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酒屋_FI

元朗|串燒店絕地求存 深夜食堂轉做全日定食

約朋友到居酒屋、酒吧邊飲邊食邊傾,傾到唔知時間過埋尾班車,唯有坐亡命van或call車回家的日子,彷彿已是上世紀般遙遠,那自由自在又帶點混沌的微醺狀態,真讓人懷念。

在元朗的一條尋常小巷之內,5月底開始試業的鳥酌Tori Chu就是一家希望將日式居酒屋氣氛帶入元朗的小店,結合用心製作的串燒及各種心機菜,本來正正是小區街坊晚上飲酒暢談的好地方,但開業不到兩個月即遇上史無前例的六時後禁堂食政策。本身六時才打開門口的深夜食堂只好立即改變策略,供應全日套餐,生意跌足九成仍然不減鬥志,慢慢摸索重回軌道,再一次體現了香港人的適應力與韌力是何其強大。

文、圖:雨兒

店主Benny希望將日式居酒屋集氣氛、美食、好酒的特色帶到元朗。
店內佈置最初是想以居酒屋比較常見的昭和風示人,後來考慮到挑選餐廳很多時是女性主導,於是加入更多心思,營造了這個月亮空間,To the moon and never back燈牌更成為店內的打卡位。
太空人擺設貫穿月亮主題。

師承懷石名廚 串燒店疫情中加推定食

有十一年烹調日本料理經驗的店主兼大廚Benny,師從日籍名廚佐藤富夫,入行以修習懷石料理開始,花了三年半時間打好基礎,學習豐富多樣的日本料理烹調方法,後來因為鍾情串燒,在師成後曾分別與不同拍檔合伙,開的幾家都是串燒店。去年年底Benny決定自立門戶,離開在元朗做了一段時間更儲了不少好口碑的串燒店,回到因為喜歡煮野食才入行的初心,實踐完全貫徹自己風格的餐廳藍圖。

新店決定留在已經做熟了的元朗區,去年12月租到心儀舖位,卻因為封關令很多物料未能運到或缺貨而暫停裝修,開店計劃無奈延期,立空租達四個月之久,之後疫情緩和直到5月底才總算順利開業。單是開業已經歷長達半年的掙扎,Benny坦言壓力極大,但由於今次將積蓄一舖清袋,再加上準備期間投入的心力與時間,幾難捱也得想辦法捱下去。

串燒講求火候,要師傅的經驗,再配合食材的選擇及醬汁的味道去成就最美味的串燒。
串燒爐設在店門口,路過的都會被其香氣所吸引。

窄長形的店面之內,只有14個座位,開業初期生意相當好,不時坐滿,以為捱過開業難關迎來順境,誰知道難題陸續有來:「我們本來的營業時間由下午六時開始到凌晨二時,但六時後禁堂食政策一出,我也只能自己想辦法去適應、去生存,唔死先可以講夢想。」

為了保住這個夢想,從來未做過午市的Benny研發了數款定食,主菜提供平有平食、貴有貴食的選擇,配合小食選項,又可以加錢將白飯轉成烏冬甚至西餐才見到的薯角,變成售賣全日供應的日式自選定食。

全日定食($68起)的款式亦不時更新,早前推出赤味噌宮崎吉列豚定食,現在則有牛肉生薑燒及梅子紫蘇豚肉等選擇。(圖:鳥酌Facebook)

自言是夜貓的Benny,做全日定食最大的挑戰,是工作的時間:「以前夜晚才開舖,現在一早就要準備食材,剛開始對我來說很不習慣。」但邊做邊適應的求存能力,香港人最叻。「午市和晚市的客路完全不同,現在我也在摸索改善中,不過總算從禁令開始時跌到剩一成的生意額,回升到約四成,無錢賺但頂住先。」

作為居酒屋,酒單的選擇亦相當重要,這裡可以找到不少較少見的品牌或款式,像近年在日本相當受歡迎、兼具設計感與質素的品牌「二兔」,這裡就非常齊款。

自製「萬年」獨家醬汁

經營困難下Benny仍堅持嚴選食材,以日本的薩摩雞做串燒,雞皮則選用較厚身的愛知縣錦爽雞,再加上自家研製的醬汁,可以感受到他對出品的講究與自豪。

「學串燒的入門基本功可能三個月就可以學識,但要讓串燒昇華成值得欣賞的味覺藝術,就要靠經驗去掌握不同食材由燒熟到剛剛轉燶的時間點。醬汁方面我選擇以純日式串燒的做法為基準,他們一般會準備辛汁和甘汁,而我則研發了自己的兩款醬汁,一款專為燒雞而設,以雞殼、雞腳等熬製三小時而成,而且隨年月增長會像老店「萬年」牛腩滷汁般愈餚愈香醇;另一款則用作燒海鮮及蔬菜,以洋蔥為主要食材,沒有加肉,熬出甜味,再加入七味粉增添辛口層次。」

左起:雞皮、京蔥雞肉、雞頸肉、雞翼、雞軟骨、雞心及雞腎(各$24-28)
串燒全部都十分有水準,推介必食雞頸肉。
鳥酌免治雞肉棒($35)
免治雞肉棒可謂串燒店的考牌作,這裡用上雞肉、雞軟骨及山芋蓉,燒好後再蘸以極香濃的德島雞蛋,無論是口感、味道、形態都無得彈。
兩款自家熬製的醬汁為串燒的味道更添層次。

串燒之外,Benny亦會準備一些心機菜及餸酒小食,其中釜飯更是他在懷石料理店學到的自信之作。這種日式傳統鍋飯是以秘製高湯在小鍋中由生米煮起,混合時令食材,每一鍋都得花上20-30分鐘烹煮,當中的原汁原味完全滲入米飯之中,作為串燒以外的飽肚選擇最好不過。

黃金什菌海鮮釜飯($158)
店內現提供五款釜飯之一,海鮮料之中加入鹹蛋黃,讓整鍋飯更香更惹味。
【鳥酌 Tori Chu】

地址:元朗鳳琴街15-21號鴻運中心地下15+19號舖
電話:5282 5794
營業時間:疫情期間暫定12pm – 10pm (堂食時間視乎限聚令而作出相應更改)
Facebook:www.facebook.com/torich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