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

太子|50呎劏舖開店逐夢 以舊物收集故事

在泊滿貨車、滿街都是街坊小店、茶餐廳的太子街角,突然看到外牆掃白、門外放了一堆盆栽的店子,就是今年六月才開幕的多嚿嘢奇貨屋。街上寧靜悠閒,相比五分鐘路程外已成文青小區的大南街,自有一番大隱隱於市之感。

文、圖:笑喜(部份相片由店主提供)

為舊嘢尋找有緣人

店主Ellen和發仔情侶檔開店賣vintage產品,緣自二人對旅行時買舊物的熱愛,儲了一屋的老東西。二人在去年12月底朋友舉行的小型市集中初試啼聲,以「store9yea」為店名出道,分享出售多年來在旅行時收集的舊物:「當時家中已有非常多的收藏品,用格仔櫃display,後來在市集才發現原來有人欣賞自己的眼光,能為舊物找到珍惜它們的人,很有成功感。」

Ellen、發仔出身廣告界,店名也有多重意思——寓意買舊物之餘,也希望店子能令客人屋企「多嚿嘢」。

市集後二人繼續在Instagram賣舊物,並很細心地為每件產品寫下它們背後的小故事,例如生產時代的文化背景、品牌故事、製造技術等,從字裡行間能看得出二人的用心:「我們希望客人買回去不是純粹貪靚,而是能夠珍惜多一點這些老物品。」隨便拿起一件老物,他們都能說出背後的故事,例如可摺疊的盒形travel clock。原來六、七十年代,當時手錶還是奢侈品,便生產出較便宜、也較一般家用鬧鐘輕巧的小鐘,方便人們旅行時使用;又如以前日本出產座枱燈,原來也有分關東關西的不同電壓等⋯⋯

WFH太得閒 50呎小舖初嘗開店

網店開了大半年,反應不錯,疫情期間不能外遊,二人便開始在網上找尋新的vintage貨源,由日本、台灣、土耳其、德國、英國等地入貨。除了一般vintage 店常見的食具杯碟,二人刻意找一些較有趣的舊物品,如日本學生用的礦石標本、土耳其手工玻璃燈、迷他黑膠唱盤等。疫情期間Ellen不斷work from home,接freelance的發仔則工作量大減,覺得「反正咁得閒,不如試下實體舖,等客人可以摸上手」。從看舖到決定租下這個單位,前後不足三日,發仔笑言因為舖租夠平:「就算賣可樂都可以交到租。」Ellen則認為地舖小小的,感覺較親民,希望能讓更多人能安心接觸舊物。

昭和年代的日本手吹玻璃水壺套裝,讓喝水成為值得期待的事。($480/每套)
二人對於入貨各有偏好,發仔熱愛楳圖一雄筆下角色「誠仔」,Ellen 則偏愛手錶與首飾。

店子三尖八角,一般家具不適用,便邀請木匠朋友度身訂造較窄身的陳列架與收銀櫃台,很有劏房戶用盡每一吋的精神,同時卻有不少小巧思,令迷你舖面感覺舒適——例如玻璃門後有一步之隔的小玄關,讓客人不用一踏入門口便與店主你眼望我眼;門外放植物與木長櫈的空間,幾乎是店面積的四分一空間,非常奢侈,卻是因為希望能讓店子有多一點空間感,並讓客人能在等待店內人擠時可以坐下休息。

文青風的打卡位,後來卻因為賣菜而成為與附近街坊交流的契機。原來Ellen媽媽與朋友合租農地,種了大量有機菜又吃不完,於是不定期送來店子寄賣,不少附近的街坊都會特意來買菜,也發生不少笑料。「因為我們叫奇貨屋,有些街坊以為可以寄賣產品,便會入來查詢;也有伯伯是攝影師,說希望能在這裡開相展。」

店子細得來三尖八角,只夠兩個人企,Ellen笑言除非客人主動詢問,否則都會當客人透明,讓他們多一點空間。
店子雖小,但細看下有不少有趣舊物。

店子門前的空間不定期售賣店主媽媽親手種的有機菜。

開店兩個多月,本身有全職廣告設計工作在身的Ellen已辭職,希望專心做好store9yea,除了因為身兼兩職分身不暇,也因為經歷了去年香港社會運動與今年疫情,覺得人生苦短,醒覺追夢要及時:「香港人,返工放工行街睇戲食飯去旅行,不知幾幸福呀。但上年香港發了咗咁多事,好多價值觀崩壞,今年又疫情,真係今日唔知聽日事,係咪要做返一啲自己真係想做嘅事。」發仔則輕描淡寫的說希望幾年後店子上軌道,可以將生意模式轉移至台灣,為全家移民舖路。店小志氣大,喜愛舊物的朋友下次不妨前往看看。

【多嚿嘢奇貨屋 store9yea】 

地址:太子界限街25號A5號舖
營業時間:2pm-8pm(逢星期一休息)
Instagram:@store9y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