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鮮人_OG

《致社會新鮮人的一封信:所謂的「做自己」,並不是教條。》

我快29歲了,某程度上我也只是個社會的新鮮人。

只是比較幸福,我的職業發展很順利,26歲那年得到黎智英先生提拔,擔任一家港、台兩地子公司的小小CEO。

在商場的每日,隨年學習,見過大小企業的辦工室政治,了解官僚制度的無謂,更明白年輕人難有出頭天。

所以,收到今年大學畢業的A同學來信,感受良多。

「Terry你好,
今年要離開校園了,老鬼們(注:畢業生)常常跟我們分享,職場並沒學校和宿舍那麼單純。
他們不再那麼好玩,學生年代的『博盡無悔』,變成了害怕加班的臉容,還有盲從社會的自我。
我做過兼職,也為小學生補習,一個月五、六千生活費,從前覺得足夠有餘。但原來一個Fresh Grad的人工,也不過是一萬多幾千。
但六千元又好像變得很少。
同學們開始討論工作,有人已經簽約準備上班。大家都很後悔沒有考上專科,好像有一技傍身比較好。
讀完書,英文退步了。DSE年代還比較流利一點,哈哈。
我很迷惘,我怕自己的稜角會被社會磨平,我怕會失去自己。我怕變成自己討厭的那種大人。
A君上」

首先必須認同英文退步那部份,我接近是副修英文的,去到外國也時時緊張到口啞啞,This This This。

和A同學你一樣,離開大學時對於「自我」迷惑又珍而重之。也許看得太多熱血的電視劇,覺得性格的「稜角」很好,認為那些與眾不同的地方,就是真我。

害怕被社會改變,是正常,也是青春。如像這年我們見慣世界的歪理,會更著實那一點赤子之心。

我懂的,但我做不到。

讀大學時,因為反對校方一個政策,我參與發起好幾次學生運動。那年我覺得妥協只是語言偽術,是大人們不堪的借口。

到商業世界,每一個項目每一個Deal,原來不屬大是大非,搵錢而已,我就追求Win-Win,妥協也好,最重要生意做得成。

大人就是把所有事件當成買賣,將一切投入這種價值觀。所以當年學生們的訴求,校方只讓半步,其實也是賣學子自由,換政府開心。

不講道德,只求完事,最重要自己得益,至少不惹麻煩。

何以大家在踏入社會後,會變一模一樣,墨守成規?正因為大家都學會了這個買賣原則。

稜角是在過程中磨蝕的。到你回首看看自己,原來已經走了樣。

你覺得,不認得曾經單純的你。

也許亦不全然是壞事。

我不會說很熱血的話,我在職場有幸升遷,跟你講是因為我夠真誠,也只是呃鬼食豆腐。

只是,我想把「成長」和「稜角」分開,而學子們傾向當成同一回事。

稜角沒有你想像那麼好。我遇過一些四十來歲,口沒遮攔,以貶損他人為樂的社會人。他們或者會自詡「直腸直肚」,也很自豪在亂世中保留了真誠。

但他們就是單純討人厭,打擊士氣,叫同事不快的中年人。

也見過年輕同事,無視所有指示和討論,只做自己覺得好的作品。拒絕修改,拒絕說服別人,將外界意見理解為世界不懂他的好。

這些人都是無法合作,有損團隊精神的。無論是否在商界,只講與人相處,都會有問題。

是否所有稜角都需要保留,是否一切自我都屬於真誠,我不敢苟同。

商界與校園,最大的分歧是衡量事物的標準。學校裡,標準是浮動的,中學或者會講成績,去到大學基本上非常自由。你可以把愛情當第一,也歡迎努力搞學運。

在過程中發展的自我與回憶,是五味雜陳的甜酸。你不會捨得放低。

但在職場,簡單而是就是資源分配而已。

錢、權力、工作內容、營運方向,只是少部份高層如果分配資源,從而取得自己最大的利益。中低層職員只能被擺弄,在權鬥與私欲中成為玩偶。

好人難以發圍,上到位亦不會長命,很快就被拉落馬。我見過太多,好人熱血如半澤直樹,換來某良心企業的迫害和打壓,結果患上情緒病,差點走上絕路。

於是你問,對吧社會如此黑暗,難道要捨棄自我與之妥協?

其實,問題沒那麼複雜。你只需坦誠地問自己,你的稜角,真的那麼好嗎?

不守時、口出惡時、自我中心、拒絕學習,如果這些稜角就等於真誠可愛,你被社會改變,都算是一種功德。

稜角是,你在了解世界的污穢後,仍然保持良知。不為錢財害人,不因名利說謊,走最崎嶇的山路,但珍惜頭上一片澄空。

性格的缺點,無法與人磨合的部份,也許屬於你。如果不想變,也請好好隱藏到懂得欣賞你的圈子。不要全天候發放稜角,然後抱怨世界不了解你的好。

所謂的自我隨年改變,沒有固定形狀。常言道,Be a better person,追求真善美,未必等於活在過去。

世界是骯髒的,比你想像更污濁。如果水至清則無魚,也不能合理化黑如墨水的死海。

但你仍然能在這樣的洪流,狠狠地努力,狠狠地受傷,狠狠地犯錯。

時日裡你會找到一面面破碎的鏡,然後重新組合自己。或者變好,或者變壞,但所謂稜角不一定是某種性格,最美麗的反叛,是擇善固執。

我試過與很多度對抗,打過勝仗,輸的更多。誰講得準,也許有日我都會變成圓桌上的奸險小人。

但始終要有人提示,你愛的人,喜歡怎樣的你。

啊,我忘了。其實最重要的鏡,是你記得什麼人重視你。

別在追逐裡,忘了誰永遠愛你。

祝你和妳,保持好奇,做個永遠的新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