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香_FI

扒房副線糖水店「研香」 尖沙咀門市開業︱細緻研磨出苦中一點甜

疫情期間,百廢待興,小店們為掙扎求存,紛紛開闢副線。最出人意表的,莫過於本來主打西餐的良心扒房Top Blade Steak Lab毅然決定「踩過界」,於2022年3月開設中式糖水的副線品牌——研香,希望用外賣團購力挽狂瀾。皇天不負「良心人」,憑著特製精磨機低溫研磨的開心果露與慢磨芝麻糊等五款糖水,他們最近順利在尖沙咀厚福街插旗、開設首間實體糖水舖。研香負責人之一James說,雖然團隊早有開設糖水副線的念頭,但能在疫情期間順利開始試業,或者能為各位同業帶來鼓舞,藉著用心製作的糖水讓香港人嘗到「苦中一點甜」。

文:Layne
圖:Layne、受訪店舖提供

Top Blade Steak Lab 中式糖水 研香 副線品牌 門市 試業 尖沙咀 厚福街 糖水舖
研香位於尖沙咀著名食街厚福街,一條街已有幾間糖水舖。

扒房慘淡「磨」出生機 街坊團購如救命丹

「外賣」似是限堂食令下的最佳折衷方案,但對扒房來說,卻無疑是飲鴆止渴,牛扒最重要火候,無論自取回家的路程,抑或外賣盒的「倒汗水」都會對食物品質有影響。但面對著銳跌八成、每日只有千多元的生意,Top Blade Steak Lab的老闆Edgar與一眾拍檔唯有另覓生機:向其中一位拍檔的母親討教了其家族糖水秘方,配以西餐廳常見的朱古力精磨機,花接近8小時將開心果與芝麻等材料,分別研磨成一煲煲濃稠的糖水,其幼滑程度遠超一般糖水……結果僅花了兩、三星期,他們便研發出開心果露、八小時慢磨芝麻糊、合桃露、腰果露及絲襪杏仁茶五款糖水,成立副線品牌「研香」,講到尾就是一句:「硬頸!想垂死掙扎一下,想自己與舖頭員工有嘢做,唔想呢到死氣沉沉。」

Top Blade Steak Lab 中式糖水 研香 副線品牌 門市 試業 尖沙咀 厚福街 精磨機 機械 廚具
這部便是研香的「秘密武器」——精磨機,一機能「扭」轉乾坤,助小店化危為機。
Top Blade Steak Lab 中式糖水 研香 副線品牌 門市 試業 尖沙咀 厚福街 精磨機 研磨
這部精磨機多用於朱古力Conche & Refine工序,能將可可豆磨到20 – 30微米,用於開心果與芝麻等果仁,就能磨出幼滑如朱古力漿的中式糖水。
Top Blade Steak Lab 中式糖水 研香 副線品牌 門市 試業 尖沙咀 厚福街 糖水 芝麻糊
研香的糖水肉眼睇落仍有點點顆粒感,但食落口款款濃郁濃密、香氣逼人,難怪回頭客甚多。
Top Blade Steak Lab 中式糖水 研香 副線品牌 門市 試業 尖沙咀 厚福街 James
James表示雖然大家食慣熱辣辣的中式糖水,但不妨試試將研香出品的芝麻糊雪凍再食,食感酷似芝麻雪糕。

曾是傳媒人、又曾在Marketing界打滾的研香負責人之一James自言起初只負責營運研香網購平台,直至後來落實要在尖沙咀開店,才正式加入研香團隊。他又說:「其實亦都托賴當時有啲傳媒朋友支持,佢哋都話『疫情期間無理由日日都報導有啲餐廳唔掂、執笠㗎嘛』,我們開糖水副線對大家(飲食業界)嚟講其實係一種鼓舞,叫做諗到啲新方法去面對疫情。」James透露,在籌備團購之初亦曾以為那些「搞手」有錢收,但接觸過後才發現原來團購機制已十分成熟,反而更多是由自發成團的街坊主導,由集合訂單、送貨等過程都有街坊從旁協助,研香能夠一團賣足300碗糖水,一眾街坊厥功至偉。

