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6

葵廣畢業闖尖沙咀|話題小食店「餓媽家姐」 手工漢堡由你發辦

過去三年疫情下的香港,突然冒起很多Omakase廚師發辦高級餐廳,但係食一餐閒閒地都要幾嚿水至數千元先落到樓。不過最近尖沙咀就有一間話題性十足的小食店「餓媽家姐」,最低消費只需$10就有交易。店名大玩食字諧音,雖然不是提供真Omakase,但憑着超過60款港日小食及多款新派小食、在食店林立的厚福街突圍而出。店名不僅令人會心微笑,食物也誠意十足,皆因是由曾經在葵廣打滾三年的「邦爺漢堡」創辦人邦爺連人帶食譜到新店主理,剛開張時推出的粉紅脆香單骨雞翼更曾經掀起一輪打卡熱,希望憑創意及經驗進佔尖咀食街爭一席位。

文:陳粒
圖:陳粒、店舖提供

在食店戰區厚福街要爭一席位,小食店名字「餓媽家姐」先搶佔大家眼球。
「餓媽家姐」由邦嫂、邦爺以及拍檔呀浩主理。


憑創意小食闖進厚福街

「餓媽家姐」今年7月開業,以一味「粉紅脆香單骨雞翼」食正電影《Barbie》熱潮搶佔話題。小店背後沒有財鴻勢大的宣傳人員,但食物由曾在葵廣經營食肆的邦爺主理,加上識得在網上創造話題的呀浩,即使呀浩過往沒有餐飲經驗,只是一心想開港式地道小食店,結果一拍即合,為「餓媽家姐」開了個好的勢頭。開店以來,餐牌已有超過60款菜式,猶如一個美食廣場的濃縮版,每幾個禮拜就推陳出新,除了招牌的燒賣魚旦、田園沙律、日式炸物、便當烏冬之外,最近更研發出3款創意料理,包括14款口味醬汁炸燒賣及川味牛肉炒腸粉,當然唔少得邦爺馳名的手工漢堡,更預告將有復刻口味登場!

「粉紅脆香單骨雞翼」($46)
小店剛開業時推出便大受歡迎,因當時正值《Barbie》電影在港上映,顏色搶眼,不少人慕名而來打卡。芭比粉色醬汁用火龍果製作而成,顏色純天然,無添加人造色素,味道酸甜開胃。
Menu上多達60款選擇,以不同系列細分:港式地道美食如燒賣魚旦、鑊氣炒腸粉,日式美食就有炸物、便當、烏冬等應有盡有,還有邦爺漢堡出品的手工漢堡亦有11款口味配搭。

話題① 14款醬汁拌炸燒賣

小店除了蒸魚肉燒賣外,還有炸燒賣深得港人喜歡,近日更推出14款醬汁選擇,包括明太子、黑松露醬、蒜香蛋黃醬、美式辣醬等,而顏色搶眼的粉紅甜酸醬汁也佔一席位,與炸燒賣落鑊一齊兜!除了以上醬汁,店主還力推拉絲芝士別注版,想知拉絲有幾長?有待大家親身品嚐啦!

蒜香蛋黃醬炸燒賣($29/8粒,$32/10粒)
醬汁不是額外給你蘸的,而是和炸燒賣落鑊一齊「兜」。

話題② 川味牛肉炒腸粉

如果你覺得燒賣魚旦等小食只是攝牙罅,不妨試試有5款口味的炒腸粉系列,包括XO醬蛋炒腸粉、日式鰻魚炒腸、韓式泡菜炒腸粉等。採訪當日邦爺正研發新口味「川辣牛肉炒腸粉」,邦爺指腸粉是採用本地品牌,夠香又軟滑,加入韮菜、乾蔥、青瓜等配料,混以自家調配的辣汁一起爆炒。記者試食後認為辣味溫和又開胃,鑊氣十足而且牛肉不乾身;腸粉面頭灑上的芝麻,令整體香味提升,非常值得一試!追問這款新腸粉何時推出,邦爺笑言:「快啦快啦!」,有望月尾推出,想食嘅朋友要密切留意啦!

