而成、對火候控制有極高要求的流心蛋包飯則繼續做招牌菜,切開後如瀑布傾瀉的蛋液極具治癒感,IG-able之餘其美味更被不少網友封為世一蛋包飯。

文:雨兒
圖:雨兒

Band友兩兄弟齊齊走出comfort zone 新店重現日本昔日風情

是不是世一很主觀,但至少ADO洋食屋的確是香港較罕見用心專注於日式洋食的餐廳,故事始於想走出comfort zone的兩兄弟:哥哥Samuel本身做工程,日子太悶好想有新嘗試;弟弟阿偉是位西廚,夢想擁有自己的餐廳,兩兄弟於是決定一齊闖天下,由阿偉負責廚房,Samuel就做管理、外場服務及水吧。約年半前預計疫情已近尾聲之時,在大圍開了一間小小的ADO洋食屋,人生從此改變。

兩兄弟(左Samuel、右阿偉)與另外三人從2014年開始夾band,店名ADO是他們其中一首作品的名字,取自英文”without further ado”,意指立即、二話不說。

未開店前Samuel完全是飲食初哥:「當知道細佬想開自己的餐廳,我就決定要一齊做,但剛開店時一日做十幾個鐘是常態,當時真的覺得好辛苦又困身,過了好一段時間才總算慢慢習慣。而且開業時我們預計疫情就快完,點知都捱了幾個月晚市禁堂食的日子,只好臨危變陣,做多些外賣才捱過開業初段的難關。」

始終初次創業,兩兄弟也只能邊學邊做,只做了一年就決定要搬新店也是做落才得出的結論。Samuel分享:「開業後才發現大圍店面積實在太細,就連存貨也無位放,每周要休店兩日才有空間備料,所以好快就想找個大點的地方從新出發。」大圍店只有14個座位,而去年年底開幕的荃灣店雖然只是增加到20個坐位,但整體空間大了不少,餐廳終於可以開足七日。

店內以懷舊燈飾營造日本昔日風情。

店面雖小,佈置卻落足心機,由同樣喜歡日本與日本文化的兩兄弟提出心目中想做到的氛圍,再由做室內設計的唐細佬負責執行,找來懷舊感十足的吊燈,配上磨砂玻璃與啡色主調,再以一些懷舊小物作點綴,有氣氛卻不造作,彷如穿越時空門到了日本某家尋常不過的洋食屋。

店內一偶展示各式日本懷舊小物。


日本人的西餐進化論 完美流心蛋全靠勤力練習

至於做了差不多12年西餐的阿偉,為何會選擇日式洋食屋作為創業的第一步?「我很喜歡代表到一個地方文化的餐廳或食物,所以一開始決定自己開店,除了洋食屋我也有考慮過做美式diner,兩者都是一種用飲食文化來代表一個地方的好例子。加上洋食屋是日本人用自己的方式來演繹西餐,結果成為自己獨特飲食文化的特別存在,在日本,每個社區都總有一兩間老字號洋食屋做代表,可說是保留社區歷史的空間。相對西餐一直追求創新,每間日式洋食屋的菜單其實都大同小異,蛋包飯、漢堡、拿坡里意粉等都是必然菜單,只是每家店都有自己的做法同配方,幾時入到洋食屋都會有種熟悉感。」

奶油味噌野菜燉雞腿肉 $82
這道在西餐的基礎上加入麵豉作調味的菜式,反映了日式洋食的獨有風格,它比西式忌廉汁多了甜味,層次更為豐富。

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做西廚的經驗,對打理洋食屋的菜單十分有幫助:「洋食屋食物無論做法和用料其實同西餐很相似,不同之處是會加入較多日本食材與調味料,例如有些醬汁會加入麵豉,調味方味有時亦會偏甜,而西餐就會用到較多香料,但烹調方式分別不大。」

經典日式牛肉醬汁蛋包飯 $86
炒蛋選用可生食日本蛋,就算半熟食用也不用擔心安全問題。

在社交媒體爆紅的流心蛋包飯,卻一度考起有豐富入廚經驗的阿偉:「最初做蛋包飯的炒蛋,我試過很多不同配方,加奶加不同材料也不如理想,慢慢才發現單是蛋加鹽就足夠,重點其實是練習,要熟知火喉、手勢、時間,又特地從日本訂來由著名蛋包飯大廚與廚具品牌合作推出的專用平底鑊。透過不斷練習才由最初成日失敗,到現在水準穩定、型態夠靚,結論是想做到流心效果其實無捷徑。」

要做到完美的流心蛋包飯,全靠火喉與手勢,阿偉現在看似駕輕就熟,其實是經過無數失敗經驗累積而成。
因為餘溫會讓雞蛋變熟,所以每碟都是做好立即上桌,才能保持澎湃的流心效果。
用刀輕輕𠝹開,蛋漿就像瀑布一樣流下,非常治癒。

另一道洋食屋必備的菜式—漢堡扒,亦是阿偉花足心機的自家製誠意之作,由開業到現在不斷改良肉的比例,將牛加豬再加入炒過的洋蔥、生洋蔥、牛油及蛋,再自己打製讓肉質更鬆軟多汁,加上熬製三小時的炆牛肋條汁,細節成就美味,肉香四溢餸飯一流。

Ado’s自家手打日式漢堡排 $108

【ADO洋食屋】

地址:荃灣享成街8號地下Shop 5A
營業時間:周一至五11:30am – 3:30pm(3:00pm Last Order)、5:30pm – 9:30pm(8:30pm Last Order)
周六及日 9:30am – 10pm(9pm Last Order)

IG:@ado_yoshoku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