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擳牙膏OG

擳牙膏神器

去旅行住酒店,即使房間有牙膏牙刷供應,多年來也很少使用。倒非純粹因為環保,而是用不慣,我喜歡軟毛牙刷,酒店只有硬毛(可能成本便宜些?),又例如我用慣某種口味的牙膏,酒店提供的往往味道怪怪。牙膏牙刷都是自備的好,想省點行李空間,最方便是買旅行裝,但浪費金錢也浪費空樽。

我做過不少與牙膏有關的嘗試。其中一招是網上學回來,準備一大一小牙膏,把兩個蓋連接起來。連接的方法很簡單,估計用膠水或膠紙都可以,但我當時是用「可模壓膠」(moldable plastic)。之後把兩支牙膏管嘴對嘴,再用力把大牙膏擠進小牙膏。雖然確能省點空間,但使用起來其實頗為麻煩。

(Leonardo.ai生成圖片)

後來又試過另一種方法,用「牙膏粒」。我看網上有人教學,在保鮮紙擳上牙膏小粒,風乾後放進小容器。我嫌麻煩,乾脆買製成品,像薄荷糖一樣,刷牙前咀嚼一粒,效果不算太好,沒有長期實行。又發現有人用橄欖番梘刷牙(castile soap),例如 Dr Bronners。用番梘刷牙,聽到都覺搞笑,我基於對騎呢事物一貫常有的好奇之心,真係有試過,味道尚可接受。不過我常喝咖啡,單用番梘刷牙,牙上較易有咖啡漬,用番梘刷牙約一個月,之後又改回用正常牙膏。



最近算是找到一個不錯的方法,直接買可重用的牙膏管,是 Matador 的出品。與坊間(如無印良品)常見的分裝瓶不同,Matador 的設計有分入口與出口。入牙膏處位置較大,方便易入。出牙膏位置較小,擳時不易浪費。一支 35 ml 夠用兩星期,可集不同牙膏口味於一身,例如草本加薄荷加士多啤梨,創意盡在一支牙膏管中!

Matador – Refillable Toothpaste Tubes (2-Pack) – 香港街價通常是 HK$89
一次過要買兩支牙膏管,一大一小,分別是 22 ml 及 35 ml。
購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