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我和我的密友|解離女孩:思雅和她的密友們

鑽石山商場精神病患者斬人事件後,市民對這群體的接納程度立時跌至谷底,這個情況是病人家屬小組告訴我的。雖然一早有數據指出傷人案件中,犯案的95-97%都是所謂精神正常的人,只有3-5%屬於精神病患者,但恐懼就是實在的感受,指責或勸導都是徒勞,唯有多接觸真實個案,獲得正確資訊和知識,親身認識對方的生活,才能產生有效的溝通和了解,才能協助大眾以合符情理的心態對待社會和身邊有情緒和精神需要的人。書店工作之外,我花最多時間做的就是同理心教育工作。絕對沒有誇張,這幾年認識的病人和家屬一定超過一百人。能夠講出名稱的病症,我都認識相關病人;病癒至今十多年從未復發或者每一兩年都要再次入院治療也有;學歷高至博士,家庭幸福到結婚生仔又有。因為劇集和電影的渲染,相信大家對人格分裂最熟悉,亦最多誤解,容許我在這專欄介紹一本新書,為我的朋友做一件有意義的小事。

有三類人一定要讀這本書

《解離女孩:思雅和她的密友們》是一本新出版的小說,根據心理醫生治療解離症患者的經驗寫成。一拳書館的店員、我的一位朋友、還有我,都是一口氣用一天的時間把這本書讀完。讀完之後,筆者覺得三類人一定要、一定要、一定要讀這本書。

① 為人父母

首先所有父母要讀,大家育兒的方法絕對跟子女精神健康狀況有著直接的關係。生仔要考牌或許太難實行,但家長要讀書,好好學習避免鑄成大錯,這要求比較有機會成功實踐。要讀教科書門檻太高,就由根據真實個案寫成的小說起步吧。故事中,治療師請有解離症狀的案主思雅,寫下生命中十個不舒服的經驗,竟有七個同父母有關。為了震懾一下正在讀這篇書介的家長,現在引述一下其中三個不舒服的日常:

「五歲,有次我把媽媽煮好的麵打翻,她把我關進狗籠。」
「六歲,幼稚園有次在學校尿褲子。後來媽媽放學來接我時,沒有帶褲子給我,直接讓我穿著濕內褲回家。」
「九歲,小學三年級生日,班上男生寫信給我。媽媽看到之後當場把信撕掉,說我很噁心,沒有人會喜歡我。一定是我一直要別人寫信給我。」

童年陰影不是長大了就會好

當然並不是所有做過以上事件或者說過類似的話的父母,都一定有份令子女日後患上精神病,但是小孩的心智和情緒都在建立和成長中,父母過度激烈的處事和話語,或許就成為孩子日後人生中無法跨越的高山,唯有用上生命所有的力量去壓抑、去遺忘,讓生活能夠行下去,難怪會解離出另外一些人格,否則真的發癲都處理不了。一般電視劇和電影都選用了童年受到性侵、被虐待等情節來連繫人格分裂,《解離女孩》就以更尋常的情景來完整呈現令人出現解離或多重人格的日常情況。「唔識教,唔好生」講得太極端,「唔願意在子女面前控制情緒嘅人唔好生」相信能夠提醒更多人。



② 有精神困擾的人

另外,有精神困擾的人讀完這本書會有用。書中序言有一段文字非常精闢道出多重人格或解離的形成。

「在無法向外求援的情況下,只好切斷自己的感受、認知、行為,以扭曲的方式適應當下的環境,才有辦法活下去。當感受、認知、行為被迫切斷得太多太徹底,會讓這些經驗變成「不是我的經驗」、這些感受「不是我的感受」、這些想法「不是我的想法」、這些事「不是我做的」,也就是全都變成「Not Me」,多重人格就產生了。」

多重人格你我都有

書中心理醫生在治療上遇上膠著狀態時,做了一件事令案主思雅身上的各種人格開始信任眼前這位治療師。說起來很簡單,就是治療師承認了所有人,包括自己在內,都有多於一個人格(書中用part這個字)。書中用圖形讓讀者更明白人人都有parts(多重人格),絕對正常。畫一個最大的圓圈代表我們的身體和大腦。圓圈內有一個大的橢圓形,就是我們生活、工作、待人處事最主要的part(人格),但在圓形中仍然有或多或少的小圈代表非主要人格,與橢圓形共用外圍大圓圈(即跟主要人格共用同一個身體和大腦)。人生較少創傷的人會比較容易按主要人格生活,就算間中有不同人格的出現也較容易整合分歧,回到比較一致的說話和行為。好像書中案主思雅就相反,非主要parts時常會跑出來嘗試主導日常生活。這也是為什麼解離症患者會時不時「斷片」,主要part回過魂來時,常常不記得「清醒」前說過什麼、做過什麼。但整體來說,不同人格的出現都是帶著幫助主要人格的善意而來,而不是要損害主人翁。

對有解離、多重人格,或者一般有情緒或精神困擾的朋友,重點不是去否認、去壓抑,而是學習去與人格、情緒共存、學習去溝通、學習去整合,減少被非主要的parts過度刺激和控制自己。閱讀《解離女孩》就是一次溫馨提醒,每一個人都可以重新掌握自己的情緒和人生節奏,雖然人人的步伐快慢不一。這本小說情節寫實得來亦兼顧故事編排的戲劇感,呈現治療過程的高山低谷,有時進兩步退三步;有時療程成功,終點在望時,案主卻因適應不來,人間蒸發,停止治療幾個月。《解離女孩》同步兼顧到反映現實、知識傳播和閱讀趣味,相當難能可貴。

③ 你和我

適合閱讀的第三類人呢?當然就是所有過著「正常」生活的你和我。去見心理醫生一節時間都要付出4位數金額,《解離女孩》有十一章,閱讀過程就好似給自己見11次心理醫生的機會,情緒的問題都好像有點好轉了。

書名:《解離女孩:思雅和她的密友們》
作者:吳立健
售價:$130 (一拳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