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

Teakha茶家新形態|靜舒身心的90分鐘茶宴 發掘品茗可能性

說起茶,相信不少人仍然掛念昔日太平山街的Teakha茶家,時光荏苒,茶家關店原來已是2021年年尾的事。這些年,小店離場總離不開移民,創辦人Nana Chan在關店時早就表示並非離開香港,而且會以另一種形態回來。最近「茶家2.0」已悄悄回來,由太平山街轉至同樣擁有不少獨特個性的石塘咀小巷保德街,以「半坡茶莊」之名繼續把茶茗文化帶給愛茶之人。

文:siu
圖:siu (#shotoniPhone14pro)、受訪者提供

茶家2.0 不是cafe

茶家自2012年進駐太平山街,Nana回想起當年該區還未成為港人愛蹓躂的小社區,她卻因一趟大吉嶺的旅行,回港辭了工而創立了Teakha。在那後街裡享用茶和蛋糕的靜好歲月,雖已成過去,但Nana說閉店後一直有計劃捲土重來:「其實本來打算去年底開展新里程,但因為疫情,也有點家事,結果待到現在才成事。」

半坡茶莊的位置早就是茶家2.0,曾以不同形態推廣茶文化。

新茶室半坡茶莊Plantation Tea Bar,前身曾是cafe形式的Teakha II、或專做品茗茶莊私人空間,取名自家開發的茶業品牌Plantation by Teakha,去年疫情下索性停業改裝,加入吧枱區、塌塌米茶間,希望為大家(尤其是年輕人)帶來全新的品茶體驗,「但這裡不像Teakha,是個更著重品茶體驗、認識茶茗和開拓大家對茶的想像之全新空間。」Nana說。

掀起暖廉走進半坡茶莊,一室澄明俐落的空間,令人感覺到日本侘寂之美,店中間是長長的石製吧枱,提供在客人前即席侍茶的茶宴體驗,日後更會變成茶吧,晚上也營業;後方玻璃窗前的塌塌米坐席,則可以舒泰地享用茶茗,還貼心起附設恒溫熱水壺讓茶客添熱水,細意用茶。茶室內還放滿嫩綠盆栽,以及用茶染拼貼的茶袋裝飾掛畫,這裡的佈局與設計、以至使用的傢私甚至品茶器具都是由Nana精心挑選,是她心目中想帶給香港人的現代賞茶體驗。

新店內最注目的就是一道長形茶吧。
坐在吧枱前,可享用由茶藝師炮製的茶宴。
榻榻米空間可讓希望寫意品茗的人悠閒過日辰。


4道茶飲 月替茶宴

Nana想推廣的茶品,當然不是年輕人愛飲的台式手搖茶,自從開發Plantation by Teakha茶葉品牌後,她更想大家認識來自不同地方的純茶。Nana跟半坡茶莊的茶藝師,每月都會設計不同主題的茶宴菜單,由4道茶結合茶點組成,在90分鐘內讓大家品茶之外,也發掘茶的不同姿態與味道。

4月開店的頭炮茶宴,以回家作為主題。
Nana是台灣人,回家意味著回到台灣,茶宴也呈現台灣的代表烏龍茶。

來自台灣的Nana,在4月推出的首個茶宴「回家」,就用上來自台灣的烏龍茶作主題,採用三款不同個性的高山烏龍、桂花烏龍、紅烏龍,配合不同的沏茶方法呈現茶茗的可能性,同時由茶藝師講解沖茶技巧和茶種知識:

茶宴第一道茶用上冷泡的方法,把三種台灣不同高度種植、不同烘焙的烏龍浸泡15小時,帶出茶葉相對熱泡較甜的味道,同時也可平行試三種烏龍茶的不同風味,品嚐其闊度。

三種不同烏龍茶經冷泡15小時萃取茶中的甘甜。

第二道茶用熱泡的方法,萃取阿里山的高山烏龍,由於泡茶的時間、水溫及注水力度均會影響茶味,這道茶可品嚐兩泡不同味道,配合於澳門搜來的手工杏仁餅,相映成趣。

以陶壺沏的高山烏龍茶,配搭入口像shortbread般鬆化的杏仁餅,可細味到獨有的回甘。
茶藝師以不同時間、溫度和注水力度即席泡了兩泡高山烏龍,色澤和味道明顯有分別。


第三道茶的主角是桂花烏龍,選來自南投魚池鄉的烏龍,用冷泡方法加入碳酸微汽泡,入口清潤涼爽,配以秋月梨、潮汕鳥梨的桂花蜜愛玉啫喱,清甜可口,茶藝師更建議把汽泡茶加入愛玉同吃,是初夏的消暑良品。

茶不單可以變成帶汽泡的涼飲,也可加入甜品之中,充滿可塑性。

最後一道用台東鹿野的紅烏龍茶,紅烏龍的烘焙與氧化度介乎紅茶與烏龍之間,具備烏龍本身的悠長餘韻同時兼有紅茶的厚度。這道茶先直接以開水初泡,入口帶點紅茶餘韻,之後再混入可可豆殼和烤大麥熱沏,草本的味道令茶體更強烈,配搭來自台灣的福灣朱古力,即使吃下甜吃後,舌尖的茶味竟揮之不去,餘韻悠長。

以台灣紅烏龍配搭台灣朱古力,沒想到茶的餘韻比朱古力更濃烈。
加入可可豆殼和烤大麥沖第二泡茶,混合麥香的紅烏龍更令人回神。

半坡的茶宴體驗,每月都會更換主題,建議要預約參加,透過茶的味道以及精選極精緻的品茶器具,認識茶不單只是用熱水沏出來的飲品,不加糖奶也可以變化成無盡的味道。若有空閒晃到保德街想歎茶,亦可在半坡的20多種茶葉裡挑選,由茶藝師以傳統中式泡茶方法泡製,在悠閒的榻榻米空間享用。半坡的茶選都是Nana不斷拜訪各地小型茶莊後帶回來的茶選,她最希望大眾認識茗茶文化,探索豐富的茶葉世界。

四月茶宴:回家茗坡 每人$380

【半坡茶莊 Plantation Tea Bar】

地址:石塘咀保德街18號
電話:5596 6254(可Whatsapp預約
營業時間:12nm – 8pm(逢週一、二休息)
FB:Plantation 茶莊
IG:@plantation_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