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觀塘Y2K風冬甩打卡店|邊食煙韌波堤邊聽Indie

相信不少港人都聽過一條IQ題「冬甩嘅爸爸係邊個?」冬甩嘅爸爸除了是多啦A夢外,其實還有不少親戚,例如糖霜冬甩、麻花型冬甩、冬甩波和近幾年在港大熱的爆餡果醬冬甩等。另外還有一款源自日本的波堤冬甩口感煙韌有嚼勁,但在港還未普及,不少冬甩愛好者需透過海外團購才吃得到。不過現在不用苦等,去觀塘由本地獨立音樂人易欣(Yiyan)創辦的Donut Demo就能吃得到!小店開業4個月,每日新鮮製造多款獨特口味,當中的限定「啤酒煙肉」更是熱賣款式,到底是鹹還是甜?加上店舖裝潢走時下流行的Y2K風格,還結合音樂元素,啱晒食住冬甩聽歌兼打卡影靚相。

文:陳粒
圖:陳粒、店舖提供

店內環境寬敞,以藍、白色為主調,並分成兩個主要打卡位。
打卡位 ① :CD區。
打卡位 ② :黑膠睡房區。
Donut Demo創辦人易欣,曾做過Youtuber及影片剪接等工作,亦是獨立音樂組合「暗黑Twins」成員。

一切由止癮開始

此店主打的波堤冬甩,其實最早期來自日本一間大型連鎖店Mister Donut的自家研發製品,形狀亦有別於一般冬甩,由8個小麵團形成一個環狀。而波堤冬甩特別在用糯米粉或白玉粉等材料,製作出像麻糬般的煙韌口感,所以又稱麻糬冬甩。

波堤冬甩自2003年起陸續在台灣及歐美等地普及,店主易欣說自己十年前去旅行遇上波堤冬甩後,鍾意食的程度可以用「毒癮」來形容,隔一排唔食便會心癢癢。但遇著疫情期間停飛,而當時香港又沒有波堤冬甩售賣,她直言對冬甩牽腸掛肚,所以「索性自己整!」來止癮。誰知愈整愈起勁,更發現原來好多人也未食過這款冬甩,於是便萌生不如開店售賣兼推廣波堤冬甩的念頭。年前開關後,易欣就專程飛到台灣拜師學藝,調配出更煙韌的麵粉配方。回港後再埋首研發不同特別口味,例如班蘭榛子、海鹽藍色雲尼拿、生日蛋糕、啤酒煙肉等。當中的經典口味同樣受歡迎,包括奶油曲奇、海鹽牛奶朱古力、雙重士多啤梨、伯爵奶茶等共14款,亦會因應不同節日推出限定口味。

由左至右,分別是茉莉花茶($35)、海鹽藍色雲尼拿、芋頭、生日蛋糕(各$30)
大盒最多可放6件冬甩,店主稱不少人訂購來做散水餅。
店主建議將冬甩分成一粒粒,方便開心share品嚐到更多口味。
波堤口感比普通冬甩有嚼勁,感覺像麻糬般煙韌,所以又稱麻糬冬甩。

市集兩小時售罄過百件冬甩

首次創業的易欣坦言自己在開業3個月後,仍處於戰戰兢兢的心態,但即使在多方面還處於摸索階段,她亦想捉緊每一個令波堤冬甩發揚光大的機會,於是便在去年12月參加了首個赤柱聖誕市集。由於市集主題是澳洲,她聯想到澳洲啤酒配煙肉的組合,所以就將啤酒倒入白朱古力,再配上脆口的煙肉粒,令本身煙韌的口感增加層次。這款特別的啤酒口味也適宜冷藏後再吃,令口感更彈牙爽口,就像飲啤酒一樣入口清爽涼快。

期間限定的啤酒煙肉口味,表面的白朱古力醬配煙肉脆粒,味道獨特不會過甜,而冷藏後的冬甩口感更彈牙。

首次市集不僅讓更多人認識波堤冬甩,大家亦反應熱烈。易欣表示市集首兩小時已售罄150件冬甩,導致要趕回觀塘店舖繼續整冬甩補貨。期間主辦單位急call她們表示已有顧客在攤檔前排隊等候,在壓力及時間不足的情況下只能造多80件返回市集,結果10分鐘內又售罄要堤早打烊。經過首次市集易欣形容是一個很好的教訓,因為經驗尚淺,貨量及時間控制上也沒有周全的準備,只好不停向主辦及要等候的顧客致歉。

除了網上預購,店內亦設有少量冬甩現售。

新年3款新口味

易欣回顧上年講得最多的是對不起,最主要是在開店籌備初期一手包辦租舖、裝修、物流、設計等工序,因為初次創業加上自己優柔寡斷的性格而產生了不少溝通上的問題,令到身邊人因為自己而承受壓力。即使經常被朋友話太魯莽,但易欣亦感恩自己做的每一個決定:「有時夢想就係需要魯莽,如果一早計劃好晒就未必有宜家呢間舖。」並希望新一年做好自己:「基本要入齊貨,訂單準時送達,對顧客負責做好冬甩品質,研發更多特別口味。」

雖然Donut店已經歷了最艱辛的摸索期,不過她的腳步沒有怠慢,近日還推出了3款新口味,分別是原味、牛油煙肉及香蕉朱古力。不過點解原味現在才推出呢?易欣說原味是她最喜愛,也是與咖啡最合拍的冬甩!身邊有不少朋友試過也十分喜愛,但她一直收在口袋裡待Donut店穩定後才正式推出。原味簡單配上糖霜,即炸即食最能食出冬甩的麵粉香味。

做冬甩支持音樂夢

易欣除了專心做好冬甩,亦沒有放棄繼續創作音樂。Donut店內的CD牆身、黑膠唱片及播放機也突顯了她的音樂品味。易欣自大學畢業後便與朋友組成「暗黑twins」,自己改寫曲詞甚至拍MV,將自身童年被嘲笑肥胖的暗黑經歷透過歌曲呈現出來。後來易欣做過Youtuber拍片記錄生活,亦簽過唱片公司出道成為歌手。但有感主流歌手偏離了自己單純喜歡創作,記錄自己生活的航道,便重回獨立音樂人的身分享受音樂。不過易欣明白興趣不能當飯食,因為「做音樂是不停燒錢。」所以坦言開Donut店某程度上是維持她繼續做音樂的經驗支柱。

食冬甩之餘,不妨戴上耳機聽歌。

當初自資拍MV是因為有個導演夢,既然無人出錢拍,所以便自己寫歌自己拍。開了Donut店後更計劃作首主題曲及拍MV,用音樂連結更多冬甩愛好者。經歷了猶如坐過山車一樣的2023年,易欣認為是一張頗豐富的成績表,好與壞也全單接收,並更加肯定音樂與Donut密不可分,已預告會在店內售賣CD,還會與不同的音樂單位合作在店內舉辦小型音樂會,推廣香港的indie音樂,最期待大家食著冬甩睇show的畫面。

店內暫時沒有咖啡或其他飲品供應,不過店主透露有計劃於短期內與本地咖啡店合作提供咖啡。

【Donut Demo】

地址:觀塘開源道55號開聯工業中心A座9樓904室
營業時間:1pm – 7:30pm(逢星期一、二休息)
IG:donutdemo
網站:https://donutdem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