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記廚房_FI_V4

太子徐記廚房|搬新舖新希望 禁堂食時段免費開班授點心手藝

疫情的衝擊,飲食業可謂首當其衝,對於不斷延長的各項措施,很多餐廳都無所適從。不少同路人都認識、位於太子的徐記廚房點心,最近要應付搬舖的大筆開支,同時要面對晚上禁堂食的挑戰,但負責人徐媽媽仍然態度積極,甚至利用夜晚的時間免費開設點心班,請點心師傅教大家製作手工點心。她表示:「雖然對政府好失望,但我們自己一定要保持希望,我覺得造點心就是希望!」

文、圖:Jessie

新店位置雖然不及舊舖人流多,但地點都很方便,鄰近花墟、太子站。
店內裝修在短時間內完成,牆上的裝飾很有特色,經徐媽媽精心挑選。


業主迫遷 為員工客人堅持到底

不少同路人都懲罰過徐記廚房點心,除了因為出品好、徐媽媽很照顧手足,亦因為他們就位處旺角警署斜對面,卻堅持抱打不平。疫情下,餐廳生意當然大受影響,10月尾更收到業主通知,完約後須要搬走,徐媽媽當時感到好灰心。

有想過不如直接結業,自己也有為此哭過,但很多熟客都叫我一定要頂住,一定會撐我!

「更有婆婆哭著對我說,徐媽媽你不做的話我會好傷心。我知道員工需要我,亦有很多人需要徐記的味道,所以就決定另覓新址繼續經營。輸就輸吧,只要還未輸我就當贏了。」

一進門口左邊是水吧位,燈光設計很有格調。


轉陣免費開點心班 各自爬山幫得就幫

輾轉之下於隔籬街找到舖位,去年12月初正式搬到花園街新地埗,以為可以稍為放鬆,誰知又來了新一輪晚市禁堂食的重擊,徐媽媽形容:「好似一棍打過來!」當不知所措時,她想到的不是如何增加生意,反而覺得既然沒有堂食,就利用這個時間及場地傳承點心手藝。

徐媽媽特意請來有40多年整點心經驗、徐記的點心顧問做導師,將精湛的工藝傳授給學生。「男女老幼都可以來學整點心,仍然留低在香港的人可以來學;將來想移民的話也可以學多一門手藝,就算學完只是用來哄另一半開心,都是一件好事。」點心班的上堂日子並不固定,且沒有年齡限制,有興趣可親身到餐廳或打電話留低個人資料,然後等通知。徐媽媽話總之有人想學,就一直會開!

師傅在香港學師後,曾到日本做點心多年,大概9年前回流。上堂時分享工作經驗、生活趣事,金句連連,堂上笑聲不斷。
學員由基本搓麵粉、轆麵粉皮學起。
師傅不停幫手將麵粉分成一粒粒方便使用,每粒大細幾乎一樣,厲害!

上堂前每位學員都要先穿上跟師傅一樣的白色制服,變身成點心學徒,然後師傅一邊示範講解,大家一邊跟住做,期間師傅不斷發放笑彈及分享經驗,兩個多小時很快就過去。問起學員為什麼有興趣來上堂?本身任職文員的學員Wilson表示:「自己本身很喜歡入廚和吃東西,尤其喜愛吃點心,所以當看到餐廳寫住將會開班,就立即報名。再者如果真的要移民,不知能否在當地做回本行,學多樣技能以備不時之需。」

這堂教大家包叉燒包、煎餃、角仔等。以麵粉代餡料,就不怕初哥會浪費,可以不斷練習包到漂亮為止。
師傅以前當學徒時,頭8個月都只能洗碗,所以現在學員一來就可以落手整,機會難得。
經過反覆練習,學員都整得似模似樣。


各自爬山  做得幾多得幾多

之前要裝修搬新舖,而且舊舖至今月底才完約,要交兩邊租,開支加起來十分大,但徐媽媽暫時都沒打算為點心班收學費。「我回想自己小時候,不要說是免費,只要有人有熱誠肯教我,我已經覺得好感恩。所以現在年紀大了,有能力就很想這樣幫人。同路人各自爬山,做自己做到的事,不需要事事提及錢,現在的環境大家都困難,有錢不如先用來照顧好自己身體。」從各方面都可以察覺到徐媽媽對大家的關顧,難怪大家都會稱她為徐媽媽。她笑稱:「有些年輕熟客話,我比他們媽媽更緊張呢。」

當有客人進店,徐媽媽見到都必定會打招呼,遇到街坊熟客還會聊個不停。
徐媽媽表示好感激得到很多人幫助,例如餐廳的Facebook專頁,便是有心人幫忙經營。

緊守新鮮自家製 新增人氣芫荽燒賣

80年代來港的徐媽媽,入行以前從事美容行業,機緣下開了這家餐廳,開舖初時先是引入美國流行的手抓鮮蝦套餐,後來她覺得點心能代表到香港,是香港飲食靈魂之一,老中青都合口味,因此轉而走大眾化路線。徐媽媽特別在食材方面嚴格把關,她肉緊地說:「如果出品有問題,我自己都不會安樂,一定要過到自己!」徐記的點心都是每朝自家製,再即叫即蒸。試過有朝她發現有材料當日來貨不好,寧願停售那款點心,也不勉強使用。

香芒糯米卷 $29
採用嚴選的澳洲芒果製成,配合煙韌糯米皮,不小心就會一下子掃清光。
蟹子燒賣皇 $29、徐記蝦餃皇 $30
吃點心怎少得蝦餃燒賣,基本款式更能試出質素。

現在餐廳每月都會增添一至兩個新款式,徐媽媽會與老師傅共同討論,例如上月推出了很受歡迎的芫荽燒賣、老師傅的獨家配方日式珍珠雞;今個月就有限量鮑魚鳳眼餃和鮑魚燒賣皇,讓大家吃點心也有驚喜。另外,農曆新年的應節糕點都一樣有得訂,蘿蔔糕、年糕、芋頭糕、馬蹄糕及棗皇糕,每底$118,想買過年佳品當然要光顧同路人啦!

香荽燒賣 $38
上個月登場的人氣新品,一眾香港芫荽黨黨員試過未?
養顏薑汁糕 $26
極之適合冬天吃,濃濃的薑味,帶點辛辣,喜歡中式糕點的不能錯過!
鮮蝦菜苗餃 $27
每隻都脹卜卜,真材實料。
【徐記廚房點心】

地址:旺角花園街239號
電話:2725 3863
Facebook:徐記廚房點心
點心班報名方法:致電或親身到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