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

熱血視光師自立門戶|改革配眼鏡體驗

深水埗西九龍中心對面的欽州街,大概是香港所剩無幾還能常常見到地攤的地方,庶民生活粗獷貼地,偏偏有間日系小店彷如平行時空靜靜地置身其中,只要踏入這道名為「昭和眼鏡」的時空門,空氣突然溫柔文藝起來。鏡架從平至貴由店門口開始排列,展示想為所有有需要的人配一幅最合適眼鏡的願望,讓看起來很文青的店面,多了溫暖人心的善意。街坊生意定文青手工眼鏡?Why not both?

深水埗店位於西九龍中心對面,地道草根氣息與店內文青風格形成強烈對比。

文:雨兒
圖:雨兒、昭和眼鏡

關心視覺健康 最貼心售後服務

第一次知道昭和眼鏡,是陪朋友配人生第一副眼鏡,在店內看著服務員誠懇了解她的需要已心生好感,之後視光師驗眼之詳盡仔細,更是曾將換眼鏡當換季的我前所未見。後來又有另一朋友在此配鏡,回來告訴我店員如何用心、視光師何等仔細,甚至承諾兩星期後會打電話跟朋友跟進佩戴舒適與否,咁嘅服務態度,今時今日邊度搵?

雖然店內放了電單車,Benjamin卻說其實無人識揸,純粹求有型,可見店主們多貪靚。

文青的外形與細心的服務,是店主們的共同理想。五位合夥人均曾服務某高級眼鏡連鎖店的不同分店,因理念相同而聚在一起,當中有四位是視光師,他們一致覺得香港人無論是買方或賣方,均只將眼鏡視作工具或潮流,很少有人認清它是健康所需,希望透過更仔細的驗眼與了解個別需要,去配一副最適合的眼鏡,讓客人真正找回健康的視覺。

客人送來的鏡牌匾寫了「庶渣價錢燒味級數」,肯定了店主們決心將最好的服務帶到不同消費層的心意。

說來理所當然,配眼鏡不就是為了睇得更清楚?合夥人之一的Benjamin說適合的眼鏡不單只睇度數:「歐美眼鏡店的做法,大多是先驗眼,了解客人的度數及期望達到的成果,才去揀眼鏡框。最初我們有想過將呢套搬來香港,但長久以來的習慣很難說變就變,所以我們現選擇先簡短地詢問想配咩鏡、大概咩度數,類似簡單問診,之後我們會因應需要而提供建議,希望鼓勵更多交流才能找到最好的方案。」

每個鏡架櫃都分成不同主題,在了解客人需要後更方便找到合適的建議。

主動跟進 夢想做家庭視光師

「傳統概念是配新眼鏡後唔自在、唔舒服是難免之事,忍幾日就無問題,但其實唔應該係咁,而華人大多數就算唔舒服也只會默默決定下次不再幫襯,很少主動來尋找幫助。所以除了攞眼鏡當日會即場調教,我們亦想確認客人戴完一排是否舒服,於是定了攞眼鏡後約兩星期主動聯絡客人的方針,關心下戴成點、度數適應同鬆緊有無問題,同時提供度數保證30天。」

到訪當日深水埗店有合夥人Benjamin、Jacky及店員Cass坐鎮,全部都非常有耐心為客人推薦鏡框或解決問題。

這些售後服務在香港可說是破天荒,對一個合夥人連店員只有7人、還要照顧兩間分店的獨立眼鏡店來說,是否野心太大?Benjamin卻說這些關心、跟進不會太花時間,不是視乎有幾多人工作,而是關乎是否每個人都認同其重要價值:「我們幾個合夥人就算在舊公司沒有要求之下,也會主動行多步,這亦是為什麼我們決定創立自己的品牌。我們的理想是希望做到像家庭醫生的概念——家庭視光師,由一個人開始有近視,到過左40歲開始有老花,或中間有不同需要,都可以照顧到的長遠關係。」