話題③ All Day 手工漢堡

小店由做開漢堡的邦爺主理,當然唔少得不少人專程來棒場的手工漢堡,主要分了安格斯牛及黑毛豬兩大派。邦爺堅持用人手打肉做漢堡扒,使用無激素的純優質安格斯牛和有機黑毛豬,自家調配醬料等新鮮食材。較受歡迎的是經典芝士安格斯牛堡,而邦爺亦透露舊時在葵廣大受歡迎的「All Day漢堡」亦將會在年底前復刻登場。

All Day 漢堡包(暫名隊長漢堡)(不日登場,價錢待定)
漢堡包含全日早餐的薯餅、煙肉、太陽蛋等6種邪惡配料一拼夾在包內。


憑漢堡包在葵廣三年磨一劍

「餓媽家姐」店面細小,廚房也只能容納2-3個身位。本以為要製作出這麼多款菜式應該需要很多人手吧,但豈料全由邦爺一手包辦。邦爺十多歲便開始打工並兼職做廚師,在30多歲正式全職投入廚師行業,曾擔任酒店、茶餐廳及大牌檔等不同食肆的廚師,幾乎高低檔次菜式都煮過,就連凍肉舖及菜欄都做過,對食物質素要求非常高,而且餐飲經驗豐富,但為何會選擇以速食之一的漢堡包展開創業旅程?原來一切都是疫情下的生活迫人所致,邦爺曾想過舉家移民,或揸貨Van送貨,不過幸運地在邦嫂及朋友的支持鼓勵下選擇了開小食店。

邦爺除了任職廚師多年外,還曾經在太子開設提供優質肉類的凍肉店,又在朋友介紹下到菜欄做送貨,但結果統統敵不過疫情,最後與邦嫂二人檔開漢堡店,邦爺負責廚房,邦嫂負責打理店面,二人崗位延續到現時的「餓媽家姐」。

自小喜歡下廚的邦爺對開食店一頭霧水,還在憑空想像的時侯,一次與邦嫂和朋友們野餐需要準備食物,在眾多食物中朋友們對邦爺自製的漢堡包讚不絕口,從而激發了他們開漢堡店。最後選址葵廣邊試邊做外賣店,亦成為了當時商場內的獨市。憑着邦爺對食材供應的熟悉,多年的廚師經驗,以及對食材的執着,開業三年已獲得好口碑。而葵廣店租約剛在今年7月期滿,又在機緣巧合下遇到想開小食店的呀浩尋求邦爺作顧問,促成了「餓媽家姐」的合作。籌備初時因葵廣店未正式last day,只有邦嫂及其他拍檔在尖沙咀店打點,但眼見邦嫂每日早出晚歸非常吃力,在葵廣店圓滿畢業及與拍檔商討後,邦爺便隨即連同招牌手工漢堡進駐尖沙咀店,繼續夫妻二人拍住上,並創作出多款新派小食,令「餓媽家姐」食物更多元化。

2020年在葵廣開業的「邦爺漢堡」。


任意Budget的「餓媽個包」

葵廣年代不少網民大讚邦爺漢堡真材實料,而且充滿人情味。面對大部分有選擇困難症的食客,邦爺都會提出:「不如你話事想付出幾多錢,個包我幫你話事!」就是這份信任和與熟客之間的小默契,在葵廣店時已創造出熟客先知的hidden menu「餓媽個包」,任由邦爺話事,也可以由食客自由發辦。邦爺憶述曾經有位食客擺低$200,叫他自由發揮,既然食客出手闊綽,邦爺也不留手地配搭出芝士鵝肝手打羊肉漢堡,內夾大啡菇,還有黑松露醬原隻炸軟殼蟹,份量相當驚人。

邦爺煮食經驗雖然老到,但亦有遇過由客人發辦的奇怪組合。曾有客人要求「松露軟殼蟹加芝士再拼泡菜,醬料要茄汁,走包轉菜底。」轉菜底?記者當下以為在訪問車仔麵店。誰知邦爺不但沒有say no!更能夠發揮他的小宇宙,啟發到他推出「走包轉菜底」的健康選擇,也被列入「餓媽個包」系列。現在不少熟客也會追隨邦爺到尖沙咀,繼續感受隨漢堡包附送的人情味。

熟客自選的「走包轉菜底」漢堡。

政府提倡的夜繽紛計劃邦爺無暇理會,亦相信香港人樂於捐窿捐罅搵好嘢食。邦爺指食店附近酒吧林立,不少人喜歡咬串魚旦食點小吃再暢飲。邦爺的創意理料相比夜繽紛市集的貴價小食更值得大家一試。問及邦爺的創業心得和未來大計,他雖然對香港的前景感到迷惘,但亦不忘自己的初心:「千祈唔好限死自己的創意和盲目追隨,做廚唔一定要規定自己是中廚西廚,可以是中式的醃法加西式的煮法,將自己學到的混埋一齊,就自然行出屬於自己的路。」同時他亦很感謝一直由葵廣支持到現在「餓媽家姐」的食客,並希望不久將來可以開堂食店,讓大家舒舒服服食漢堡包。

【餓媽家姐】

地址:尖沙咀加拿分道45-47號宏生大廈地舖D2店
營業時間:1pm – 11:30pm(星期一至四)、1pm – 12mn(星期五至日)
FB:餓媽家姐
IG:ohmums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