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後巷_FI_V2

銅鑼灣46呎巷仔舖︱留守香港發掘本地美事

記得以前有「樓梯舖」這東西嗎?蚊型鐘表行、涼果店、照相舖的展示櫃,低調而樸實地存在。現在已執笠的執笠、被收購的被收購,或索性荒廢著舖子的。不顯眼的店子豈止樓梯舖,還有我們經常掂行掂過巷仔舖。路人視之如無物,有人卻獨具慧眼,在銅鑼灣鬧市後巷租個不到 50 呎的舖位, 開了一間小店「窗後巷」 。一個有如「雞肋」的空間,在「窗後巷」其中兩位店主謙和Terry眼中,卻有如大家所喜愛的香港般存在。「大家都覺得留响香港都做唔到啲咩,其實係要做啲嘢!」例如在狹小的街角,感受和發掘我們究竟係愛個香港啲乜。

文:FABW
圖:受訪者提供

裝修前

巷仔舖 巷口舖 選物店 窗後巷 銅鑼灣 霎西街 本土品牌 人流
裝修後
位置處於銅鑼灣後巷仔,每天都有不同的人流,幾位店主就是喜歡這種生活感。
巷仔舖 巷口舖 選物店 窗後巷 銅鑼灣 霎西街 本土品牌 後巷
從後巷至大街的視角。


散步散出銅鑼灣後巷舖

社會充滿無力感,親人、朋友圈一個個走;唔走的,都有各自的原因。既然留低了,就要做點甚麼吧。店子是阿謙和Sampson散步散出來的Idea,再跟做設計的 Terry 一同經營。謙說:「原本覺得無需要有實體空間,但又覺得有店,發展的可能性和可持續性,以及面向也可以更多,不單是只有一個模式或得一條business mode 的formula」。

香港人在濃縮的兩年間經歷過種種。然後我們慢慢摸索,再發現原來某些路不通或不斷被阻,那就轉找其他方式表達吧,窗後巷正在示範「如何活用soft skills」。窗後巷的意義,在於把「愛香港」不再停留在口號式般流傳。「個個都話香港好靚,好鍾意香港,咁靚响邊呢?點靚法呢?個社區發生緊啲乜?呢啲都要响城市同區裡面觀察、感覺,發掘出香港(嘅嘢)靚在咩位。同埋我哋真正要關注啲乜。」

給無帶書的人
如題,來坐來發呆或來看書也無任歡迎。

梅酒寄賣
灣仔街坊酒莊梅酒($105/枝),華姐已浸製五年的梅酒。

鄰舖的亞盧涼果
力Sell香港好東西,即使是鄰舖的自製涼果,他們都會出IG post 推銷一下。



巷仔選物店 吹下水好過做格仔舖

舖位在霎西街某巷口,曾閒置了四、五年,接手前也用來做過Showcase。又窄又長的舖面,明明就是做格仔舖的材料,但偏偏這間消費者眼中的「城市選物店」,件件product 都有故事,需要有人、情、味backup,買唔買都可以來傾下偈交流一番。
他們日常是select shop,有各式各樣的「揀手」本土品牌、藝術家手作等寄賣等。 但他們也有不同的面目,繼有「黑夜開窗」環節(不定期分享會)、也會舉辦「窗後細作」(工作坊),亦有城市記錄員文字紀錄工作坊、中秋立體刺繡班等;更有過晚間市集「今宵小賣部」;「一夜店長」則會出租舖位,將窗後巷變成塔羅占卜、頌砵等任何事也有可能發生的好地方。甚至6pm黃昏後仲可以來飲番杯!留意他們IG 總會驚喜連連。

巷口舖 選物店 窗後巷 銅鑼灣 霎西街 本土品牌 骷嘍頭咖啡杯 南丫島 英國藝術家 Phoebe
骷髏頭咖啡杯 $1,000/Set
居於南丫島的英國Artist Phoebe從英國尋寶而來。
巷口舖 選物店 窗後巷 銅鑼灣 霎西街 本土品牌 Boro Luck Cat 日本古布 招財貓
Boro Luck Cat $1,300
以日本古布手縫的招財貓

Potted Bottle(By ohdamndesignshit) $128
用回收膠樽上釉而成的upcycled花盤。

黑夜開窗——Leica相機收藏及街拍分享
Calven 介紹他收藏的Leica相機,也分享和討論街拍的心得。

特飲 Ginger Dutch Genever
一杯以薑加荷蘭老Genever製作的特飲。

【窗後巷】

地址:銅鑼灣霎西街3A巷仔
營業時間:12nn – 6pm
Instagram:@windowandalley
備註: 11月將會有新的「 窗後細作」活動,內容是製作地圖,詳情可於IG DM 查詢及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