訪問期間有街坊將小狗暫放店內托管,牠自行找個舒適角落就坐下來看著店內日常,彷彿已是第二個家般自在。


豐儉由人 囊括個性手工品牌

除了對個人服務的時間深度,這裡亦追求擴大受眾的闊度,單看選址深水埗與油麻地,就知道曲高和寡的高級眼鏡店並非他們的目標:「我們喜歡、欣賞美的事物,所以當然也想將店面佈置得精緻漂亮。但不代表一定要將低價眼鏡拒之門外,在門口當眼處放的就是380或580蚊一套架連鏡的套裝,希望照顧不同階層的需要。我們更找來這架有型電單車放在店中,為的就是吸引大家的好奇心進店參觀,行下睇下最緊要無壓力。」

$580架連鏡套裝亦有不少時尚款式,雖不是名牌卻仍有不錯水準。另外亦有$780、$1,080及$1,380的品牌套裝選擇。

愈往店內走,鏡架愈高級,來自日本、意大利等地的品牌,手工架、特別素材林林種種,以獨立眼鏡店來說非常齊全兼多源化。從前經常到世界各地尋找好眼鏡,現在得靠累積下來的網絡、上網尋找以及經驗與眼光,仍能找來眾多非常有個性的品牌:

Steady(約$2,800起):日本製造的經典品牌之一。其中賽璐珞(Celluloid)鏡框硬度十足、穩定性高,鏡臂不用加入金屬芯使其比一般框輕身。但因為準備原材料需要3至5年風乾太花時間,而且製造過程有可能釋出有害氣體,此物料在全球眼鏡市場已漸漸被淘汰,現在只有日本仍採用作手工鏡框,加上賽璐珞已暫時停產,短時間內不會有新貨,所以成為不少收藏家的心頭好。
Kibarasi(約$2,200起):算是比較新的日製品牌,最特別是品牌的鉸鏈設計,讓一般無甚彈性的粗膠框眼鏡變得適合不同頭形,戴起來非常舒服。其中空透明板材鏡框除了輕身,更集經典美感與時尚造型於一身。
Tidou($1,680):來自意大利的設計師品牌,其軚金屬鏡框在擁有最高技術的日本製造。品牌以專利無螺絲的方式連接前框,讓整體更輕巧、富彈性兼不易變形,實用性極高。
Unsuikyo(前/木材框 $2,080、後/石材框 $3,480):香港設計師品牌Unsuikyo以天然素材包括石材及木材作鏡框,保留了其天然紋路,更以獨特造工配以木材夾層,鞏固鏡框之餘,讓其保持適當的重量,改善一般天然材質鏡框前重後輕的問題。


用心建立 信任與連結

小店著重視覺健康,店內除了配眼鏡時的驗眼服務,亦可提供初步眼睛健康檢查,可以查到包括白內障、眼乾症、黃班點等問題,每位在這裡配鏡的客人只要有時間都可以做檢查。Benjamin更分享了一個關於信任的故事:「曾經有位客人在配完眼鏡後半年,帶著怒意來找我們,說睇嘢漸漸差了,懷疑是不是眼鏡的問題。但檢查過後發現原因是她開始有白內障,於是她前往就醫並做手術,手術後她更回來配眼鏡,認同我們是值得相信的伙伴。」

與客人連結的方式,除了見微知著的服務,居然還有小動物的參與。由於店內上上下下都很喜歡動物,於是跟保護遺棄動物協會(SAA)合作,早前曾義賣環保袋及毛巾,又為配眼鏡的客人送上特製小禮物,推廣「愛護動物、尊重生命、不殺不棄」的理念。最近更特別設計可愛動作眼鏡布,每售出一副眼鏡,客人即可獲得眼鏡布之餘,昭和眼鏡亦會捐出$20-50給SAA,買眼鏡之餘可間接做善事,的確窩心。

昭和獨家SAA動物眼鏡布活動,將於9月21日開始。

【昭和眼鏡】

深水埗店
地址:深水埗欽州街62號地舖
營業時間:10am – 10pm
油麻地店
地址:油麻地彌敦道537號地舖
營業時間:10am – 9pm
Facebook:昭和眼鏡 Showa Optical
Instagram:@showa_optical
網址:showaoptical.com