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三餐_FI_V3

譚文豪旺角開茶餐廳︱黑松露菠蘿包勉勵港人:香港人最緊要有得揀

聖誕聚餐:無
聖誕Party:無
新年倒數:無
年末旅行:無
節日氣氛:無
戲院:無、美容院:無、健身中心:無、一家四口同枱慶祝食餐飯:都無。
香港人捍衛自身權利的能力呢?去年開始,也不見得有。
或者是為啖氣,也可能是實際需要,站在仍然貼上紅紙的新店招牌前,首次做餐廳老闆的譚文豪(Jeremy)說:「做人最緊要有得揀,由我做機師開始,到後來做議員,都無停過為自己搵選擇,今次開茶餐廳都係其中一種。我希望香港人都有得揀。」

文、圖:Hang

餐廳位於通菜街面向廣華醫院那邊,店門前有街販檔口,不過大家不會錯過,因為店前經常站著一條長長人龍。
做過機師,做過議員,最近譚文豪(Jeremy)的履歷又多了一項——餐廳老闆。
做老闆,親力親為是基本,細節如牆上海報,都是Jeremy凌晨時份逐張貼上。

飛機師空降茶餐廳 為人生換跑道

星期二,下午三點,旺角通菜街與登打士街交界,站了一條人龍,店門前掛起一塊招牌,是餐廳名「一日三餐」。說來不無諷刺,因為餐廳開店(soft opening)後五天,6pm堂食禁令就實施,一日最多只可做兩餐。問譚文豪,上一次安安樂樂地吃足一日三餐,是幾時?他說「嘩真係唔記得了,我琴晚3點走,今朝7點已經開工。」

他的履歷,有留意新聞的,當然不陌生。要把廿多年光陰簡化做幾句:「我覺得做人有選擇係非常重要,以前做機師時,會諗如果我唔飛,可以做乜?後來做議員,就會諗如果唔做議員,可以點?近年香港環境如此不穩定,當然會令我諗得更多,自己仲有咩可以揀?」Jeremy是行動派,年前他有感種種壓力日大,終於決定捲起衣袖,再轉跑道。「加上從政時一直有想實行的理念,例如員工侍產假,勞工假期,環保理念等,好想逐一執行,就索性靠自己開餐廳去證明。」

店名引人深思,兩年間我城的巨變,香港人所追求的,到底是什麼?
早陣子因為店內溝通有誤,Jeremy不得不親身上陣洗碗。(譚文豪facebook圖片)
(瑤柱蒸肉餅製作中)王牌菜式之一,肉餅多肥少瘦,鋪上瑤柱絲去蒸,出來鬆軟帶點肥肉香。

為理念自己洗碗

說到理念,他態度清晰,為支持環保,外賣盒他只用自己挑選過的,成本比一般外賣盒高。話說開店頭幾天,人手分配出了誤會:「當日朝早,因為人手問題,堂食碗碟洗唔切,但又要出餐俾客,同事就誤把外賣紙盒餐具堂食用,完全有違原本環保理念,當然唔得!」Jeremy得悉後立刻叫停,趕回店落手落腳幫手洗碗,又在餐廳facebook出文解釋致歉。

同樣的事,也發生在外賣,話說餐廳暫時只做外賣自取,暫不送貨,「漏單錯單的情況時有發生,有一次因為完全把兩張外賣單掉轉了,我唯有揸車去補送。」宗旨執得緊,連牆上的海報,廚房用的豉油,沖檸檬茶的茶葉牌子,他都每事問,「有一次沙嗲牛肉醃入不夠味,就決定暫時停賣半日,等到再醃好,調好味,再推出。」

瑤柱蒸肉餅 $54
肉餅對香港人而言有種住家飯的幸福感。 豉油微甜清徹,滲進鬆軟肉餅中,再扒啖飯,家常滋味。
黑松露炒蛋菠蘿包  $28。加了松露醬炒蛋炒嫩蛋,滑溜入味。
仍然留有蛋汁,配松露更香。

黑松露菠蘿包 勉勵港人靈活多變

理念還理念,吃下肚的,始終是食物。設計餐牌時,Jeremy也把自己最愛的肉餅安放其中:「由細到大都好鍾意食蒸肉餅,一定要夠鬆,軟,帶肥肉香先好食。」這裡的肉餅自是必叫,肥肉比瘦肉多,面頭加了瑤柱去蒸,伴碟的豉油自己調過味,甜甜地,配軟腍的肉餅,再扒啖飯,實而不華,卻是每個香港人的comfort food。餐牌上也有其它典型茶記美食如乾炒牛河、福建炒飯、焗豬扒飯、撈公仔麵、雜扒餐;輕食有西多士、三文治、港式快餐等,當中有一項,譚文豪特別想藉此勉勵港人:「傳統菠蘿包一直係基層飽肚之物,但其實一樣可以做得靈活有變化,唔加牛油,轉為用松露醬去炒,升格之餘又更好食。當今香港人面對大環境都要一樣,一定要識靈活走位,變通。」

燒賣腸粉牛肉球 $29(早餐時段供應)
香菇燒賣向元朗人氣小食店「燒賣皇后」取貨,配牛肉球及腸粉,是典型的土炮早餐。
白咖啡 $32(單點)、$20(跟餐)
與本地團體「咖啡公義」合作,飲啡之餘,也支持公平貿易。
如何在一日三餐中支持公義、良知,是不少真香港人近年的重要課題。

一日三餐吃得安樂

又例如這裡的早餐,向元朗人氣店「燒賣皇后」取貨,簡單配腸粉及牛肉球,已經好吃飽肚,「香港人一向每日都要拼搏,希望大家可以食飽,唞唞,再搏過!」說來也是,疫情未退,2021年注定不容易,一日三餐,吃得安樂,願香港人都有這個福分。

唔好搞我後麵 $68。
即豉油皇炒麵配仿鮑魚絲,炒麵條條分明,不油膩,配料火喉適中。
太極鴛鴦焗飯 $60。
另一港味滿瀉的茶餐廳菜式,紅白汁焗飯。
賣相雖然平平,但上枱熱辣辣,醬汁包滿飯粒,軟綿綿,吃得暖笠笠。
招牌濶佬炒飯 $62
瑤柱蛋白大蝦炒飯。
招牌豉油雞 $68
一份半隻,雞皮香脆肉juicy,煮過的豉油甜得有層次。
餐廳採用成本較高的外賣餐具,質素至上。
餐廳算新,細節仍在每天微調中,現時廚房穩定了,水吧仍在改善中。
【一日三餐】

地址:旺角通菜街2Q – 2Z鴻輝大廈地下7號舖
網頁:www.facebook.com/ThreeMealsHK
電話:9311 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