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_post_G0116_feature

過意得去

2019教我太多,2020年沉澱,回看2019,竟看得那場授教更清楚。就是那種場景:時間越是過,越是回望,越是了解自己悟到的,原來比曾經以為的多。

我從沒渴求簡單的生活,現在也不渴求。生活是複雜的,心再單純,生活裡的種種問題,仍是複雜的;我未得道。

時間令人首先看清一己的缺點:我有時勇敢,更多時候假裝堅強,我在安全的情況下發不該發的脾氣,在許多時候敏感,知道錯,或知道對,或知道恐懼,卻讓嘴巴一直開合,心裡一直釘著同一點看。就像許多人一樣。我失去過友誼、失眠過、懷疑過人生,然後以「有故事的人」的姿態,繼續挺身走路;無論路是錯是對。

就像許多人一樣。我試過挺身而出,發現自己比起自以為的勇敢;我有過退縮,發現自己比想像中憂困;我們都是有過去的人。

開始想到,什麼樣的生活,才是跟自己過意得去?是珍惜信念?是珍惜無名的情誼?是堅持只光顧小店?是感激給予自己機會的人?⋯⋯何謂對得住天地良心?我都有做,但每個人只能在一己的範圍裡對得住天地。

選擇、衡量、堅持。有時,各個方面卻互相衝突。因為(原因從不特別複雜),純粹因為,世界不僅自己的存在。他人有其運作方式;你繼續吃自己的「可持續發展」,同事購買午餐忙得沒空分黃藍,或要了不需要的餐具,或點了令你違心的食材,而你吃了。原來天地的範圍如此窄小。

Photo by David Clarke on Unsplash

人們都在自己認為「對」的範圍裡去活。什麼樣的生活才是跟自己過意得去?睜開的雙眼就不能假裝合上,我繼續睜開,但實不相瞞,張眼不代表找到答案:

實不相瞞,不騙人騙己——這是我學會的最重要的事情。在迷霧中,不向世界騙說自己找到方向。

奇怪是我比想像中堅定,譬喻說,他媽的恐懼,我面對;早來的創傷,我直視。許多人勸勉他人該如何如何,我在直面面對自己的創傷,the sense of loss。

我們自覺失去了一些,至於是一些什麼,卻又道不出——真正的sense of loss吧。

患失。

我決定先處理創傷:面對悲傷;之前的、歷史留下的。我知道拒絕面對悲傷的後遺症;曾經企圖自殺的人知道——悲痛回彈時,人類難以招架。

處理好自己的靈魂,以後的路,才能一直走下去,不管往哪裡。

因著找到「處理創傷」的題目,頓然覺得2021年是可塑的、理直氣壯的。

忽爾想起四個字:見字飲水

一種溫柔,某種對一己缺失的關懷。

我會繼續寫字,但願你在新的一年,見字飲水,找尋屬於自己「過意得去」。

——芝•牛年初二

Photo by Red John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