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_FI

中秋新意思︱估你唔到月餅

從前的香港人揀選月餅,可能會以傳統味道作為先決條件,隨著時代的改變,不少的月餅製造方都會「搞搞新意思」,務求出奇制勝。有些月餅會以新鮮味道取勝;有的則會以奇特造型稱道,甚至有品牌會以顛覆傳統月餅的印象為己任。於是,以下幾款的「估你唔到月餅」應運而生,誓要重新定義香港人對月餅的概念。

文:Layne
圖:店舖提供 / IG

(1) Moono:極致美學純素月餅

Moono位於深水埗藝文創意空間「合舍」,為一間由網店轉型成實體的香港全素甜品品牌,主理人Tina本來任職廣告美術指導,創立Moono全因她對做蛋糕的滿腔熱誠。Moono出品的甜品,有著強烈的顏色對比與幾何線條外形,形成了別樹一格的甜品美學。

Moono的禮盒包裝精美,銀色御結造型充滿時尚感。
除了月餅以外,月餅的包裝上亦印有菊花的圖案。

本年推出的月餅禮盒,上至禮盒的包裝、下至月餅的外形,完全脫離了月餅的固有印象。在禮盒外層,他們採用了御結的主題,包含著團圓、祝福的意思,為了突顯御結的立體效果及質感,則使用了浮雕激凸的印刷工藝技術。所採用的啞面拉絲銀咭,亦有著保溫的作用。而在月餅包裝方面,為了配合銀色的禮盒包裝,他們使用了時尚簡約的黑白配色,與傳統月餅的橙黃色調大相徑庭。

中秋禮盒承繼去年的結緣意念,以平面交織的姿態承載Moono對大家的祝福。
啞面拉絲銀咭除了有保溫作用,其高感光度更可以增強御結的立體感。

今年Moono除了去年的柚子紅豆純素月餅之外,還推出了新口味抹茶黑芝麻,兩款月餅的外形設計意念出自有吉祥、長壽寓意的菊花,另外他們更在抹茶黑芝麻、柚子紅豆月餅的頂上,分別用了銀箔、金箔作為點綴,加添了一份奢華。Moono的月餅雖為100% 純素、無麩質、不添加雞蛋牛奶製品,但卻在口感上加添了不少新意思,例如抹茶黑芝麻純素月餅以濃抹茶奶為內餡,底層則佈滿抹茶脆脆,表層為黑芝麻朱古力脆皮,有多重口感;柚子紅豆口味則以紅豆泥與柚子作配搭。

Moono建議月餅最好放回室溫溫度後才享用。
如果想達至口感鬆軟,更可以用微波爐叮15-20秒後享用。
・As The Moon 中秋禮盒(一盒四件​)
・包含​柚子紅豆及抹茶黑芝麻口味各兩件
・每盒$315​
【Moono】月餅訂購

訂購方法:​http://moono.hk/asthemoon
取貨日期:9月18至10月1日​
截止訂購日期:即日起接受預訂,額滿即止
備註:凡惠顧滿HKD$2,000,可享有免費送貨服務

(2) IEatKeto.HK:生酮低卡月餅

「食緊Keto,冇得食月餅了⋯⋯」別失望,因為「生酮月餅」也面世了!

近年生酮飲食法(Ketogenic Diet)在全球大行其道,提倡高脂肪,充足蛋白質,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這種飲食方式,強迫身體燃燒脂肪而非碳水化合物,簡單而言就是減少進食高醣類食物,例如澱粉跟糖之類,改為多食菜肉蛋等食物,不用戒食就可以燃燒脂肪。所以在香港或外國,都有許多歌手名人,如Kim Kardashian、Adriana Lima及香港歌手Gin Lee等,都爭相藉此減重,保持身形。但充滿碳水化合物又高糖的傳統月餅,似乎與生酮飲食相違背,於是也有人想出了「Keto月餅」。

生酮飲食法會刻意限制人對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
由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所以會改從脂肪攝取熱量。

入廚30年,曾於多間五星級酒店擔任行政總廚的法國菜名廚Chef Eddy與鍾愛生酮飲食的Iris合作,創立了IEatKeto.HK生酮飲食品牌,而他們合作推出的生酮月餅,有黑芝麻口味與鹹蛋奶皇口味。月餅特別之處是無添加糖、麵粉及低升糖指數,並以日本杏仁粉取替傳統材料麵粉;採用幾乎不含熱量的天然糖醇——赤藻糖醇取替添加糖,不會造成血糖明顯上升或是胰島素上升,老人家及高血糖的朋友較適合食用。

鹹蛋奶皇口味生酮月餅
由於生醣月餅的材料碳水化合物含量較低,其熱量亦因而減低。

平日一個正常大小的傳統雙黃白蓮蓉月餅的卡路里大概為800,生酮月餅的卡路里則約為260,比傳統月餅少約三分二,所以即便是正在on diet的朋友都能夠大飽口福,一嘗月餅的滋味,不用戒口。

