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_Mali_0609

兩個女生學木工 誠實地做自己

認識石盾小木工的時候,香港突然冒出了很多本地品牌,很多手作人,是香港人開始覺得想掌握自己生命,想開創而不是跟隨社會框架去打一世工的年代。回想那段日子,或者跟本就是為著2019和2020年而播下種子,那顆「誠實地做自己」的種子。

去年年尾再遇石盾小木工,因為聖誕節。他們推出了 #你的名字我的聖誕樹 這個木造的聖誕樹,問我想要刻甚麼字上去。

「您的名字我的聖樹」可以自訂刻上別具意義的字句。

數數手指,2013年成立的石盾小木工今年已經六歲了。名字叫石盾,源於英文Saturn,就是土星。或者她們只覺得土星很漂亮,並沒有留意2019年剛好是土星冥王星為世界帶來很多高壓與反抗的一年。土星在星相學裡面是一個嚴厲的老師,代表一個人如何面對困難和挑戰,代表壓力和克服困難。2020年呢,想不到是2019的延續。好像是鍊鋼一樣,透過社會運動我們學習堅守信念,2020年全世界因為疫症而翻天覆地,每個人的信念系統再次被動搖,正好用這段時間重整生命的導航。

回想於2013年,兩個女生因為去學樂器,想自己弄一個Cajon,所以開始研究木工。自己看書、上網看短片,不停的試驗與修正,成立了這個木匠工作室。這個木工圈子也很講究力量,兩個女生起初也感受到別人對自己能力可能有點懷疑,但努力下去,就發現這個身份反而為其他女生開啟了造木的興趣,女孩子來到這裡,可以放心跟她們分享對木傢具的要求,大家也比較有共鳴。

外形像燈泡的霧化香薰機。

今天手裡捧著她們的作品,驚嘆技巧已經如此成熟細緻,產品也很多樣化。但最喜歡的是,她們一直以信任自己的熱情去做選擇,「一轉眼經已殺出這條路」。這段日子我們是怎麼捱過去的?或者就是世界的崩壞才迫得我們不得不面對自己的恐懼,然後選擇去聆聽自己的心,由此去找尋那一點帶引我們繼續走下去的光。

在他們云云作品中讓我愛不釋手的是這個香薰精油Diffuser,這麼細緻的造工,看著霧化的香薰在玻璃球裡面噴出來也很是療癒。這個城市需要更多美麗的人和美麗的事物來建構新的網絡。

好好記住這段我們如何打開了蛻變的大門的日子。

石盾小木工位於葵涌的工作室環境。

圖:石盾小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