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餃子_FI

人氣餃子店「三一餃子」旺角插旗︱朝餃子Bar方向進發 力撐後生仔繼承匠人精神

餃子,在大多數人眼中只是一款速食食品,不論好醜,但求就「口」。但在人氣餃子店「三一餃子」的兩位80後老闆——Leslie、Sean眼中,餃子是他們的「熄燈」前誓要達成的夢想,也是二人不惜放棄「薪高糧準」的金融職位,堅持譜寫下去的故事:由石硤尾細舖做到中環開門市,再自設工場製餃、開網店,直至今年7月首間分店正式落戶旺角,一步步拾級而上……問及目標, Sean 說要「一間變兩間,兩間變四間,四間變八間……」一旁的 Leslie 解釋,擴充業務一來想將新店發展成日式「餃子酒場」,讓港人有個喘息、歎啤吹水的地方,二來則是想養活更多年輕人,將香港飲食業的拼勁、風味與匠人精神傳承到下一代。三一餃子的外形、煮法行和風路線,「內餡」卻飽含濃重的本地之魂。

文:Layne
圖:Layne、受訪店舖提供

中環 旺角 新店 三一餃子 餃子酒場 煎餃 冷凍生餃 香港品牌 門面 招牌 通菜街
「三一餃子」新店位於旺角通菜街,但恰好被前方攤檔遮擋著招牌,行街路過亦未必能第一時間留意到。
中環 旺角 新店 三一餃子 餃子酒場 煎餃 冷凍生餃 香港品牌 樓面
新店內裡寬敞,樓面空間比中環店至少大上一倍,來訪的客人亦坐得更舒適。

日皮港心Fusion餃子 笑言發達要捐錢畀穆斯林

「三一餃子」的兩位老闆 Leslie、Sean 及另一位已退出的合伙人相識於就讀的英國大學,本來在畢業後各奔前程,卻因愛食餃子再聚頭、共襄創業大事。

老闆之一的 Leslie 說道:「起初創業是受電影《激戰》對白影響,我與 Sean 二人分別在銀行與證券公司做了大概5年,覺得金融行業雖然賺到錢,但內裡的服務、產品皆與數字掛勾,其實十分空洞。」

「而《激戰》中就提出了一個問題,『你有冇諗過自己熄燈前嗰刻,會唔會記得自己成世人做過啲咩呢?』正因為我們不想自己『熄燈』前什麼都記不起,所以在2017年9月就開始構思創業藍圖、辭職瞓身一搏。」

「最初亦冇話一定要做餃子,只是因為以 Sean 媽媽菜譜製成的餃子好好食,於是索性著手研究,所有嘢都係飲酒傾出嚟。」

三人一路上摸著石頭過海,但在努力下三一的業務亦穩步上揚:2018年2月在石硤尾開試行店,同年10月遷舖至中環;2020年11月在九龍灣自設工場製餃、開網店,直至今年7月,三一首間分店終於正式落戶旺角。

中環 旺角 新店 三一餃子 餃子酒場 煎餃 冷凍生餃 香港品牌 Leslie POS機
Leslie 認為不應該用「高人工」、「生活舒服」等準則來衡量人生意義,尤其是香港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大家更應該追求金錢以外的價值。
中環 旺角 新店 三一餃子 餃子酒場 煎餃 冷凍生餃 香港品牌 歐偉倫 石硤尾
已結業的石硤尾試行店雖然店面不大,但憑著用心製作的高質餃子吸引了不少街坊幫襯,當中包括香港足球傳奇前鋒歐偉倫(左二)。
中環 旺角 新店 三一餃子 餃子酒場 煎餃 冷凍生餃 香港品牌 小儀 SOKO 和泉素行 咪芝巨聲
今年5月,小儀與SOKO和泉素行兩位星級食客亦到訪了「三一餃子」中環店,拍攝叱咤903節目《咪芝巨聲》。

