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咖啡店On The Hill進駐大館百年古蹟|解開Fruity豆只有酸味迷思

2019年於土瓜灣起家的本地咖啡品牌「On The Hill」開業5年,先後於北角、觀塘、牛頭家開設分店。雖然土瓜灣總店上月因租約期滿忍痛結業,但品牌隨即進駐中區古蹟建築群「大館」,讓大家感受在過百年的監獄古蹟內飲咖啡,吸引了不少人前來探店。編輯部今次除了帶大家走入這一間由上世紀監獄演變而成的「囚室Cafe」外,還專訪了咖啡店創辦人對精品咖啡的抱負。開業5年,店家一直堅持只用Fruity豆製作咖啡,原來是為了改變香港人對Fruity豆的偏見。

文、圖:陳粒

將大自然融入冰冷監倉

新店位於大館E Hall,走進店內咖啡香撲鼻而來,裝潢保留了古蹟的原貌,中間添置了一張長吧枱,左邊一排囚室開放給食客內進用餐,右邊囚室則是咖啡師的工作空間。店內設計簡約,即使全白牆身配冷色鋼鐵枱櫈也不覺冷清,原因品牌在設計方面花了不少心思。創辦人Dorothy說品牌一直也很着重與大自然的關係:「希望將監倉冰冷的感覺打破,幻想門口是山洞,不論由店外或店內望出去也有不同的風景。最特別是店內中間的長吧枱,模仿不規則的山脈形狀,由灰色漸變到綠色的玻璃枱面,在不同角度觀賞能反射窗外或店內的不同風景,藉此增添更多生氣。」

中間的長吧枱。
品牌提供的電腦概念圖,中間長吧枱的漸變效果。

香港Fruity精品咖啡向世界出發

在昔日監獄內飲咖啡對香港人來說的確新鮮,而在創辦人Dorothy眼中卻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由今年初接獲大館邀請參與競投,到中標後籌備開店,歷時九個月。Dorothy即使分身不暇卻樂在其中:「因為由純住宅區的土瓜灣到工商區的觀塘也嘗試過,今次能夠在文化古蹟及景點內一試,唔單止接觸到更多香港人,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係一個好好嘅機會將香港的精品咖啡文化推至世界。」更自豪地說On The Hill的咖啡並不是浪得虛名。

問及Dorothy在囚室內沖咖啡有何感覺?她說因為剛開店還沒時間靜下來感受,不過相信可以畀到一個視覺上的衝擊給客人,也是一種享受。
採訪當天不少外國遊客捧場。

Fruity 定 Nutty ?

講到主角咖啡,相信On The Hill已是Fruity豆界的專家,開業以來堅持只用Fruity豆,希望宣揚Fruity豆的咖啡並不是「偏酸」的印象。品牌自設炒豆工場,定期競標一些比賽或得獎批次的咖啡豆,保持一定的品質及新鮮感,還定期與炒豆師溝通設計新口味,至今已累積拼配出超過200款口味。對於大家普遍認為Fruity豆只得酸味的說法,Dorothy不禁嘆氣,「不少人聽到『酸啲』也會卻步,自然會選擇果仁味較香的Nutty。但我哋一直只用Fruity豆的原因是想改變這風氣。其實Fruity豆有不同生果的味道,不止酸味,而是有不同層次的甜度,而且變化可以很大。」採訪當日咖啡師推薦Ethiopia Dorothy手沖咖啡,貼心地附上一張咭仔,清楚列出咖啡的味道。

Ethiopia Dorothy手沖咖啡 $65
手沖咖啡散發淡淡的果香,水蜜桃味頗濃,後段帶點桂花烏龍茶香,整體層次分明,味道溫和不苦澀。

On The Hill的咖啡豆經常轉換,客人飲得出嗎?Dorothy坦言不少熟客已被他們訓練到不用解釋也能品嚐到有什麼生果,只要能說出一種,已令她和咖啡師們感恩。不過未必人人也有靈敏的味蕾,品牌的咖啡師會不厭其煩地解說咖啡豆的來源、香味、味道的層次變化等。對於這小小的細節,Dorothy認為換來的是巨大的變化,「不少熟客因為On The Hill而對Fruity口味咖啡改觀,甚至愛上。其實只要願意花少少時間,客人係唔會抗拒反而對咖啡文化好感興趣。」

新店限定牛油果Dirty、芒果西米露蛋糕

如果是On The Hill熟客,或許對他們的招牌Deluxe Dirty一試難忘。因為使用了自家製濃縮奶,並急凍成冰,入口能夠感受先熱後冷的層次口感。而最近新店就推出了由招牌Dirty演變的「牛油果Dirty」新口味,將牛油果打成蓉再倒入濃縮咖啡。因為牛油果質感較濃稠,相比牛奶更能與咖啡形成分明的層次。食物方面,Dorothy堅持每間分店的食物Menu也不同,而大館店以兩款法包及自家製Bagel為主,還有定期轉換的自家製甜品,採訪當天是新推出的芒果西米露蛋糕。

Deluxe Dirty $68
咖啡還冒著煙,與濃縮奶層次分明。
牛油果Dirty $58
牛油果與咖啡慢慢融合,驟眼像大自然山水畫。
Cake of today – 芒果西米露蛋糕 $58
芒果香甜,配以富有口感的西米及軟綿的蛋糕,整體甜而不膩。
醬香軟豬骨法包 $62
法包烘至外脆內軟,豬軟骨味道偏甜。份量頗多,建議與朋友share。

一切關係由咖啡開始

大館店開業將近一個月,Dorothy透露待新店運作暢順後,便會着手籌備進駐澳門及泰國清邁,進一步開拓外國市場,還希望重啟在職咖啡師培訓計劃,帶動整個咖啡行業發展得更全面。由新店的設計細節,到品牌理念、對咖啡的熱誠及待客之道等,也感受到Dorothy對On The Hill這5年間所建立的理念:「希望咖啡可以作為人與人之間建立關係的橋樑,就像由土瓜灣店的開始,大家第一次嚟係為咗杯咖啡,但係經過呢杯咖啡,我哋成為了朋友,甚至乎是屋企人。」

感受在百年古蹟內飲咖啡之餘亦不妨留意品牌的設計理念。

聖誕將至,Dorthoy預告正與炒豆師設計新口味外,還希望趕及聖誕前置入投影裝置,以一年四季的風景為主題,將影像投射到店內白色牆身及長吧枱上,令山洞的設計概念進一步成形之外,亦為食客帶來沉浸式的視覺享受。除此之外,咖啡店還會配合大館的不同活動,例如現正舉行的《王致仁繪聲展示》也會在咖啡店內展示多幅由鋼琴家王致仁所繪畫的作品。大家不妨到此一遊,感受文化古蹟與藝術交匯的精品咖啡。

On The Hill提供的投射概念圖。

【On the hill coffee bar】

地址:中環荷李活道10號大館E倉
營業時間:9:30am – 6:30pm
IG:onthehill_coffeebar
FB:On the hill coffee bar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