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h yee tang og2

華爾登餅店太子女 和你細數12款懷舊港式西餅

華爾登餅店屹立西環一帶近40年,三年前因「粗口月餅」爆紅,2019年起推出寫滿精警口號和盞鬼潮語的曲奇、蛋糕、散水餅等,至今一直大受同路人歡迎。

破格糕餅廣為人知,但其實店內各款於坊間買少見少的懷舊港式西餅,才是華爾登的重頭戲。它們乍看貌不驚人,卻是香港人的一種難以言喻的集體情懷與味道回憶;就讓華爾登餅店太子女Naomi(網民又稱呼為芷玲),和你逐一細味那些童年回憶中的「老餅」。

華爾登餅店, 西環, 港式老餅, 曲奇餅, 散水餅, 屌貓

文:Tiffany
圖:華爾登餅店、編輯部、Noon Foodnote

①【果Jam Cake】百變暱稱「游泳池」

Naomi所稱的「果Jam Cake」,一般又名「花餅」、「花卷」;曾有年長客人告知,這款老餅在60年代還叫「游泳池」,到了70年代叫「花籃蛋糕」,80年代又多了「散水Cake」一名。從其稱呼之多可見,果Jam Cake絕對是一件極具代表性和受歡迎的懷舊西餅。

果Jam Cake主要由海綿蛋糕、椰絲,加上黃梅果醬和奶油製成,只需簡單工序就能做出酸酸甜甜的味道。過往曾有連鎖品牌將它改成長方形推出市面,現時華爾登則保留圓形原狀製作。

華爾登餅店, 果Jam Cake, 花餅, 花卷, 游泳池, 花籃蛋糕
果Jam Cake在60年代又稱「游泳池」。($12/件)

②【荷蘭撻】凸起蛋糕似煙囪

荷蘭撻自70年代開始興起,因凸起部分而另有「煙囪餅」之稱。它由牛油蛋糕(或者杏仁蛋糕)、奶油、果醬和餅底合成,曾經有售於美X西餅、東X堂等連鎖品牌,如今大多僅存老餅店亦仍有製作;而華爾登就由兩年前開始,將撻上的「煙囪」改為心形,變成店中招牌糕餅之一。

華爾登餅店, 荷蘭撻, 煙囪餅
荷蘭撻於現代仍是熱門的散水餅選擇。($12/件)

③【西式牛脷酥】大件脆口蝴蝶酥

乍看貌似大大塊炸魚柳的牛脷酥,是用酥皮加上果醬和砂糖烤焗而成,層層酥脆口感令人聯想起蝴蝶酥。據Naomi所指,西式牛脷酥已近乎在市面上絕跡,現時只剩華爾登繼續出產。

華爾登餅店, 西式牛脷酥
西式牛脷酥酥脆香口,現在坊間已經近乎絕跡。($9/件)

另外,大家可有從首三款糕餅中留意到黃梅果醬出場率極高,可謂老餅「萬能key」?原來它就是茶餐廳油占多上用到的果醬!

④【朱古力三角蛋糕】甜絲絲童年回憶

朱古力三角蛋糕形狀獨特,網民一致稱之為童年回憶,就連平日不嗜甜的Naomi都話這款老餅是自己的兒時最愛。

華爾登餅店, 朱古力三角蛋糕, 童年回憶
朱古力三角蛋糕受盡男女老幼喜愛,令Naomi以「冇可能唔食」形容之。($10/件)

她曾分別拍下自己、媽媽孫太和師公製作三角蛋糕的過程,並上傳到Facebook專頁,引來大量網民要求「唔使切,成條賣」;近日還真的「許願成功」,令華爾登不定期推出限量原條三角蛋糕!

今日仲有5條原整嘅三角蛋膠可出售 每條$100😊 原條係一條嘅一半份量 #可以扮生日蛋膠 #終於可以答你有蛋膠賣 #要就打鋪頭電話留貨 #29152263 地址:西營盤第二街122號地下

Posted by 華爾登餅店 on Sunday, 11 April 2021

⑤【南乳雞仔餅】廣東四大名餅之一

如同「菠蘿包裡其實沒有菠蘿」一樣,雞仔餅裡並沒有雞肉,卻有豬肉、南乳、芝麻,味道鹹中帶甜,歷史非常悠久,更與老婆餅、杏仁餅和盲公餅並列為「廣東四大名餅」。

華爾登餅店, 雞仔餅, 南乳雞仔餅
雞仔餅是孫太的拿手老餅,Naomi早年曾誇讚「雞仔餅女皇並非浪得虛名」。

Naomi直言,她本以為只有老一輩才喜歡雞仔餅的味道,沒想到竟有如此多年輕fans。她有時會在Facebook專頁上,公佈孫太親手製作的雞仔餅出爐,客人見字,幾乎會以鬥快的姿態到店內搶貨。聽落好誇,不過記者於平日下午到訪,當天的雞仔餅的確早已全部售罄。

