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

大角咀|台式便當店疫市擴張 店主:有無用心一食就知

平民百姓,雖然無機會像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一樣在鏡頭前高呼「我是台灣人」,但身為小小吃貨,吃到感覺對辦的台菜時,內心小劇場還是對辦響起一句「我真係好鍾意台灣!」。自認媚台嗎?掛念寶島那些又平又好吃的台食嗎?疫情下飛不到台灣,不如走一轉大角咀,小店「那個」或者可以幫你止一止癮。

文、圖:Hang

細鋪搬大鋪,新址逾千呎大,坐得比舊鋪舒服。
何謂「家的味道」任君演繹,小店就認為只要用心煮,就是了。
店主之一嘉仔熱愛台灣文化,開鋪前特意向台灣朋友取經。

靠便當 用一年搬大鋪

如果你想食牛肉麵、蚵仔煎、麵線、米粉、肉羹,就注定失望而回。有別於一般台灣餐廳,「那個」主打的是台式便當,即一個飯、一個主食,加上配菜。店主之一嘉仔熱愛台灣飲食文化,對台式便當情有獨鍾:「台灣便當就好似港式茶餐廳的碟頭飯,但碟頭飯就是一個餸、一個汁,加一個飯,變化不大。台式便當有日式便當的精緻,配菜好豐富,最少都有三款,款式也不只是簡單的白烚瓜菜,每款都有獨立烹調過。吃起來,雖然是一客飯,但就覺得好多選擇,特別滿足。」

事實也證明今年27歲的他具慧眼,首間鋪選址大角咀,2019年八月開店,僅一年,已經由300呎不足的蚊型小店,搬至同區逾1,000呎的大舖,員工也由三數個,至現在高峰時的15個,靠的就是一系列台式便當。

這裡的配菜不是配角,每個飯都有五款配菜,款式每星期轉換。
香炒冬粉,即是炒粉絲。
「古早白菜滷」有蘿蔔、冬菇、白菜、麵筋、芽菜,蔬菜醃得軟軟而入味。

一碗飯 五款配菜

無財團,欠靠山,三個九十後店主,用積蓄加上賺來的微薄資本,於疫情高峰的四月決定搬大鋪,不怕嗎?「擔心一定有,但一來儲落一班熟客,事前都問過他們意見。我們也知道大角咀行情,附近有不少民宅、office,始終對吃有需求。」

店面大變,餐牌卻少變,除了新加入幾款新便當,像臺南蝦捲、魚菲力(炸魚柳)及素菜便當。最大的改動,反而是配菜:「廚房大了,可以煮到以前一直想煮的菜式。」嘉仔放了不少心思在配菜之上,像「古早白菜滷」,以胡椒及魚露等醃煮白菜、麵筋、蘿蔔、冬菇及芽菜,蔬菜入味又煮得軟軟的,送飯一流。其餘配菜還有麻婆豆腐、炒冬粉、溏心蛋及涼菜,每星期換一次,保持新鮮感。

還有溏心蛋及涼菜。
靈魂滷水汁,以廿多款香料煮成,味濃不濁。
加少少在飯中,更好下飯。
香酥魚菲力便當 $66
四大塊炸魚柳,五款配菜,再加飯底,份量好足。

為滷水 赴台學師

餐廳現時共有14款便當,以白飯配雞翼、排骨、紅燒牛肉、台式香腸、滷肉、脆雞及雞球,炸物有水準。不過背後最大功臣,其實是一盤滷水汁。嘉仔為此曾經卦台找朋友教路,「朋友家人喺台灣開餐廳,有自己家傳食譜及用料可以分享。」現時他用的滷水,單是香料已有廿多種,成份不能透露,但就刻意調得比一般滷水汁濃郁。香甜滷水連肉汁滲進日本米飯中,香甜好吃。

便當全部$70有找,就算疫市未過,每到weekend仍然時有人龍,難怪嘉仔對新店抱有信心:「好唔好食由客人評價,但我哋對得住個價錢。因為你有無用心煮,其實一食就知。」

吃到一半覺得油膩,來幾口配菜balance一下。
魚柳炸得不油膩,炸漿不厚,咬開不乾身,如果再脆口一點就更好。
古早味腿庫定食 $68
「腿庫」即滷豬腳,先醃後浸,已去骨。
豬皮帶點膠質,非常軟腍,吸了滷水好甜,連汁撈飯食好正。
可另加錢,或不選餐飲而選配湯水,採訪日是「節瓜章魚雞爪湯」,湯清徹而甜。
那個排骨便當 $66
招牌款式,炸豬扒像手掌一樣大!
豬扒肉質鬆軟,可惜上枱前一小匙滷水浸腍了外層。
小食簡單共五款,醬料是自製的。
鹽酥甜不辣$18
即炸魚餅,煙韌好嚼,味偏淡,蘸少少台灣豆瓣醬更好吃。
玫瑰石榴霧雪 $34
霧雪即沙冰,加了石榴汁及食用玫瑰花,帶陣陣玫瑰幽香及石榴清甜。

【那個ㄋㄚˋ ㄍㄜ】
地址:大角咀埃華街116-118號大英樓地下8號A舖
電話:2791 1077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1:30am – 3:30pm、6pm – 9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