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山神器_OG

看山神器——PeakFinder

有次走在巴勒斯坦的伯利恆,同行朋友指著遠方山頭問起名字,我輕描淡寫說了出來,當地導遊大為驚訝,問我為何會知道,我當然不是憑記憶說出,只是靠一個 iPhone app 做到。以前跟過一些前輩高人行山,高人對山勢瞭如指掌,能娓娓道出每個山頭的名字甚至掌故。高人難求,但又懶得帶地圖,在此推介一個查找山名的軟件神器,名叫 PeakFinder

有些軟件是自己用了很久,無論怎樣清理手機,也會一直留著,身邊不少朋友看到示範後也會即場下載及購買,PeakFinder 就屬於這個界別。軟件由瑞士人 Fabio Soldati 開發,他說有次和妹妹及妹夫行山,在高山湖泊休息時卻爭拗山名。他用編程人員獨有的思維方式去解決爭端,就是開發看山軟件,把 Openstreetmap.org、GeoNames 等開源的全球地理資料庫,結合 AR 加強現實技術。

Image by pch.vector on Freepik


PeakFinder 能即時標出山線、山高及山名,還有矢量的山線圖形做輔助微調,萬一因 GPS 定位不準確而稍微偏離也能輕易修正。使用方法極為簡單,懂得用相機拍照,就懂得如何使用。首次使用時要容許其讀取位置,打開 app 對著山巒,即會出現黑白線條的山勢圖,再按一下相機圖示,即會顯示現場實境。軟件只需單次付費即能永久使用,不用再收取任何月費,兼能離線使用,出發前先把地區資料庫下載即可。

攝於藍地遠眺乾山至圓頭山

我喜歡走到山頭時用這個 app 拍照做記錄,很多山頭也有自己的故事,卻不易記錄或發現。疫情前花很多時間在外旅遊,但對自己的家鄉香港反覺陌生。要了解香港有很多層次,了解地貌山勢,大概是其中一個方向。

PeakFinder 有兩個較少人提及的功能,在此多說兩句:

一,放大山巒
在矢量山線圖畫面上,雙點擊山線圖,即會出現放大鏡(可當望遠鏡),可拖曳放大鏡至山線圖上的紅點,即能顯示山名及更多山名、座標、所屬國家。

二,太陽軌跡
太陽及月亮升降的軌跡,清楚顯示日出及日落的位置,有助精確地選取當天的拍攝日出日落的時間、角度及方位。

另外說一下,近來在專欄上介紹的玩物以軟件 app 為主,一來介紹的物件必須要自己真正使用過兼覺得好用及想長期使用,能推介的實物始終有限,不易每星期也找到新話題;二來也不想大家養成儲物狂的習慣。所以以後會「軟硬兼施」,介紹題材的彈性會更大。

【Peakfinder App】
網址:https://www.peakfinder.org/mobile
下載:iOS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