Top Blade Steak Lab 中式糖水 研香 副線品牌 門市 試業 尖沙咀 厚福街 取貨 團購 街坊 停車場
每逢研香舉辦團購,一眾街坊都十分捧場,受歡迎程度從大排長龍的取貨點便可知一二。


門市限定果蓉刨冰 原隻生果夠足料

組織團購、開放扒房門市自取點,邊捱邊打天下,Top Blade Steak Lab與研香總算撐過第五波疫情高峰、有餘力發展業務。於是他們在10月正式於尖沙咀厚福街開設首間門市,試業期間除了繼續發售五款主打糖水,更推出了三款鮮果冰:芒果冰、榴槤冰和龍眼冰,驟眼睇落以為平平無奇,當中卻內藏乾坤,James解釋道:「我以前喺台灣讀書,見過普遍的舖頭都是採取『挫冰』做法,先將冰塊刨成沙冰,再淋上糖漿、果醬與果肉,味道固然不俗,但我們的做法則是先將鮮果肉雪成冰塊,再將果冰刨碎,變相就算是沙冰,亦能食到啖啖果肉香甜及口感,說是『果蓉冰』亦不為過。」

Top Blade Steak Lab 中式糖水 研香 副線品牌 門市 試業 尖沙咀 厚福街 果蓉 鮮果冰 沙冰 水果 芒果
用冰凍鮮果打成的冰果蓉不易因為融化而影響濃淡,變相果味更加濃郁。
Top Blade Steak Lab 中式糖水 研香 副線品牌 門市 試業 尖沙咀 厚福街 果蓉 鮮果冰 沙冰 水果 芒果
芒果冰 $42

除了做法講究,研香對幾款新品的用料同樣有要求,芒果冰以呂宋芒製成、榴槤冰是D24榴槤加金枕頭,而龍眼冰的原材料就來自泰國,表層再添上幾羹新鮮果肉及被甜品業界稱為「水晶珠」的甘露果凍,一啖咬落果味濃郁不特止,連口感層次亦十分豐富,就算吃到底層也不覺膩。James笑言自己甚少參與研發新糖水的過程,舖頭幾乎全部出品都是來自老闆Edgar的奇思妙想:「Edgar好多諗法,正常人諗話起步做糖水點會諗到做網購㗎啫,我當初都好困惑,但係偏偏佢嘅諗法啲客又Buy喎,所以佢亦會Keep住去諗唔到新嘅嘢。」至於未來會推出什麼新口味糖水,James在此暫且賣個關子,但就鼓勵大家趁天氣尚未完全轉涼、抓緊夏天尾巴品嘗一下新推出的鮮果冰。



罕有以意大利開心果 製出矜貴糖水

其實鮮果冰已非研香用料優質的首度嘗試,早在研發中式糖水的時候,小店已經非常「揼本」,尤其是最受歡迎的「開心果露」,便是採用意大利來貨的西西里開心果,James透露市面上的餐飲店,大多數將這款開心果用於製作較貴價的Gelato或西式甜品,甚少以實惠的中式糖水形式呈現,所以每一份都成本不斐。而工序方面更是不容有失,為求增香,師傅需要先將開心果以焗爐焗乾脫水、炒香,再用精磨機磨成果漿,經重重步驟才得出一碗「名貴」的開心果露。對此佳品,James建議大家最好熱食,熱騰騰的開心果露上桌時芳香四溢,入口啖啖甘甜,口感之細膩稠密實屬少見。

Top Blade Steak Lab 中式糖水 研香 副線品牌 門市 試業 尖沙咀 厚福街 開心果 開心果露 糖水
研香開心果露 $48
Top Blade Steak Lab 中式糖水 研香 副線品牌 門市 試業 尖沙咀 厚福街 開心果 開心果露 糖水
開心果經焗乾、研磨後製成糖水,色澤帶焦黃,香味卻比原果濃郁幾分,濃醇滋味讓食客欲罷不能。