在主打外賣的中環店時期,「三一餃子」生意一度非常火爆,排隊的辦公一族在店外苦等,只為吃上一盤以日式煮法(加麵粉水生煎)、細心逐碟煎製的餃子。出品得老饗賞識,皆因兩位老闆創業之初費盡心思、埋頭研究煎餃做法,Leslie 說:「因為我們在開三一之前從未做過飲食業生意,所以在開石硤尾試行店前,就在朋友家中閉關了三個月研究食材比例、煎餃煮法與舉啞鈴操體能(笑),那個朋友是位穆斯林,但我們卻在他家不斷切豬肉、研發豬肉餃子,哈哈。」將其母親獨門餃子菜譜貢獻三一、在店內主要負責掌勺的另一位老闆 Sean 在一旁笑道:

「我哋到時發咗達一定會捐錢畀穆斯林!」

中環 旺角 新店 三一餃子 餃子酒場 煎餃 冷凍生餃 香港品牌 煎製 煎Pan
日式做法的餃子的煎製過程注重火候,必須逐份逐份做,一點都不能馬虎,否則底部麵粉水一燶就回天乏術。

然後 Sean 又接著說:「當時單單配方就大概試了十零廿次,最終決定我們的餃子要走『原味路線』,主要強調豬肉與其他配料的香味,所以調味上會比較輕手,通常成隻啪入口就會爆汁、香味隨即攻返上個鼻到。而採用日式煮法則是因為這做法煎成的餃子會更脆、更易鎖住肉汁。」到目前為止,他們已研發了接近十款口味的Fusion餃子,包括蒜芯豬肉餃、芫茜豬肉餃、黑白松露豬肉餃與韭黃墨醉雞餃等,款式新穎、頗具港人創業擅「扭計」的特色,中環店最高峰曾試過一日內賣出接近2,000隻煎餃。

中環 旺角 新店 三一餃子 餃子酒場 煎餃 冷凍生餃 香港品牌 黑白松露豬肉餃 冰花餃子 日式煎餃 黑松露
黑白松露豬肉餃 8隻:$48、10隻:$52
由於小店出品的煎餃採用日式煎法,香脆底部呈冰花狀,入口肉汁豐富,啖啖在齒頰著留有黑松露餘韻。
中環 旺角 新店 三一餃子 餃子酒場 煎餃 冷凍生餃 香港品牌 餃子皮
三一煎餃的餃子皮用日產高級麵粉製成,薄薄一層,咬落沒有坊間煎餃「硬掘掘」的餅乾質感。
中環 旺角 新店 三一餃子 餃子酒場 煎餃 冷凍生餃 香港品牌 冷凍生餃
「三一餃子」2020年11月起自設工場,與港九新界的良心小店合作銷售自家製冷凍生餃,HKTV mall、叁拾士多、上水貨舖等地皆有現貨出售。

「二次創業」盼成餃子酒場 靚擺盤、濃湯頭、新炸雞伺候

二人穩中求變的精神亦在三一的發展進程中得以展現,疫情爆發、經歷飲食業寒冬,本應固本培元、休養生息,但他們卻大膽地選擇在食肆林立的旺角區開設首間分店,Leslie說:「開分店一事早在武肺爆發前已開始構思,後來因疫情嚴重而暫時擱置,如果不是疫情,我們可能都開唔起旺角區,雖然租金都唔係平咗好多,哈哈。」但同區有甜記、天園兩間老牌餃子店,不怕競爭大?「雖然大家都是賣餃子,但風格上分別甚大,他們是傳統餃子店,我們則行本土 Fusion 路線,MIRROR有十二個人都仲有啖飯食,咁呢到都只係得三、四間餃子店,應該唔會死嘅。加上我們其實想將新店發展成一間 Dumpling Bar ,仿效日式餃子酒場的做法:以啤酒、清酒配煎餃、逢星期三就 Ladies Night 、啤酒 Free Flow。

「香港其實好需要這種開心的文化。大家都明啦,生活都咁苦啦,如果食都食得唔開心,咁好難生存啫。不過目前新店還是只持臨時牌照,酒牌尚處於在申請階段。」

中環 旺角 新店 三一餃子 餃子酒場 煎餃 冷凍生餃 香港品牌
兩位老闆笑言本以為旺角應該好「旺」,但新店開業數星期以來生意麻麻,唯有見步行步、做好自己的出品。

雖然新店暫時未有酒精飲品供應,但 Leslie 與 Sean 亦非守株待兔之輩,旺角店由擺盤到菜單皆經過改良,讓二人紛紛稱開新店似足「二次創業」、要由零從新開始:「由於中環較多寫字樓客,那邊以外賣為主,我們會特意將煎餃的冰花底煎成長方形狀、方便入盒。而到了旺角則想向精緻方向發展,冰花底呈圓形,方便製作特色餃子時在上面加不同 Toppings 。而湯餃採用的新湯底吸納了客人「嫌湯淡」的建議,我們將熬湯用的蝦打碎成蝦子大小、蝦味更易融入湯中,所以旺角店的湯底會更濃郁。」

