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盆菜_FI

荔枝角小店推一人盆菜︱ 店主:唔想見到盆菜群組

除非有奇跡,否則餐飲限聚令大概會維持至農曆年。今年的年三十晚團年飯、年初一二三的團拜飯局,自然成為近日家庭討論區的熱話。荔枝角有間心機車仔麵小店,平時主力做外賣,因應疫情,早前推出一人份量盆菜。一人「獨食」感覺好淒涼?內有和牛,安格斯牛、鮑魚花膠、豬手大蝦及帆立貝,可能不夠熱鬧,但絕對說得上豐富。

文、圖:Hang

不想見到盆菜群組

問過才知,原來店主之一Kelly本是醫護人員,對防疫,她特別有感受:「要香港人過年唔出街,或者唔去家人朋友屋企係無可能,但無人想過年後見到盆菜群組吧,唯有每個人都自律啲,盡量減少多人聚餐。」上年冬至,Kelly和丈夫開始設計一人盆菜。她認為「坊間外賣盆菜選擇好多,但問題係份量都偏大,最少都要有五至六人才可以叫一個,而且不少盆菜的配菜最後都食剩,我哋做開車仔麵,直接就諗到以車仔餸形式做盆菜,又做成一人份量,最少可以肯定盆菜中所有料都係自己鍾意食,唔會浪費。」

一人盆菜 $138起
8款指定菜式,加2款自選車仔餸,10個餸,取個好意頭。
店主Kelly有見疫情下身邊朋友家人想吃盆菜,但又想避免多人飯局,早前推出一人盆菜。

8款固定餸+2款自選餸

一人盆菜可選十款餸,取其十全十美好意頭。當中有八款是固定(花膠、豬手、黑毛豬、帆立貝、魷魚、鮑魚等),兩款可自選。「如果客人真的想選多幾款都可以傾 」配料都煮得有心機,鮑魚用日本急凍吉品鮑,以鮑汁炆得入味;蝦用南美大蝦碌,洗得乾淨;花膠筒以酒和蠔油炆煮,充滿膠質又黏口;至於湯底就用小店的秘製湯底,成份秘密,味甜而清,不走傳統盆菜的重口味而油膩路線。想食豪一點,可加錢另配A4和牛,不過就只得一塊,有點不夠喉。

吃時只要拆開盒中的發熱包,加室溫水,閣蓋稍等就食得。
發熱包先拆袋。 
加室溫水至完全覆蓋發熱包,不要用熱水。
將盆菜放上去,把附送的湯底加進食物中。
閤蓋,但保留一絲空隙讓熱氣流走。
食得!不過圖中的蝦碌、和牛、花膠及吉品鮑都需另加錢。

不用火靠發熱包加室溫水

外賣盆菜有一致命傷 —— 不夠熱。Kelly也坦言一直最擔心就是這問題,持續試了兩至三星期,最後選了一款加熱程度理想的發熱包。只要在發熱包上加室溫水,閤蓋僅2分鐘,盒邊即有蒸氣冒出,用手指摸摸盒身,絕對會熱到即時縮手,這燙手熱度維持了20多分鐘,如果你想全程都熱辣辣地慢慢嘆?就可能要自己另外隔水蒸。

湯底是店自家秘製,成份秘密,但材料就在圖中,考下你眼力。
自選車仔餸中,魷魚值得一試,用水魷連辣汁生炒,彈牙入味。
迷你南乳豬手,炆得入味。
用日本急凍鮑魚,以鮑汁及醬油醃至入味再蒸。

老友記的一人盆菜

一人盆菜於去年冬至推出,反應比預期中理想,不過Kelly坦言:「遠遠補不回第四波帶來的生意打撃。」令她最有得著的,反而是一人盆菜意外地吸引到民間NGO團體的訂單:「不少獨居的,或者住在護老院的公公婆婆都想感受新年氣氛,奈何疫情下少了很多機會,NGO團隊的社工們就為他們提供一人盆菜,也算是疫情下一點節日溫暖。」

花膠筒非常好吃!加了點蠔油去炆,軟綿黏口。
A4和牛  跟餐需加$12。和牛薄切,略嫌太熟,但索了盆菜醬汁,一樣滋味。
小店只做外賣車仔麵,以其自製麻辣蕃茄湯底為招牌菜。
【秘坊】

地址:荔枝角青山道588-592號永盛工業大廈地下3號舖
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ecretinofficial/
電話:6361 6968
營業時間:8am – 6pm(星期一至日)
*暫時只限外賣自取,買滿20個免運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