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顛覆對朱古力的想像|大坑精品朱古力Cafe 邊飲邊學邊快樂

暫別外遊將近兩年,許多香港人已經養成假日瓹窿瓹罅的習慣,尤其愛到帶有幾分異國風情的地區覓食。近日就有一間粉橙色調的朱古力主題Cafe(而非咖啡店!)悄悄加入大坑特色食店行列,以產自世界各地的精品朱古力,製作品質講究的茶點和飲品——原來朱古力不一定甜到發膩,除了常見的朱古力奶之外,還有顛覆大家對可可的認知的清爽飲料,帶大家從頭細味最純粹的快樂。

文、圖:Tiffany(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為大人而設的朱古力樂園

在香港,朱古力向來只被視為嗜甜孩童最愛,彷彿長大成人以後,手心的朱古力便必要變成靚啡美酒。不過近年,蘊含果香、堅果,甚至木調等獨特風味的「精品朱古力」(craft chocolate)卻俘虜了不少成年香港人的心,而仍值試業期的Chokohood,就希望築起一間「朱古力樂園」,將精品朱古力帶到香港人的日常生活之中,讓大家一起重拾熱情和童真。

創辦人之一Katie(右)專研精品朱古力,Manman(左)則是認識Katie後才接觸這門學問,現負責處理Cafe的營銷工作。

牽頭創立Chokohood的,是開辦朱古力品鑑工作坊多年,有「The Chocolate Lady」之稱的Katie。她在約十年前,因工作需要開始接觸精品朱古力,從此被其吸引:「那時香港才剛流行wine tasting,我就走去英國讀chocolate tasting。」她在歐美見識到許多朱古力主題食店,製造商直接投入生產源頭包辦所有工序,由挑選可可豆做到包裝,亦即行內術語所指的「bean to bar」。原來食品工藝可以如此講究,她不禁感嘆「點解香港會無?」,從此誓言要將它引進家鄉。

由初哥「升呢」成為The Chocolate Lady,Katie在兩年多前找來朋友Manman,以及三位有飲食業經驗的partner組隊籌辦Cafe,直至上月終於面世。這兩年間,香港風雲變色,世界一度停擺,他們卻仍勇往直前,堅持開舖。自言樂觀的Manman說:「偏是因此,香港人才尤其需要一個可以relax的地方。」所指的relax,不止是「食好西」,而是多項科學研究證明,可可所含的色胺酸、苯乙胺能刺激人體分泌安多酚和血清素等「快樂荷爾蒙」,可可鹼和糖分也能稍微改善心情——對此刻的成年香港人來說,可以重拾一點實在的童稚般的快樂,的確已是一大慰藉。

平日幾位partner都會親自下廚,為大家炮製朱古力饗宴。
Chokohood的開放式廚房,能讓客人看到製作和擺盤過程。

可吃可喝 朱古力都有好多款

Cafe落戶處於鬧市外圍的大坑,少了幾分擠擁,多一份人情味,平日drop by的多為外籍、混血、ABC街坊,假日就會坐滿慕名前來的本地客人,當中達七成都是初嘗精品朱古力。Katie會向他們首推幾款以溶化不同國家出品的朱古力製成的飲品:「一般人對朱古力奶都有基本概念,不過很多人聽完我們介紹幾款chocolate drink,就會覺得十分新奇,驚覺『原來一杯朱古力都有咁多不同口味』。」

Thailand Kad Kokoa 70% 熱 $53 / 凍 $57
這杯熱朱古力用上產自泰國的Kad Kokoa,可可味道濃郁而不甜膩,餘韻帶點熱帶水果風味。
Taiwan Fu Wan 70% 熱 $56 / 凍 $60
冰搖朱古力以調酒搖盪法shake成,口感就不會受冰塊融化影響;而台灣福灣巧克力入口果香濃馥,整體味道較Kad Kokoa稍甜一點,Manman就指這款較受小朋友歡迎。
Classic Italian Hot Chocolate $45
Madeleine $22
濃稠似漿的意式熱朱古力,淺嘗一口已覺甜度理所當然地高,餘韻卻出乎預料地不算太膩。
跟足意大利傳統製作的濃厚質地和味道,可謂專為hardcore朱古力迷而設,一般香港客人就未必接受到,配返件糕餅或比較好。


盡用整顆可可果實 巧妙設計餐墊長知識

如果始終擔心朱古力飲品太甜膩,Chokohood還有不少清新之選,也是坊間較為少見的可可製品,相信能夠打破大家對朱古力的刻板印象。例如是以常用於沖茶和咖啡的冷泡法(cold brew)製作的可可茶,表面看起來與一般茶飲無異,其實當中不含茶葉成分,而是純粹浸泡台灣可可豆(cacao beans)和豆殼(husks)而成。不加糖的可可茶不僅口感較輕盈,可可中的多酚還有抗氧化的功效,實在喝得滋味又無罪惡感。

Cold Brew Cacao Tea $62
冷泡茶入口香醇清爽,帶有淡淡朱古力香味。
Manman建議大家先品嘗茶的原味,再加入以一般食用朱古力較少用到的可可豆外殼(cacao shell)和果肉(pulps)製成的可可蜜(cacao fruit syrup),並配以略帶苦味的可可碎粒(cacao nibs)享用。

朱古力飲品製法千變萬化,又怎少得製成甜品?無論是想鑑賞朱古力的、嗜甜的,還是一心來拍照打卡的客人,也不能錯過這道名為「Chokohood Party」的tasting flight,一盤試齊插著朱古力窩夫筒的海鹽焦糖雪糕、夾著綿密忌廉的黑朱古力泡芙、淋上可可蜜的意式奶凍,還有可添飲的清新冷泡可可茶平衡甜度,讓味蕾在可可派對之中飛舞。

Chokohood Party $128
雪糕和奶凍味道甚為不俗,與幾種朱古力風味交相輝映。
餐墊紙經過精心設計,跟著箭嘴標示,就知道每件甜品是由可可果實哪個部分製成,邊食邊長知識。


朱古力活字典 親切誠意取勝

雖不及咖啡店般常見,但坊間以朱古力為主題的Cafe也愈見普及,剛投入市場的Chokohood又何以取勝?除了對自己的食品和飲品質素有信心之外,Katie和Manman異口同聲指,希望營造活潑和親切的氛圍,用誠意打動客人,帶大家進入精品朱古力樂園:「客人在外面喝朱古力,許多時有興趣認識多點,也只能自行看menu研究,而我們就會用心解說各款朱古力的分別,有時說到口水都乾,唯望為客人挑選合意的口味,見到他們既滿足又驚喜,我們也會很滿足。」

店內也有各種產地的bean to bar精品朱古力出售,亦正定期開辦chocolate tasting工作坊。兩人還透露,他們計劃於不久的將來,像歐美朱古力Cafe一樣,在地製作bean to bar朱古力做原材料,不過目前「十劃只有兩撇」,現時就先用產自世界各地的精品朱古力,帶大家的舌尖環遊世界。

Green Pasta – Homemade Pesto & Cherry Tomatoes $118
Dark Chocolate Choux $38
Cafe也有提供幾款非以朱古力製成鹹食和茶點,就算不吃甜的客人陪朋友來也唔怕唔啱食。
Cafe設有外賣選項,將精品朱古力帶走歎一樣得。

【Chokohood】

地址:大坑銅鑼灣道90-96號地下92(E)號舖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 10:30am – 6pm;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10am – 6pm
Facebook:CHOKOHOOD
Instagram:@chokoh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