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

萬用檸檬糖漿|炎夏酸甜滋味 自家製檸檬水

清新酸香的檸檬水,Lemonade,是維他命C滿滿的醒胃飲品。歐洲人愛以新鮮檸檬加水或有氣水,美國人則愛加糖加水加果汁,發展出極多版本。今次我們還原基本步,先煮製萬用的檸檬糖漿,只用上檸檬、糖和水來製作檸香澎湃的天然檸檬水(也可將所有糖或部份糖換成蜂蜜)。

檸檬水可分為醃漬法和熱煮法,醃漬法會將檸檬切成薄片或去皮切塊,與冰糖一層疊一層的放在消毒樽內,等3天讓糖逐漸融解才完成。今次會以直接一點的熱煮法製作,先由檸檬糖漿煮起,糖和水1比1的簡單糖漿煮熱至糖溶化後,放入檸檬皮,將檸檬香氣滲透進去,放涼後加入新鮮檸檬汁,過濾後即成。煮好的檸檬糖漿可存於雪櫃兩星期,隨時拿來沖調檸檬水,原味以外,加不同果汁、香草或一小匙抹茶,就可變化成不同口味。檸檬糖漿也可用來伴班戟、雪糕來吃。

檸檬糖漿做法

預備時間:30分鐘

煮製時間:1小時

份量:360g檸檬糖漿,可調製約7杯檸檬水

【材料】

自製檸檬水

  • 室溫水 120g
  • 糖 120g
  • 新鮮檸檬汁 180(約4個)
  • 檸檬皮 3個

【步驟】

① 清洗檸檬,以粗鹽清洗檸檬面層的蠟,洗淨,備用。

② 刨檸檬皮,只刨有香氣的黃色部份,不要太用力,避免刨到下層帶苦的白色皮。

③ 煮製糖漿,將同等份量的水和糖加熱,邊煮邊拌勻,至糖溶化即可關火,不用煮滾。熱糖漿中加入黃色的檸檬皮屑泡30分鐘,讓檸檬香氣釋放出來。此時可將將檸檬切半搾汁,備用。

④ 放涼後才拌入檸檬汁,方可保存最多維他命C。過篩去掉皮和雜質 ,裝進已消毒的瓶子裡,可存於雪櫃兩星期。

⑤ 按個人喜好,取50克檸檬糖漿,以一罐約320克的梳打水和冰稀釋,喝一口便透入心脾、酸甜有致的天然檸檬水就此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