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_婚後_OG

婚後失去的東西

某天工作,遇見一位很久沒見的同行——事實上我並未察覺雙方久別重逢——對方善意寒暄:「對對對,你結婚了!生活如何?」(這才是我意會到雙方久違的時刻,因為我結婚三年了)同時間,我意識到「婚姻」是人們慣常使用的reference point。

久別的朋友在打招呼時提及我的婚姻,此事經常發生。這可理解為:「已婚人士」就是別人對我的聯想,我在別人眼中的身分。而每次——每・一・次——我都會感到驚訝,詫異在宇宙的數億個話題中,對方選擇「婚姻」作為開場白。別誤會,我當然不會忘記自己已婚,但在我的意識裡,顯然並沒有將已婚之身分置放在思想的最面層,婚姻亦非我看自己的reference point。

婚姻 婚禮 兩性關係 結婚生活 已婚人士 身分認同 卓韻芝


事實上這位同行的問候出自友善,僅獨我感到驚訝:「人如何看自己」及「別人如何看你」,兩者霄壤之別。

朋友表示,當她成為母親之後,人們的話題改變了,大家總是朝著她身為人母的方向去……聯想她,這包括向她傳發兒童教育資訊(以前同一群朋友會發她旅行訊息),舊同事會問及她的孩子(舊同事最直接不該就是問及新工作嗎?),連經常見面的朋友,也會在話題投向沉默時,沒頭沒腦地忽然說起:「你的孩子昨天有沒有幹出有趣的事?」她的世界變小了,因為大家給予她的空間收窄了,她的身分被僵化為「人母」,縱使她還有多種身分,生活裡有無數話題。她每天得處理生意業務,肩頸痛,經常猜想她猛追的韓劇男演員的性向——她既是老闆,亦是周身骨痛的都市人,也是一位會發情的異性戀女人,可惜人母的身分,如洪水淹蓋她。

未知道男性會否遇到上述情況,還較出現在女性身上?不妨來郵告訴我。

這不禁令我設想,因為已婚,別人少給我幾多話題?當我主動聊起浪游、紅酒、移民,別人卻會問丈夫先生會否反對我浪游,或者丈夫對於喝酒和移民的看法,好氣餒:我們能不能純粹以事論事?浪游是一個豐富的題材,我們可以為了討論而討論嗎?

若說婚姻還會令人失去什麼,就是朋友在你面前評論世事時表現出的頑皮和輕挑的臉;朋友曾經促膝mean talk,那些大言不慚、下流、調皮的瘋癲言論,將會在一夜間消失。世界好像不太容許已婚人士發表猥褻言論,人們會趕緊提醒:你已婚了!彷彿審查當事人自我審查。諷刺的是,我的丈夫先生從不如此,唯有身邊人才會。



請鎮靜!喂,說說而已!說話——尤其說瘋話——是創意的練習、個人意志的表現,及意識自由流動的時刻。談浪游、談紅酒、談猥褻,並不會影響一個人的婚姻生活。

失敗婚姻從非「談」壞的,就像人不能把一個新鮮蘋果談得它腐爛。

有人認為說得多,就會幹出來,是也不是啦,我看有時正正相反:

正因不準備做,人才會說——此乃「打嘴炮」的本質。

所以他人會少給你一些身分、一些充滿可塑性的話題,多給你一些規矩,閣下的世界將會縮窄(雖然也可能是快樂的、平和的),若不欲,就得多點堅持,在婚姻生活・以外・加倍努力,縱使看來挑釁又固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