同時,旺角店推出了新店限定的三一自家製炸雞,兩位老闆對此新菜無比自信,甚至在菜單上注明「唔係叫貨返嚟加熱嘅垃圾」,Leslie 笑言:「這款炸雞暫時只有旺角新店才有,如果受歡迎的話才會正式量產,所以大家不妨來挑戰一下,如果覺得唔好食就隨時同我哋講,或者直接攞舊雞揼落佢(Sean)到得㗎啦,哈哈。」

中環 旺角 新店 三一餃子 餃子酒場 煎餃 冷凍生餃 香港品牌 招牌餃子貳號 薑蔥豬肉餃
招牌餃子貳號(薑蔥豬肉餃) 8隻:$48、10隻:$52
中環 旺角 新店 三一餃子 餃子酒場 煎餃 冷凍生餃 香港品牌 味噌蝦湯餃麵 餃麵
味噌蝦湯餃麵 $51/碗(+$9可加配溫泉蛋)
中環 旺角 新店 三一餃子 餃子酒場 煎餃 冷凍生餃 香港品牌 炸雞
三一炸雞 $38/份

中環店歷「日賣30份」低潮 每朝自覺似食矢

眼見 Leslie 與 Sean 談笑風生、看似「三一餃子」事事順利,但在二人的笑容背後,卻潛藏不少創業血淚與辛酸,Sean 分享道:「在疫情第五波爆發時,其實中環店亦曾陷入低潮,試過開舖一日只賣出30份煎餃……」Leslie 接過話頭,苦笑著說:「試過中環店開埋星期日,嗰陣真係企足全日都係得幾百蚊生意。」Sean 在旁補充:「仲有個阿嬸可憐我哋,走嚟買份餃子。」「係春卷呀,仲要係春卷咋,都唔係買餃子添呀,因為我們中環店對出都是排檔,對面排檔的阿嬸見我哋舖頭好靜,就話幫我哋買份春卷啦……」Leslie 糾正道。

二人坦言當初嘗試開設工場製作盒裝急凍生餃,並在網店出售實屬絕地求生的無奈之舉,「推出網店同盒裝餃子是為了繼續養活舖頭所有人,武肺爆發的時候,大部份公司會選擇 Cut Cost ,即係要炒人啦。咁我哋又唔想炒人,咁就唯有開源。當時我們又沒有多餘時間與金錢開新店,唯有轉而推行第二種銷售方式。」

中環 旺角 新店 三一餃子 餃子酒場 煎餃 冷凍生餃 香港品牌 玻璃門
除了生意低潮,來自異見人士的惡意更是令「三一餃子」防不勝防,在2021年6月,其中環店玻璃門便曾遭人破壞。

二人要親力親為兼顧工場、網店與兩間門市的業務,負擔之重非常人能理解,Leslie 更直言:「每朝都奶屎,朝朝就周圍標緊屎咁,哈哈。但係我哋又冇錢請多啲人喎,每朝起身都要諗今日要處理啲咩,睇下邊到爆屎。」Sean 笑指自己每朝最怕的便是「攞起手機」,但他話鋒一轉,說道:「但係都要食㗎,煮到埋嚟就算篤屎勁屎都要食㗎。最原先的想法令我們一直堅持下去:『想有啲嘢記得』,同埋一怯就輸成世㗎啦嘛。」Leslie 接著說:

中環 旺角 新店 三一餃子 餃子酒場 煎餃 冷凍生餃 香港品牌 Sean 煮食 廚房
作為廚房大佬的老闆 Sean 在覓得良才前,都會親自坐鎮旺角新店, 既要分心管理中環分店業務,又要落手落腳炒場,老闆真係唔易做。

