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_post_feat_pazu_july

訊號金鐘罩

奧威爾在 1948 年寫《一九八四》,他大概也難以想像,70 多年後,現代人願意花上數千或上萬元,自願地,甚至病態地,隨身攜帶一部追蹤裝置,把自己的動作、方位、位置,甚至心跳等資料,上傳至遠端,供第三方監控。在智能手機(及手錶)盛行的年代,這種自願被監控的情況卻毫不陌生。

曾任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外判技術員的斯洛登,為了揭發美國政府的監聽計劃,在 2013 年抵達香港,並與英國《衛報》和美國《華盛頓郵報》的記者見面。見面之時,斯洛登要求記者把手提電話放進雪櫃阻檔訊號,因為不少新型手提電話都不能拔除電池,而即使手提電話處於關機狀態,也難以確保會否有訊號洩漏,所以要用物理的方式把訊號阻隔。

在日常生活,我們雖然行事光明磊落,對得住天地良心,但防人之心不可無,防賊防匪之心更是必須,萬一有鼠竊狗偷竊聽我們的個人私密或私隱,後果不堪設想。如欲防止遠程監控,總不能背著一個雪櫃或微波爐外出,其實有一個相對輕便的選項,就是「法拉第袋」,英文叫 Faraday bag,我稱之為「訊號金鐘罩」。

法拉第袋(Faraday bag)我稱之為「訊號金鐘罩」

訊號金鐘罩的設計不是高科技,只是在物料中加入導體,便能有效阻隔電磁幅射。重量或外觀看起來就像一個普通的布袋,只要把電話放進去,就能完全阻隔電話訊號、藍牙訊號及 Wi-Fi 訊號等。

阻隔是否百分之百呢?會否有訊號滲漏的情況?這個確實難說,所以買回來之後,一定要做測試。我建議用三個方法測試訊號金鐘罩是否可靠:

一,用藍牙耳機連接手提電話,播放音樂,把手提電話放進訊號金鐘罩,如果中斷,證明阻隔有效。

二,用手提電話連接 Wi-Fi,播放網上電台(不是 YouTube,因為有緩衝),例如香港電台的即時網上廣播。把電話放進訊號金鐘罩,等一會如果聲音中斷,證明阻隔有效。

三,用手提電話連接電話訊號,播放網上電台,例如香港電台的即時網上廣播。把電話放進訊號金鐘罩,等一會如果聲音中斷,證明阻隔有效。

每天外出都幾乎會用法拉第袋。

另外,使用訊號金鐘罩要注意封好口,按實際使用情況及磨損程度,應該要定期用以上三個方法測試是否有效,就像測試防水袋一樣嚴謹。我自己常用的一款訊號金鐘罩,估計因為粗用,用了大概一年之後,就有洩漏訊號的情況,只好再換一個新。

現在跟朋友吃飯,即使沒有甚麼秘密,但大家有個共識,把電話放進訊號金鐘罩,免除干擾,專心吃飯及聊天,而不是玩手機,感情更有長進。另外一個用途,有些孕婦擔心電話幅射影響胎兒,雖然目前未有足夠的科學論證,但如果擔心的話,也可以使用訊號金鐘罩做保護。

把手機放進訊號金鐘罩前,建議要開啟飛行模式,否則電話一直尋找訊號,會增加用電量。至於能否用錫紙(鋁箔紙)達至阻隔電磁波的效果?大家可以試用以上三個方式自行測試,但我可以先透露答案,完全不能。至於雪櫃、微波爐,也不是所有型號都能阻擋電磁波,始終都是要用以上三個方式做好測試,才能知道是否有效。

目前隨身攜帶訊號金鐘罩,看似杞人憂天,但難保有一日,這會成了香港人的生活必需品。

另一款容量較大的,雖未至於能裝下iPad,但有更多功能間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