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講出真相有用咩?|The Escape Artist

「千萬不要上火車!你們到達目的地就會被送去毒氣室。不要相信那些偽造的信件!他們用槍指著你的家人才寫下那些假的家書,要欺騙你們以為火車真的要安置大家去另一個城市。我就是在那裡剛剛逃走出來的生還者!兩年間,我親眼見證已經有超過170萬人死了。全個歐洲就只有匈牙利未開始啟動死亡火車。請相信我,一定要公佈這個消息,否則未來幾個月會再死100萬人!」

細心的讀者相信已讀出這段話的時代背景。人類歷史還有哪一個時刻,數以百萬計人類經由火車被送去死地?

歷史上成功逃離納粹屠殺的人

有關猶太人被納粹屠殺的出版汗牛充棟。《安妮的日記相信最多人讀過。甚至Primo Levi的書《滅頂與生還》、《如果這是一個人》也不算陌生。電影方面,《舒特拉的名單》更是賣座電影。但Rudolf Vrba這個名字大部份人應該未曾聽過。雖然Rudolf是能夠逃出奧斯威辛集中營的第一人(歷史上只有四個人成功,Rudolf的同伴Fred Wetzler是其中之一),兩年多在囚期間見證集中營的邪惡和鮮為人知的種種秘辛(除了燒屍部門未曾做過之外,所有苦工盡做),世上幾乎只有Rudolf一個人,掌握納粹在奧斯威辛做過的所有壞事。但是,為什麼無論在生之時,或是他離世十多年後的今天,連救了1200人的舒特拉都能夠成為電影主角,至少拯救了20萬匈牙利裔猶太人的Rudolf Vrba,為何卻相對不多人聽聞?



每8秒就有一人被送入毒氣室

全因為Rudolf Vrba的見證和逃出集中營後的經歷,揭示了猶太人無法接受的真相:猶太人自己直接或間接有份令更多猶太人喪生。Rudolf 冒死逃出集中營,除了自救,更重要是站出來以集中營倖存者的身份喚醒世人,拯救歐洲最後一群完全未被送到奥斯威辛的一百萬匈牙利猶太人。不過由Rudolf 1944年4月7日逃出報訊起計算,布達佩斯以外的猶太人仍然以每天一萬人次的速度被送到集中營!直至6-7月之時,匈牙利和國際間才有所行動,但40多萬人已被毒殺;反應延遲了三個月,最後只能保住首都僅餘的20多萬人。Rudolf一生,由1944年直到2006年離世,都不住痛斥猶太人領袖收到屠殺報告後,不單只沒有公開發出警告阻止同胞上火車,甚至有人更利用屠殺報告跟納粹做魔鬼交易,不惜一切手段壓下Rudolf 的報告不公開,從而換取1700位親屬和自己友好安全出國,無視在那關鍵的幾個月,每8秒就有一人被送入毒氣室的酷劫。難怪Rudolf從來無法原諒這些領袖,一輩子都鍥而不捨追究他們的罪責。

被世人忽視的英雄

猶太人無法接受漢娜鄂蘭對聽罷艾希曼審訊後交出的報告,同樣也接受不了Rudolf Vrba的屠殺報告,因為他們都講出了猶太人不想聽的真相:納粹魔頭以外,無數普通人、猶太人都有份參與屠殺,就是所謂的「惡之平庸」。雖然Rudolf絕對稱得上為二戰期間拯救最多猶太人的大英雄,但他的事蹟一直被官方和主流論述刻意漠視。以色列的教科書從不提起Rudolf和同伴Fred的名字,只會寫到「兩個逃脫者」。官方紀念館亦沒有收藏他們寫下的屠殺報告Vrba–Wetzler report,以這份報告在歷史中的重要性來看,實在匪夷所思。因為還是最好將所有大屠殺的責任全歸在納粹之名下,全體猶太人都是受害者,都是倖存者,這個版本的故事才應該傳播到世界各地。

The Escape Artist The Man Who Broke out of Auschwitz to Warn the World 是Rudolf Vrba新近的傳記。作者Jonathan Freedland把Rudolf的故事,舖排得非常引人入勝。先在序幕畫龍點睛記敍他和同伴Fred逃出集中營的經過。再重頭講述Rudolf成功逃出當時已開始勞役猶太人的斯洛伐克,可惜又再被關,之後更被送到奧斯威辛。



集中營的惡夢記載

緊接的第二章非常精彩,對集中營內生活的豐富和多樣的描繪,絕對非其他同類書本和電影可以媲美。集中營內的生活當然有如人間地獄,但Rudolf不斷與納粹鬥智鬥力、過關斬將,多次死裡翻生,情節緊湊令讀者抖不過氣。甚至連愛情故事都可以跟酷刑同步登場!主角Rudolf有份,連納粹黨衛軍也有份,Rudolf更成為他向一位在集中營內工作的越南美女示愛和送禮的私人助手。連最難加入的搜尋匿藏財寶小隊都有份,讀者將有機會認識奧斯威辛最意想不到的日常。這些第一身經歷帶出集中營內做苦工和毒氣室殺人之外的奇特故事。屢次逃過鬼門關,又嘗遍集中營各式工種的Rudolf,實在是世上最有份量的導賞員。

不逃亡=被送死

之後第三章詳述逃亡的驚險細節。好奇怪為什麼不拍成電影?連庸才導演按字面拍攝都會成為獲獎佳作。第四章則記下逃出集中營後,將見證記錄寫成報告,然後奮力轉發到能夠改變猶太人命運的領袖手中的過程。期間遇上無數阻滯和出賣,盡見人性的醜陋;幸好Rudolf、同伴Fred和少數有心沒有放棄,最終停止了死亡火車出發到奧斯威辛。 最後一章有關Rudolf一生如何活在集中營的陰影下,性格、家庭、工作和人生怎樣受到影響;但也同時看到他找到方法活得自在,不再讓納粹帶給他的詛咒殘留在生命中。

二千字絕對無法寫出The Escape Artist 有多精彩豐富。有人曾經講過旅行中千萬不要帶一本太好的書,否則你會禁不住翻看,錯過沿路風景。筆者就已經是受害者,閱讀這本書期間不知遺漏了多少曼谷和曼城的好風光。幸好去冰島前讀完,可以專心旅行了。

書名:《The Escape Artist The Man Who Broke out of Auschwitz to Warn the World》
作者:Jonathan Freedland
售價:$160 (一拳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