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6

暈船浪頭痛肚痛速治神物ーー薄荷冰

猶記得疫症初期,消毒搓手液一貨難求,始知只要掌握主要成份,自製其實不難。以搓手液為例,只要有酒精、少量甘油及雙氧水,即符合世衛標準。當然,後來連原材料也匱乏,此乃後話。

然而經歷此數年,我確實少買了一些現成的護理用品,寧願自製,不只成本考量,而是親力親為,用時更覺安心。比如市面上有極為流行薄荷藥水,細看其成份,不過就是薄荷油、乙醇和蒸餾水,三樣東西都容易買到,自己調配亦無難度。又例如近年流行的日本製冰涼噴霧,成份以薄荷為主。還有提神醒腦的特強薄荷糖,也就是普通糖果多加一丁點薄荷。

(圖片來源:Canva)

最神奇的不是甚麼藥水或噴霧,而是薄荷本身。坊間的薄荷原料,主要有薄荷油及薄荷晶體。薄荷晶體在常溫下有如小冰粒,散發著濃烈薄荷香及清涼感。薄荷冰雖非藥品,但能舒緩蚊蟲叮咬、感冒、頭痛、肚痛、暈船浪等症,外敷內服皆宜。

用法簡單,薄荷冰與常溫清水混合,輕力一搓即溶,塗在患處即有緩解作用。也可以直接服用,味道不算好,帶苦澀味,宜混合糖果或香口膠,效果較易接受。

(圖片來源:Canva)

在中醫藥療法中也有用到薄荷冰,但我問了幾家中藥店卻偏尋不獲,只好到網上去買,亞馬遜網站有售,恕不提供連結了,但關鍵字是:menthol, crystal, food grade,有一些聲稱是天然植物提煉,可自行對比。

我的習慣是,無論是在香港或海外,偏好使用固態薄荷冰,喜其使用及儲存均方便。有相識問,若某天被截查,發現身上有冰狀結晶,難道不怕被人誤會是「販冰冰」之流?能有這種謹慎,大概就是由治及興的好處吧。

Wiki連結:https://en.wikipedia.org/wiki/Menth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