IEatKeto.HK建議在6天內享用此月餅。
黑芝麻口味生酮月餅
・月餅有2款口味,分別為鹹蛋奶皇及黑芝麻,並以3款限量禮盒售賣。
・鹹蛋奶皇口味 4 件裝:$380/6 件裝:$520
・黑芝麻口味 4 件裝:$380/6 件裝:$520
・混合:黑芝麻口味+鹹蛋奶皇口味 4 件裝:$420/6 件裝:$560
【IEatKeto.HK】月餅訂購

訂購方法:bit.ly/35dwgcg
取貨日期:9月25至9月26日
​截止訂購日期:9月17日

(3) Dolce Dolce Kitchen & Gourmet:潮式仿真芋頭

潮式月餅又稱朥餅,是中國四大月餅流派之一。
一般潮式月餅的餅身較扁,「仿真小芋酥」則反其道而行。

提及外形特別,必定要提起Dolce Dolce Kitchen & Gourmet推出的「仿真小芋酥」,皆因這款月餅以潮式月餅的做法製作,外層表面為酥皮,與傳統月餅有別,口感更加豐富。而該款月餅更是別出心裁,刻意製成芋頭般的造型。經焗香的芋茸內餡,再包入鹹蛋黃,鹹蛋黃的鹹香味烘托出芋茸本來的芋香,外型味道都酷似芋頭。

該款月餅由Dolce Dolce Kitchen & Gourmet自家製作,Dolce Dolce主要搜羅世界各地的精選食材,上至家電、下至烘焙材料。他們強調優質食材的重要性,同時希望大家透過了解食材背後的故事,選擇最好的烹煮方法,使食材的味道得以發揮。

Dolce Dolce本年共推出三款口味的月餅,另外兩款為松露奶黃月、西西里檸檬奶黃月。前者用料矜貴,月餅奶黃內餡包入松露女皇Esther從意大利挑選的新鮮原粒黑松露;後者所選的檸檬同樣產自意大利,糖漬過的西西里檸檬皮加上奶黃香味,味道清爽。

製作餅皮需要將兩種不同的粉團,分別加水或加豬油,壓成薄皮疊在一起後,重複折疊。
Dolce Dolce所推出的另外兩款月餅為松露奶黃月餅、西西里檸檬奶黃月餅。
凡購買3盒月餅或以上,可獲九龍麵粉廠手工Tote Bag一個。
・月餅有3款口味,分別為仿真小芋酥、松露奶黃月及西西里檸檬奶黃月,
並以4款限量禮盒售賣。
・手工小芋酥 6 件裝:$238
・松露奶黃月 6 件裝:$288
・西西里檸檬奶黃月 6 件裝:$268
・松露+西西里檸檬兩盒裝(共12件):$500
【Dolce Dolce Kitchen & Gourmet】月餅訂購

訂購方法:bit.ly/2Zf4fx4
取貨日期:預計9月19日起發貨
截止訂購日期:
備註:凡購買3盒或以上免運費,並贈九龍麵粉廠手工Tote Bag一個

(4) 不鳴:台風黑糖月餅

不鳴品牌的鳴玥(獅子山系列)月餅。
包裝設計上的獅子山代表著不屈不撓的香港人精神。

黑糖珍珠鮮奶相信大家都聽得多,但大家又沒有試過黑糖口味的月餅呢?這款黑糖雙黃白蓮蓉月餅由兩間餐廳合作推出,月餅所採用的黑糖由台灣嚴選甘蔗熬製,充滿台灣風味。而製作糖漿過程由兩位有40年資歷的港台師傅親自把關,分別是前金龍船大廚鄭志強與台灣包餅師傅林融典,其中林融典師傅擅長以台灣黑糖製作包餅見稱,嚴謹可見一斑。

每一個月餅都是人手搓製,十分注重餅皮與餡料之間的比例。
黑糖月餅外表看似與傳統月餅無異,但一切開,便有黑糖獨有的焦香味撲鼻而來。

黑糖月餅自帶天然焦糖香味,不會過份甜膩,配合著白蓮蓉內餡,相得益彰。另外,不鳴主力聘用失業同路人負責月餅製作,月餅賣出後的營利將用以支持本地年輕人學習傳統手藝,使得月餅除了本來的香甜味以外,還別有一番「人情味」。除此之外,不鳴亦推出了另外兩款口味,包括雙黃白蓮蓉月餅及迷你奶黃月餅,有賴師傅嚴格控制火侯,使月餅色香俱全。

・月餅共有3款口味,分別黑糖雙黃白蓮蓉、雙黃白蓮蓉、迷你奶黃,
並以3款禮盒售賣。
・黑糖雙黃白蓮蓉 4件裝:$238
・雙黃白蓮蓉 4件裝:$218
・迷你奶黃 6件裝:$198
【不鳴】月餅訂購

訂購方法:bit.ly/3hkFp5n
取貨日期:即日起有現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