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來自冰島的好書|Vigdis|Bónus Poetry

去任何地方旅行,景點可以不去,但書店一定要參觀,書也一定要買,即使背包會越來越重。筆者剛完成了冰島10天自駕遊,看過壯麗的山河,還是會找機會跑書店、打書釘。背包位置有限,又要到訪幾個國家,每個城市都要買書,所以冰島只分到兩個名額,於是就買了一本詩集和一本繪本。今次不如就打孖上,一次過介紹兩本冰島出版。

先介紹繪本《Vigdis: A Book about the World’s First Female President》。顧名思義,是一本講述冰島小國領先全球的故事,上世紀80年代,全世界的總統都是男人(而且絕大部份都係老男人),冰島人用手中的選票,投給未曾參與任何政治工作的單親媽媽Vigdís Finnbogadóttir,令她當選總統,並成為了世界上在自由選舉中獲選的首位女性總統。上任後,Vigdís深受國民喜愛,連任四屆,最後自己退位讓賢,不再參選。這本獲獎繪本剛由冰島語翻譯成英文,要讓世人認識這位平凡中又見傳奇的女人。

冰島首位女總統 Vigdís Finnbogadóttir
圖片來源:Iceland Monitor

西方出版 vs 中文出版

西方出版跟中文出版有一個比較大的分別。西方很願意出版讀物,向兒童及青少年介紹本國和外國中有啟發性的女性,鼓勵成長中的小女孩勇敢追夢,成就不一樣的人生。中文出版圈往往有所顧慮,擔心書寫的人物日後如有行為或道德上犯錯,出版物就會受到牽連。所以中文出版的絕大部份都是已作古的偉人。台灣有人做過研究,中文書介紹的女性偉人出現頻率最高的五位是:居禮夫人(1867年生)、海倫·凱勒(1880年生)、南丁格爾(1820年生)、聖女貞德(1412年生)、德蘭修女(1910年生)。只能讀到這些古老的故事,時代背景完全不同,不容易吸引新生代的興趣,遑論能帶給她們什麼啟發。

世界上自由選舉中的首位女總統

回到《Vigdis: A Book about the World’s First Female President》,對年輕人的啟發不只是女性也能當上總統這麼簡單,而是更深入的生涯想像。Vigdis年輕時留學法國,回到冰島上過電視教法文。又做過導遊,向遊客展現冰島美麗的自然風光,著力開創當時仍未普及的生態旅遊,更創立課程訓練相關人才。她又當過劇場導演,參與實驗劇場,並翻譯沙特、尚.惹內等等的劇作到冰島。Vigdís亦是第一位冰島單親媽媽成功爭取領養孩子的權利。當年單身的Vigdís想做媽媽,選擇領養,但她的申請被相關部門拒絕。她沒有放棄,據理力爭,最後成功領養一位女孩成為自己的女兒。冰島一代又一代的女孩子認識的前總統,並不只是政治人物,而是滿帶熱情,投入生命,在每一個自己喜愛的範疇都想創造新氣象的女人。難怪她的故事一直啟蒙年輕人,今個夏天仍有大學生的畢業作品展覽就是以Vigdis為主題。冰島的年輕女生很幸運,能夠讀到南丁格爾以外的女性生涯實踐。香港的女生要到幾時才可以讀到當代女性的時代故事?

冰島超市貨架賣最暢銷詩集

把握時間介紹另一本《Bónus Poetry》。這是一本冰島有史以來最暢銷的詩集,意想不到竟然係由當地連鎖超市Bónus出版。去過冰島的朋友一定記得以豬仔為標誌的連鎖超市Bónus。物價騰貴的冰島漢堡包都要百多元,去Bónus買食材回到旅館自煮是大家的共同回憶。想不到這間超市出版了這本以超市為題材的詩集,而幾年前更翻譯成英文推出,更已經翻印多次,筆者手中的是2023年版。

冰島連鎖超市 Bónus
圖片來源:Iceland Monitor

如果大家喜歡《詩控城市》、《詩控餐桌》、《詩控動物園》,一定喜歡《Bónus Poetry》 。如果把它翻譯成中文,就會是一本《詩控超市》。作者Andri Snær Magnason是冰島著名作家,是唯一一位能同時於小說、非虛構文類及兒童書三個界別都獲得文學獎的作家。Andri決定打破詩歌純文藝的印象,遊走超市不同部門,就着不同產品的特色,寫下幾十首幽默中帶一點反思的詩作,並且於連鎖超市好像廁紙、油鹽等貨品一樣在貨架上發售,結果一紙風行,非常暢銷,亦可以想像到這作品一定引起傳統文藝界的熱烈討論。

《Bónus Poetry》的結構相當奇趣,借用了但丁《神曲》的結構,以天堂、地獄和煉獄為篇章,分別寫超市的產品。蔬果類歸入天堂,肉類屬於地獄,清潔用品就寫進煉獄區。每首詩篇幅短小,但對現代人在消費主義底下的生活面貌有相當尖酸的描寫。不如試譯一首給大家先讀一讀。

致敬

我們的祖先什麼都吃
血液、腦漿
脾臟、脊椎
脂肪、腳踝
還有骨髓

為了向他們致敬
我吃麥樂雞

相信大家對麥樂雞的成份都有所聽聞。根據密西西比大學醫學中心研究人員的分析,麥樂雞含有近 60% 的脂肪和僅有 18-19% 的蛋白質。除了大量的脂肪外,研究人員還檢測到了微小的骨頭碎片和結締組織,如肌腱和韌帶。

〈致敬〉這首詩可以代表《Bónus Poetry》對現代人和消費文化的戲謔態度。特別這本詩集在冰島超市發售,而不只是藏身於文藝書店中。這些文字因著幽默的遊戲成份而吸引到平日不到書店的客群,令平素高高在上的詩集難得走進人群中,由他們熟悉的產品出發,透過詩人的視角從另一角度看看日常生活,有了一次讀詩的體驗,有了一次因著閱讀而思考人生的經歷。筆者認為這是《Bónus Poetry》最有趣亦最有意義的地方。

筆者在冰島旅行期間,時不時都見到香港人。希望看極光、行冰川之外,大家可以從書本中更全面認識冰島,豐富旅程的得著。

書名:《Vigdis: A Book about the World’s First Female President》
作者:Rán Flygenring
售價:$220 (一拳書館即將有售)

書名:《Bónus Poetry》
作者: Andri Snær Magnason
售價:$120 (一拳書館即將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