James又坦言:「我哋成日煮嘢都會唔小心倒瀉,萬一倒瀉啲開心果呢,就不得了啦,好貴㗎啲開心果!煮衰或者煮燶呢,又會牙痛咁聲。就算試味,或者試新配搭,都唔會隨便以開心果嚟試……但係我哋賣嘅價錢又唔算太貴,所以其實好值得食。」此外,小店另一款招牌——慢磨芝麻糊的配方也經過升級改良,採用被稱為「粒粒金」的日產金芝麻,加上遠紅外線設備烘焙,芝麻香味及油脂均比以往產品更濃郁,大大地減輕芝麻自帶的苦澀。

Top Blade Steak Lab 中式糖水 研香 副線品牌 門市 試業 尖沙咀 厚福街 金芝麻 黑芝麻 白芝麻
左下角的金芝麻油脂比普通芝麻更多,這也意味著其風味更甘醇飽滿,三種芝麻混和製成的芝麻糊,色香味俱全。
Top Blade Steak Lab 中式糖水 研香 副線品牌 門市 試業 尖沙咀 厚福街 金芝麻 黑芝麻 白芝麻 芝麻糊
8小時慢磨芝麻糊 $38
Top Blade Steak Lab 中式糖水 研香 副線品牌 門市 試業 尖沙咀 厚福街 金芝麻 調味料
研香更貼心地提供了研磨瓶裝金芝麻,如果客人食芝麻糊時覺得香味不夠,可自行添上幾末。


隱藏挑戰:雙併糖水玩「拉花」

提起配搭,James說原來研香目前餐牌上的三款雙併糖水:芝麻合桃、合桃腰果與腰果芝麻,其靈感是來自團購時期的點子:「當時團購網站設有將五款糖水隨意混配的選項,我們內部亦不斷根據街坊的選擇與意見試味,直至後來選出了這三種固定配搭、放入餐單,他們的質感比較類近,但入口的味道又能相輔相成,如腰果芝麻,前者味道較清甜、後者香氣較濃,兩者結合起來餘韻十足。」

Top Blade Steak Lab 中式糖水 研香 副線品牌 門市 試業 尖沙咀 厚福街 糖水 芝麻糊 雙併糖水 腰果芝麻
James隨手𢳂起一碗雙併糖水,兩種色澤迥異的糖水濃淡相交,確是賞心悅目。
Top Blade Steak Lab 中式糖水 研香 副線品牌 門市 試業 尖沙咀 厚福街 芝麻糊 雙併糖水 腰果芝麻 糖水
研香腰果芝麻 $38

「曾經有位客人都幾搞笑,佢各買了一碗腰果露及芝麻糊,由於腰果露顏色較淡,他便將黑色的芝麻糊倒入腰果露之中,以咖啡拉花方式自製雙併,結果最後佢拉咗個出『心』出嚟囉。雖然我哋舖頭宜家啲員工就未做到拉花啦(笑),但係雙併倒出嚟個樣都幾靚嘅。」雖然老一輩人教落「不要玩食物」,但如果能用這些精心研磨、熬製的中式糖水,拉上一隻美美的天鵝或一朵葉型鬱金香,也是件錦上添花的樂事吧,也許正能如James所述,為疫情中的港人帶來「苦中一點甜」。

Top Blade Steak Lab 中式糖水 研香 副線品牌 門市 試業 尖沙咀 厚福街 糖水 合桃露 合桃 聰明仔合桃露
聰明仔合桃露 $36
Top Blade Steak Lab 中式糖水 研香 副線品牌 門市 試業 尖沙咀 厚福街 糖水 絲襪杏仁茶 杏仁 杏仁茶
絲襪杏仁茶 $33
Top Blade Steak Lab 中式糖水 研香 副線品牌 門市 試業 尖沙咀 厚福街 糖水 好男人腰果露 腰果露 腰果
好男人腰果露 $36
Top Blade Steak Lab 中式糖水 研香 副線品牌 門市 試業 尖沙咀 厚福街 團圓 裝潢 圓弧 擺設 圓
研香店內的裝潢與擺設裝飾皆以圓弧線條為主,James說是取自「團圓」的意象。
【研香】

營業時間:1pm – 11pm
地址:尖沙咀厚福街7號
*試業期間各款糖水供應有限,售完即止。
Facebook:研香 Grindie
Instagram:@grindi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