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免搶糧輕鬆下廚|九十後聘婦女製作即煮餸盒 助港人開餐

今日食乜餸?在2022年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考慮間餐廳有冇開、能否坐低用餐、入唔入到超市、食材還有冇貨,甚至自己可否踏出家門。

眼見抗疫措施令香港人無所適從,6年前已與拍檔創辦良心社企「妳想煮意」聘請婦女製作「即煮餸盒」的90後女生丁丁,無意趁機大搞噱頭吸客,只望在亂流下謹守崗位:「我們隔著落單訊息對話,也感覺到大家有幾恐慌,驚自己冇飯食,都幾心痛,明明食飯不過是人類的基本需求。」

小店資源不怎比人富裕,他們卻仍每天維持穩定供應、準時送貨:「能在失常情況下維持正常已很不容易,唯有盡力做好本分,合力自救。」

平日主力負責市場推廣的丁丁(右),採訪當日也到前線幫忙包裝,以應付疫情下龐大的訂單量。

文、圖:Tiffany

新鮮製造餸盒 省時治癒下廚

第五波疫情確診人數高企,「妳想煮意」的訂單需求隨之急增兩、三倍,更曾單日人手製作過千盒餸菜;是源於大眾留家抗疫,多出閑時下廚,又或根本別無他選,必須自煮解決三餐。不過,早於2016年推出市面的即煮餸盒,其實原是為了滿足每天外出奔波的香港雙職家庭的需要而生,包辦他們一週晚餐所需的食材,代辦菜式配搭、買餸、洗切醃等工序,包裝好一份份送到府上。客人參考指示即可直接烹煮,從此親自做好一頓住家飯,只需時15分鐘。

餸盒現時每週送貨一次,每次包含7餸1湯,一份餸為1至2人份量。以4月預設月票為例,就是$1,800訂足一個月28餸4湯,分4次送貨,客人亦可再按需要加購份量。

如有「走辣」等特別要求,亦可在訂購餸盒時提出。

正所謂:「個個都煮飯,唔通真係個個都識煮飯?」丁丁早在構思創辦「妳想煮意」時,試過在社區裡派傳單試行計劃,發現香港人普遍不只無時間買餸,更多是不懂配搭食材,或難以完成繁瑣的備料工序。「例如是瓜類,炆、蒸、炒所需切法並不相同,還要拿捏與其他配料一併煮熟的時間,非常講究。」半製成餸盒的出現,就能讓大家更直接地從烹飪中獲取滿足感,「還可以為屋企人煮碟好餸,和兒女說『這是媽媽為你煮的!』。」

不諳廚藝的記者嘗試開兩盒煮,先是手工燕麥粟米肉碎釀鮮冬菇,把釀好的冬菇全部蒸熟,淋上醬油就食得。
洋蔥翠玉瓜炒蝦仁,真空包裝蝦仁另搭一盒已洗切蔬菜,同樣是按次序炒熟、略加調味便成。

餸盒烹飪省時省力,丁丁更相信輕鬆自煮尤能在疫情下治癒人心。「以往我們經常外出用餐,從不知食物由誰製作、如何製作,難與食物有所連結。」反之,雖然餸盒已經預先設計、處理,但如何調製自己的住家味道和口感,還是需要自行發揮創意,「整個煮食的過程始終是屬於你的,在廚房裡專注地做飯,心理上會很therapeutic,也能從中摸索一下,怎樣才算照料到自己的生理健康。」

除了新鮮餸盒之外,他們近月亦推出了少量保質期較長的醃肉產品,更加切合第五波疫情的儲糧需求。


善用「煮」婦才能 家庭需求配對

除了幫助不同家庭輕鬆開餐之外,其實「妳想煮意」還在一直幫助香港婦女開工。這個企業原型是丁丁在大學畢業前,和同學參加社企創業比賽時的概念,她畢業後即與拍檔阿Yo創辦現在的「妳想煮意」,聘請婦女投入生產和文書工作,至今已為超過20位婦女提供培訓和就業機會。

丁丁回想,當時五位參賽組員的母親皆是家庭主婦,為了照顧兒女的起居飲食而放棄個人事業和夢想。「她們是一股不曾被大眾看見的弱勢,每當嘗試重返職場,都會被視為『缺乏工作經驗』的師奶。」偏偏全港其實有上64萬名「師奶」,有人或會稱這種抉擇為偉大,丁丁卻希望成立婦女員工團隊,讓她們發揮精湛的廚藝,幫助其他家庭建立健康自煮習慣,將兩者的條件和需求配對起來。

例如是煮得一手好菜的「退休」主婦Cherry,一年多前開始兼職參與「妳想煮意」的生產和包裝的工作,應用的或只是一向在家做的「手板眼見功夫」,卻能獲得更大的使命和滿足感。
為了確保生產品質,團隊還有具逾20年廚房工作經驗的廚師阿欣負責監控製作流程,她亦會親自處理食材,及和其他婦女一起設計餸盒菜式。
採訪當日正值三八婦女節,團隊特意為客人附上幾款醬料作贈品,全皆是由受過「微創業」培訓的婦女自創及製作的「自家味道」。

除了盡其所能生產出貨,為安撫香港人的憂慮情緒出一分力外,他們同樣關心婦女員工的生理和精神健康,確保突如其來的工作量不會使她們chur到身心超出負荷:「最緊要大家互相關懷、配合,才能夠做好自己,保持正常!」

【妳想煮意 Festyle】

即煮餸盒訂購詳情:festyle.hk/shop
Facebook:妳想煮意 Festyle
Instagram:@festyle_hk
網站:festyl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