「而且唔係好甘心囉,冇理由行到呢到就完嘅,大家都知近一、兩年有移民潮,但係走咗就冇㗎啦喎,呢個喺香港嘅故事就完咗㗎啦喎,咁先四年啫(指開店至今),咁快自己 End 咗個故事,我就唔係好甘心囉,即係大家係唔係真係覺得香港宜家冇得玩先?」

俯首甘為孺子牛 向後生仔傳遞飲食匠人精神

除了不甘心之外,Leslie 表示「三一餃子」之所以執意逆市求存,甚至擴展業務,有個更重要的任務:

「開新店只為聘請更多的年輕人,我心裡有個想法,就是下一代已不是我們的天下,理應留給真正的『下一代』,我們這些舊人繼續向前行的時候,其實要留返啲嘢畀下一代。正因為上嗰幾代大家都係發展地產、金融、旅遊業,上一代並未將自己知識與文化傳予年輕人。」

中環 旺角 新店 三一餃子 餃子酒場 煎餃 冷凍生餃 香港品牌 抹枱 枱布
Leslie 分享自己聘請新員工時經常會問些奇怪面試問題,譬如「信唔信有外星人」,旨在考量年輕人是否對自己的生活、生命充滿熱誠,他們深信對生活有要求、目標的人,才有能力發揮專業精神。
中環 旺角 新店 三一餃子 餃子酒場 煎餃 冷凍生餃 香港品牌 出餐 廚房 煮食
與一般連鎖食店不同,相比死板的出餐準則,Sean 更願意手把手親授廚房、煮食秘訣,他戲稱:「但係啲後生仔唔X得,一X就頭耷耷,轉個頭就話唔做㗎啦」。

Leslie 又指香港是美食之都、有許多識貨老饗,但亞洲的米芝蓮往往集中於日本:「點解呢?因為人哋好專業!大家睇新聞都知啦,香港譚仔好專業,日本譚仔更加專業,後生、靚、專業、誠懇,又有禮貌,敬業樂業係日本特色,咁點解香港做唔到呢?係因為香港嘅下一代冇呢個機會,佢哋對做緊嘅嘢未必有一種『我想 Present 一樣好好嘅嘢畀你』嘅心態,只覺得 Easy come easy go ,『你嚟到,食完嘢咪走囉』。所以我們在開舖請人的同時,亦希望糾正員工的態度,讓舖頭的服務越來越好,我們提供的不止是餃子,還是一個完整、良好的用餐體驗。」

Leslie 苦笑著分享,在營運中環店期間,他們經常收到與員工態度相關的投訴:「我哋都明白係好難嘅,客人的說話肯定包含著他的想法與道理,但有時員工做咗全日嘢難免已經好攰,咁你怎樣去在客人、員工之間調解呢?就好似一執陰毛咁(編按:比喻取自電影《低俗喜劇》,意指作為緩衝雙方的中間人),你要知個客想表達啲乜,然後你要將此想法轉達予員工。」對食物出品、服務態度的嚴謹,皆出自 Leslie 內心的宏大願景:「我們最主要想年輕人明白,如果他們都不去 Focus 發揮一些香港應有的優勢、發展相關產業,香港就真係冇㗎啦,玩完㗎啦。」

「係~我知個個都想做金融賺多啲錢,但為何不在香港本來就好成功的領域繼續努力呢?為何不在這個如此重視『飲食』的地方,好好思考怎樣去令飲食文化進步呢?」

中環 旺角 新店 三一餃子 餃子酒場 煎餃 冷凍生餃 香港品牌 匠人 煮食 Sean
Sean 表示直至今時今日,他們仍會堅持適時調整材料配方——「冬淡夏濃」,這種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某程度上已成了三一的營業方針。
【三一餃子】

營業時間:
旺角新店 12nn – 9:30pm(暫定)
中環店 11:30am – 9pm(星期一至五)、12nn – 8pm(星期六)、11:30 – 8:45pm(公眾假期前夕),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地址:旺角通菜街71號地下(旺角新店)、中環利源西街7號地舖(中環店)
Facebook:三一餃子 Trinity Dumpling
Instagram:@ttdumplings
網店:https://hongkongdumpl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