華爾登餅店, 雞仔餅, 南乳雞仔餅
雞仔餅(小:$18/盒;大:$55/盒)

⑥【核桃酥】買少見少嫁女餅

古法核桃酥主要由核桃、豬油、麵粉,加上砂糖及雞蛋製成;金黃色的表面令人聯想起菠蘿包的脆皮,味道甘香,口感鬆脆。它是一種經典中式唐餅,也是帶有好意頭的嫁女餅,現時卻已買少見少,分分鐘連八十後亦未曾嘗過。

華爾登餅店, 核桃酥, 中式唐餅, 嫁女餅
核桃酥的精髓,就是表面恍如核桃的裂紋。($6/件)

⑦【菠蘿 Jam Cake】罐頭菠蘿磅蛋糕

華爾登的「菠蘿 Jam Cake」是一般菠蘿蛋糕(又名「翻轉菠蘿磅蛋糕」)的變奏;裹著薄菠蘿片的磅蛋糕表面,塗上了百搭黃梅果醬,更添口感層次。而無論有jam定無jam,它在坊間亦已近乎絕跡,唯華爾登仍然每日製造。

華爾登餅店, 菠蘿磅蛋糕, 菠蘿 Jam Cake, 翻轉菠蘿磅蛋糕
菠蘿磅蛋糕塗上黃梅果醬,更添酸甜風味。($9/件)

⑧【椰撻】車厘子才是主角

椰撻可算現時坊間最常見的懷舊糕餅之一,就算大家未食過,都應該在大大小小的餅店或酒樓見過。可是,不罕見並非代表吃得不講究,皆因有網民曾在華爾登餅店的Facebook專頁上留言,食椰撻「最緊要係片紅車厘子」,還表明「一定要是罐頭嘢先係正,不能用新鮮的貴價車厘子代替」,此言引來不少網民舉腳贊成,甚是有趣。

華爾登餅店, 椰撻
那陣堪稱椰撻精髓所在的藥水味車厘子,已成港人獨一無二的集體回憶。($8/件)

⑨【鮑魚酥】芝麻南乳古早味

認識過雞仔餅裡沒有雞肉之後,大家應該也猜到,鮑魚酥裡亦同樣沒有鮑魚,其名只因貌似鮑魚的外形而來。鮑魚酥內含南乳、芝麻、瓜子仁、五香粉等,鹹香濃濃,入口酥脆中帶點黏牙口感;大家又是否懂得欣賞這種古早味呢?

華爾登餅店, 鮑魚酥
新鮮出爐的鮑魚酥。($6/件)

⑩【天鵝泡芙】精緻造型上殿堂

可惜,在保留坊間罕見老餅的同時,有些港式西餅亦難逃在華爾登絕版的命運,其一就是天鵝泡芙。它的造型非常別緻,可惜工序較為繁複,並且需要長期置於雪櫃冷藏,使華爾登在六年前搬遷店舖時停產。如今有些天鵝泡芙卻已「蛻變」更花巧的版本,成為某些酒店餐廳桌上的甜點。

近年天鵝泡芙亦憑Instagrammable的外型,成為不少住家baker的烘焙作品。(圖片來源:Noon Foodnote

⑪【光酥餅】平價黏口小圓餅

另一款華爾登現已停產的,則是聞名於奇X餅家、泰X餅家等傳統餅店的光酥餅。據聞光酥餅來自江蘇,取其諧音而得名,是佛山西樵大餅的迷你版本,只用麵粉、糖和發粉製成,可謂昔日貧困時代的「窮人恩物」。Naomi指,從其過往觀察得知,光酥餅口感黏𥹉,相較之下不怎麼受年輕一代歡迎。

傳統光酥餅成分簡單,當中沒有油分,故此味道偏淡,略帶甜香。(大同老餅家有售,$5.5/個)

⑫【忌廉筒】經典軟綿酥脆錐

顧名思義,忌廉筒就是一個填滿忌廉的酥脆餅筒,可算是老餅之中的經典;現時亦有不少新式餅店將其改良,加入其他口味的忌廉和糖霜,並以「千層酥皮獨角獸忌廉筒」之類名堂作招徠。

而在華爾登,「你哋有無賣忌廉筒?」也是Naomi不時接收到的FAQ(常見問題),無奈製作步驟繁瑣,所需工具亦較複雜,故他們一直未曾推出忌廉筒。

傳統忌廉筒內的忌廉挺實,無需冷藏,味道亦因而較甜膩。(灣仔快樂餅店有售,$8/個)

【華爾登餅店】

地址:西環西營盤第二街120-126號仁福大廈地舖
營業時間:8am – 7pm
電話:2915 2263
Facebook:華爾登餅店
Instagram:@wahyeetang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