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

薑迷三部曲|薑啤薑糖薑糖漿

要將一塊薑用得淋漓盡致,答案是一條龍製作薑啤、薑糖和薑糖漿。

薑啤,即極少量酒精的薑味汽水(只有1-2%左右酒精),儘管街上都可買到,但怎樣也比不上自製的新鮮滋味。做薑啤餘下的薑糖漿可儲起,有需要時可沖成薑茶飲用,絕對是女人恩物。今次製作薑啤時,特別切薑片而不磨蓉,以便後製,薑片再加糖煮至反砂,風乾一夜,就是香辛好吃益脾胃的零食。一物三用,毫不浪費。

製作薑啤的食材在家隨手都找到,就是薑、糖、水、檸檬汁、鹽和造麵包用的速發酵母。而過程比想像中簡單,加了薑片的糖水,煮成薑糖漿放涼至室溫,倒進消毒好的大瓶子,將餘下的材料加進去拌勻,重點是有耐性,要等2-3天發酵完成,途中每日放氣(以防發酵氣體谷到成樽爆炸!),完成後即可放雪櫃雪凍享用。

食譜中,用上的是大肉薑,辛辣度較柔和,但看個人口味,也可以用嫩薑或更辣的老薑來製作。秋冬季如果買到有機種植的本地薑,洗淨後不用去皮都得,可放心食用。

薑啤、薑糖、薑糖漿做法

份量:1500g薑啤,5-6人份
烹調時間:10-15分鐘
發酵時間:2-3日

【事前準備】

  • 以高溫熱水烹煮10分鐘,消毒好薑啤、薑糖漿和薑糖器皿

【材料】

薑糖漿
薑片 75g
糖 200g
水 500g

薑啤
室溫薑糖漿 480g / 2杯
白開水(室溫熟水)1000g
檸檬汁 45g
鹽 1小撮
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 / Quick yeast)1/8tsp
薄荷葉(飲用時加入,可略)

薑糖
製作薑糖漿餘下的薑片
糖 20g
水 5g

【步驟】

① 薑用匙羹背刮淨去皮,清淨後切片備用。

② 煮製薑糖漿。糖加水加薑,中火煮開至糖融於水中,轉小火加蓋滾5分鐘後,關火放涼至室溫,約2小時。(可將鍋子置於水盤中,加速降溫時間。)

③ 製作薑糖。將室溫薑糖漿過濾後,薑片放小鍋中,加入20g糖和5g水,中火煮融糖水至118度(起泡狀),離火後以木鏟快手翻炒至反砂狀(糖漿經翻炒會起砂),將乾身的薑糖,放在牛油紙上,風乾一夜放存氣瓶子中,隨時享用。

取出消毒乾淨後的薑啤存氣瓶子,注入白開水,檸檬汁,500g室溫薑糖漿,鹽和速發酵母,蓋好蓋子,將瓶子搖一搖,拌勻當中的材料。

④ 靜待2-3日發酵,發酵途中會生成二氧化碳(氣泡),因此每日至少開瓶一次適量放氣,以免瓶子爆開。酵母會消耗當中的糖份,發酵時間為24-48小時,可按個人口味決定,完成後記得要冷藏,冰凍過後的薑啤保證更好飲!

⑤ 飲用前加一些撕碎的薄荷葉可增添風味。

自煮貼士

  • 完成後放雪櫃存放可停止發酵,若於室溫發酵太久,酒精濃度會增高,風味會不同。
  • 存放於雪櫃的薑啤,建議1個月內飲用完畢。
  • 並非人人都是能吃薑的體質,詳情可向中醫自行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