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o

我嘅Hobby係宗教|《街坊眾神:世界宗教在香港》

我嘅Hobby係宗教

先分享一個疑似邪教經驗。筆者中一已經開始「蒲」教會。刻意不用「返」教會,因為每星期七日最少有五日會參與教會活動。
星期六由下午一點半到九點半返三個團契(當年十三歲已經在兒童團契服務,之後返自己所屬的少年團契,然後留到晚上再越級挑戰返青年團契)。
星期日九點返主日學,然後主日崇拜,再參加詩歌班練習到下午三點。之後總有會議要出席,基本上五點放人已經算早。
至於平日,星期三例必參加祈禱會,再加上每週一次小組活動,另一次讀經或傳福音或探訪等活動,一星期七天總覺得不夠用。
雖然返教會密到好似返工,家人也從不過問我的行蹤。但自從有一件事發生,家人就開始擔心起來。因為每個月總有一個星期五晚我會在教會過夜,參加由週五晚十點到週六早上六點的「非常屬靈」聚會:通宵祈禱會。家人就係奇怪,白天一整天可以祈禱,為什麼要三更半夜通宵祈禱?以為我誤墮邪教陷阱,首次主動要去教會見見牧師。

通宵祈禱會是否邪教?

雖然聚會叫通宵祈禱會,但並非整晚都不斷在祈禱,內容其實好多樣。先唱詩歌一小時,再講道一小時,再講感恩見證,然後為世界大事祈禱。好記得去到凌晨一點半有茶點時間讓大家補充體力。兩點又再唱詩,接著為全球教會復興祈禱。之後又唱詩,最後分成小組每人提出自身需要,互相為對方祈禱。家人知道內容後,覺得一點也不邪門,只係一班好有熱情的教徒的馬拉松式聚會,就放心讓我繼續參與。

宗教可以成為個人嗜好

所以當讀到《街坊眾神:世界宗教在香港》,讀到十二位對少數宗教信仰有著強烈熱情的同路人,我幾乎一口氣就讀完全書。讀完後我並沒有對這十二個少數宗教的教義認識多了,要達到這效果你不如讀維基百科會更幫到手。但是幸好這本書不是以維基百科方式書寫,反而從這十二位平凡人身上讀到,宗教可以成為一個人的嗜好。就如有人鍾情觀鳥,帶著望遠鏡到處走,為了分辨眼前是哪一種鳥而鑽研字典般厚的書,能夠從聲音就知道是什麼鳥在叫而樂上半天。為什麼當有人問平日有什麼興趣時,就不可以答:我鍾意宗教!?

好像書中有個大學生P,當年仍是中學生時返基督教會,返了一段時間感到納悶。如果以為他覺得教會講道沉悶而支持不了,你就大錯特錯。P反而感到基督教會的崇拜氣氛薄弱,心靈上無甚得益。於是透過閱讀資料認識了與基督新教、天主教同宗的正教(或譯東正教),直覺正教更能造就自己靈性上的需要,於是主動登門拜訪香港唯一的正教教堂。雖然P只是個讀中四的青少年,雖然教會只有十多人,而華人更是少數中的少數,也無阻他追尋這份人生的興趣。

信教後不吃肉=邪教?

每星期日崇拜儀式要站著長達三小時,這份禮儀的重量反而才夠儀式感,才有力量淨化心靈,走近上主。正教鼓勵信眾在節期守齋。家人見到P信教後不吃肉,嚴格的實踐更令父母以為他信了邪教,關係一道非常緊張。跟我的故事一樣,後來P的母親親身去教堂了解過後才放心起來。

書中十二個少數宗教包括了國際奎師那意識協會、六壬神功、日本真言宗、天主教聖方濟小兄弟會、錫克教、巴哈伊教等等。在書中導論中,孔德維曾表達這本書由「十二位信仰者的訪問構成,作者團隊以深度訪談的形式呈現他們與奉行中環價值的主流「香港人」宛然不同的生活方式。」

孔博士的話令我想起一個笑話:

家長A信了佛教
家長B信了天主教
家長C信了基督教


問:為何家長A是一位誠心信徒的機會率比家長B和C高?
答:因為香港沒有佛教中小學名校。

以結果為目標是香港生活的常態,連信仰宗教都有功利的考慮,類似的故事香港人絕不陌生。筆者無意指責任何人,反而要思考為什麼我們容讓令人性扭曲的升學制度繼續下去。

錫克教徒一生不能剪頭髮

《街坊眾神:世界宗教在香港》中另一位青年人B的信教故事因此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父母都是錫克教徒,B自然也成為了錫克教徒。但B和三位姊姊,甚至包括父母,全家都沒有受洗。後來因緣際會,B有機會更深入接觸信仰,反而成為家中最虔誠的教徒,認真實踐教義起來。青年人最關心髮型。本來B可以隨心所欲,跟隨Bollywood明星最新髮型潮流,但自從認真信教,頭髮就成為是否誠心的明証。因為錫克教徒相信頭髮受之於神,一生也不剪髮,所以我們時常見到包著頭的錫克教徒。B不只無法再修剪時尚的髮型,每次洗頭後要用風筒吹頭弄乾它會很麻煩,B索性一邊用電腦,一邊等頭髮幾個小時後自然乾。不是因為什麼抽象的教義,反而是因為書中無數像B頭髮的生活故事和信仰實踐,讓我對錫克教和其他少數宗教有了更深的認識。這也是《街坊眾神:世界宗教在香港》的用意,希望由下而上,書寫香港不同角落街坊的信仰故事。

如果你跟筆者和書中十二位受訪者是同路人的話,下次在社交場合遇到新朋友互相介紹時,不妨回答:我的興趣是宗教。以你熱情的信仰故事(而不是傳教故事),連所謂社交的禁忌話題都可以視為無物,一樣可以同新相識暢談宗教無虞。

書名:《街坊眾神:世界宗教在香港》
作者:韓樂憫、龔惠嫻、胡獻皿、孔德維、尹子軒
售價:$120 (一拳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